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真因,我覺得這個詞,應該不少見

這應該是各大中小企業想要解決問題的原因喊出來的口號之一

 

通常公司遇到問題,公司內部都會想要去徹底解決它

最好不要再讓這個問題在發生

或者是即使再發生,也可以用更有效的方式去Control

 

最常聽到的方式應該就是豐田五問法

如果對品質管理有點概念的人應該會知道

我個人也不是很了解,反正我不是很喜歡它

這個做法基本上就是打破沙鍋問到底就對了

但是重點是,要怎麼問,跟怎麼回答這才是重點

 

假設今天有一台機器掛掉了,停止工作了

主管要報告,可能就會開始問你,我先講一下沒Sense的對答

 

Q1:為什麼機器掛了

A1:因為Power掛了

→那就換一顆新的Power看看

 

爛的解決方式就是這樣,下次遇到同樣的問題也是這樣解決

不能說處理方式錯,只是這還不到追求真因,就是解決目前的問題而已

 

我覺得正確一點的對答應該是這樣

 

Q1:為什麼機器掛了

A1:因為Power掛了

Q2:為什麼Power掛了

A2:因為已經N年沒換過了

Q3:為什麼N年沒換過沒有人知道

A3:因為沒有人知道一顆Power可以工作多久

Q4:為什麼沒有人知道一顆Power可以工作多久

A4:因為沒有特別用個Table紀錄使用年限來維護Power

→先換一顆新的看看,之後要開始記錄使用狀況

 

看起來挺正常的,但其實現實面,不是這樣

現實的部分應該是

 

Q1:為什麼機器掛了

A1:因為Power掛了

Q2:為什麼Power掛了

A2:因為已經N年沒換過了

Q3:為什麼N年沒換過沒有人知道

A3:因為沒有人知道一顆Power可以工作多久

Q4:為什麼沒有人知道一顆Power可以工作多久

A4:因為沒有特別用個Table紀錄使用年限來維護Power

Q5:為什麼之前都沒有這樣做?

A5:因為沒有人力去維護這一塊

 

哈哈,但是第五問不能說出來,這就是台灣的Cost down啊

說到Cost down,其實還有另外一種就是Power其實在維護

但是呢,還是讓它Work超過上限的時數,原因還是Cost Down

現在很多公司愈來愈變態,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乾五可寧?

說到Cost Down,改天再發一篇來討論看看

 

我覺得五問法的確是一個找真因的方式

但每次好像就是在找藉口而已,大家都知道的理由那種才不會講呢

 

為什麼機器弄那麼就還沒好?啊不就沒人力?啊不就設備老舊?

為什麼專案沒有新進度?啊不就老問題,沒給錢是能解決?

 

為什麼年終跟獎金發那麼少?

因為公司沒賺錢,員工們要共體時艱

為什麼公司有賺錢的時候還是發很少

因為公司要投資新的技術,賺得多也花得多

為什麼長官們還是領很多?

啊沒事,我沒問題了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