最近晚上不睡覺,都在看PTT,無聊看了實習老師板

忽然想起以前我也經歷過這段時間,想說就來分享一下心路歷程

話說,我手上還有六張教師證呢,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用到

 

這大概得從我國中的時候開始講,我那個年代,開始常態編班

不再是用成績好壞去編班,取而代之跑出來的是,跑班政策

這個不知道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現在好像還繼續存在著

 

反正這時候就是主科就是依照成績高低去分組,我記得我們那時候分五組

A+、A-、B+、B-跟C,全校排名前160名的才會被分到AB組,其他都是C

我個人國中那時候因為種種因素,變得不是很喜歡唸書

但個人天資還算聰穎,反正就是剛好41名,被排到A-班去

 

早上通常就是主科,所以就去A-班上,下午就回到原班級,上當初被認為沒啥用的廢課

我是沒有特別討厭或喜歡這樣做,我只是單純覺得,這跟以前的能力分組到底差在哪?

還是把學生分類啊,哪有差啊?而且這樣老師也會被分類吧,想到就很不爽

憑什麼我就要教升學班,或者是憑什麼我就要教放牛班等等的感覺

 

話說,41名已經是我當初最好的排名了,之後每一次段考愈來愈後面呵呵

不過是都還沒掉出160名外就是,所以還算被特別照顧的Group裡面

這時候真的是非常不喜歡念書,對於基測要考哪間完全沒想法

反正就是分數可以到的最好的學校就好了,大概是這種想法

 

我記得我那一屆是第一次把作文納進去總分裡面,我考了238的樣子,PR多少我忘記了

反正第一志願的高中肯定沒辦法上,第二志願差一點點的樣子,當然可以硬填,沒上就考第二次

第三志願的高中是穩上,但我實在不想念那邊,後來乾脆填高職,是高職的第一志願,沒啥好挑的

而且上面就說那時候我很討厭念書,完完全全不想要再考第二次基測

我就是上了之後就是要開始我的耍廢暑假了


過了一個暑假後變成了高職生,算是還滿新穎的體驗

比起成天念書來講,有實習課讓我覺得比較好玩

雖然一開始有點後悔念高職,因為覺得機器很恐怖,很危險的樣子

後來克服後就沒這感覺了,反而覺得很好玩

 

不過高職算是讓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因為台灣的高職還是以升學為導向的學校

這跟高職一開始建置的目的似乎很不一樣,但也許是時代所趨吧,高職出去真的也不能幹嘛

許多專科學校也都變成了科大,反正就是全台灣大學如雨後春筍冒出來

路上拿個石頭隨便丟都是大學生的年代,所以我也因應時代去念大學了

 

高職生畢業的話,應該比較多去念科大,但我沒有,我去唸了普通大學

雖然我統測的成績,很賽的考得還不錯,而且在英文不及格的狀況下,還可以上台科

反正就是專一專二幾乎滿分啦,幾分我就不說了

 

當初沒有念台科,不外乎就是覺得上不了台科機械,但台科材料可以

那時候材料不是很紅,大家都覺得材料是廢物科系,誰知道十年後材料這麼夯

之後又被當初的輔導室主任跟我家導師說念師大不錯,以後可以當老師之類的

我也想想,反正我就是想耍廢,一路走來我看很多老師都廢廢的(勿對號入座)

所以唸師大應該真的不錯,所以就去唸師大了顆顆


念普通大學的第一年真的讓我很痛苦,因為我們科系就是高中高職生合併的科系

高職生一開始的基礎差高中生太多了,而且大一多是理論課,念原文書念到真的很想死

然後,因為我進師大的目標就是以後要當老師咩,所以修教育學程這件事情就是必須的事情

我不知道其他學校要怎麼去修教育學程,我個人是有聽到報名繳學分費,有上課就有學分的

而且上課的內容,就直接給你上教檢的內容,理論啥的都不上就對了,就不說是哪一間了

 

不是我在唬洨,我個人覺得師大的教程真的是有點東西啦,你成績不夠還真的不能修

首先,教育學分大二才可以修,大一上的成績要全班前70%,大二下的成績要全班前40%

基本上就是以全班前40%為目標啦,開始修學分之後

每學期的成績平均不得低於70分以下,不然會被取消資格

很順利修到大四後,還得修教材教法,就是去鄰近學校當實習老師上課


重點是──沒有一堂課是直接給你上教檢的題庫,該怎麼上就怎麼上

什麼教育學的歷史、學派、心理學啥鬼的,真的就是照書上來

別問我之後怎麼考教檢,當然就是自己k書考,當然很多上課會講到,就看你有沒有吸收

我個人覺得師大出去的老師品質都很好,那些會上社會新聞的老師,多數也不是師大的

因為師大的教育學分真的是要經過重重關卡才可以修的,想修但沒辦法的人一大堆

大多數的人也是真的有教育熱枕去當老師的,至少我那幾年在學校看起來真的是這樣

 

接下來就是要進去正題了,大學畢業後,就會開始所謂的大五實習

簡單來說就是去當實習老師啦,很久以前好像是實習一年,雖然不多,但有給薪

到我們的時候已經是實習半年,沒有薪水,還要繳錢,哇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政策

能吐槽的點實在太多了,我下面再慢慢講

 

這間要去實習半年的學校必須是自己去找的,大多數人會選擇回自己的母校

但也有一些人會選擇當初大四實習的那一間,不過還是有少數例外,可能選離家近的學校

這是要跟學校簽合約的,總之就是要雙方你情我願才行啦,但我還真沒聽過師大去找被拒絕的

而且實習老師根本就是免費的勞工,超好用的嘛,不是廉價勞工喔,是「免費」勞工喔

我們還得自己繳錢去實習,教育部是說實習老師是去學習的,繳學費很正常嘛

 

我真的是很不爽這一點,一開始就有點想放棄,但又覺得我都花那麼多時間修教育學程了

剩下最後一哩路應該要給它完成吧,大五實習結束後,成績合格才能去報教檢,才能考教師證

所以最後我還是乖乖地去繳錢,最後當然也有考到教師證,呵呵

 

我來講一下我對於實習老師制度不爽的點

最大的不爽,當然就是實習的學校直接把實習老師當免費勞工在用

不過這個當然是看學校,也看帶你的老師怎麼帶,還有你自己的心態怎麼調整啦

 

以前我們是當完實習老師,且成績及格後才能報教檢

現在好像改了,先考教檢,過了教檢才能去當實習老師

我個人認為,這個改過的制度比較好一點

因為我認識很多人,實習完結果沒有考過教檢,整個悲劇

我這邊就不討論新制,畢竟我是舊制下的產物

 

我先說啦,我個人除了對於要繳錢這件事情感到不爽以外,其餘是還好

因為帶我的老師跟行政處室還不錯,但這滿看個人運氣

 

上面有說,舊制是先實習,後教檢,所以把握時間念教檢的書算是滿重要的

所以,假設帶你的老師,或是行政處室整天叫實習老師幹雜事,你會不會不爽?

我覺得當下可能會,但是要看是什麼事,如果帶你的老師把課都丟給你上,你覺得好嗎?

 

你的想法是,乾我又沒領錢還要繳錢自己來上課,有沒有搞錯,那肯定過得很痛苦

如果你的想法是,多上一次是一次,培養上台教書的感覺,未來考教甄會更有幫助,那你會好過很多

但這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所以我也不能說怎樣是對的

 

有些實習老師會被叫去做導師的工作

比如說早自習要出現、升旗要出現、打掃要出現等等,甚至晚自習也要出現

我不知道這樣對每個實習老師來講到底合不合理,我認為還是要看自己心態怎麼調整

基本上啦,我覺得繳錢做雜事就是不爽,最後當然看有沒有考過教檢來決定有沒有意義

如果有考過還能說服自己辛苦都是有意義的,沒考過真的是非常悲劇的一件事情

 

總之結果大於一切啦,沒考過教檢就是浪費時間

教得在好,教檢沒過,根本是屁,如果真的想當老師,就要再花一年時間準備

 

至於我後來不當老師,跑去當廢物工程師

又是其他故事了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