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怎麼玩.jpg

這本書我一看到書名,我就打算借來看了

沒有什麼太大的動機,就只是想要更了解社群行銷罷了,還是這動機很大?

這本書的作者有兩個,滿少見的,分別是Guy KawasakiPeg Fitzpatrick

 

Guy Kawasaki是設計平臺Canva的宣傳長,也是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哈斯商學院的行政研究員

曾任蘋果公司宣傳長,以及Google摩托羅拉事業部執行長特別顧問,感覺好像真的滿屌的

噢,不對,是屌炸天了

 

Peg Fitzpatrick是社群媒體策略家、Kreussler的數位媒體總監

曾替摩托羅拉、Google、奧迪、Canva與Virgin等企業舉辦過成功的社群媒體活動

是沒有Guy Kawasaki的名聲響亮,但應該也是頗厲害的人物

雖然是說有兩個作者,不過寫的人只有Guy Kawasaki一個而已喔

 

此書共有12章,分別是

1. 如何做出最理想的個人檔案

2. 如何餵食內容怪獸

3. 如何把貼文調整到最完美

4. 如何回覆留言

5. 如何整合社群媒體與部落格

6. 如何吸引更多人追蹤

7. 如何舉辦社交性活動

8. 如何使用Google+視訊直播

9. 如何舉辦精彩的推特聊天活動

10. 如何避免給人無知的印象

11. 如何讓個人平臺最佳化

12. 如何把所有東西加以整合

 

先說結論,其實我個人看完這本書,覺得這本書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厲害

不是說裡面的內容不受用,內容有用,但不是全部有用,這原因,我覺得是因為地區性的關係

因為美國用Google+,用推特,但台灣不用這些,台灣用FaceBook、用PTT、用LINE

根據《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菁英閱讀的深思考技術》的作者土井英司表示

一本書,只要有一個句子,值得被畫線,那就值得購買

只要秉持這這個原則,這本書絕對有用

 

那麼以下就來講講我對於這本書的看法,會寫一些內容出來,但不會全部寫

 

在看這本書的第一章,如何做出最理想的個人檔案中,他提出了一些看法,我節錄幾點

包含:使用合宜的帳號名稱個人檔案調整到五秒鐘能看完不要隨便更換圖像資料要填寫完整

我覺得這都還滿基本的,可是這又是非常重要的幾點,也算是比較簡單的要求

我是一直覺得DoubleCool或是酷兩倍這名字,沒有特別好,但是感覺一改了之後,很多東西要重來

所以也就沒有特別去動,主要還是沒有想到好名字,我可不想再改第二次,索性先放著

 

在第三章,如何把貼文調整到最完美裡面提到,不管是文字或是影音的內容

最主要的還是內容,內容要有價值、有趣、更要大膽

當然這些內容也要有組織,最好也可以包含視覺效果,比如說圖片

最後作者也建議要有數據分析,以痞客邦來說,後台就有簡單的數據庫了

不過這些其實看不到什麼效果,要嘛就買VIP獲得更多功能,或是乾脆用Google Analytics

Google Analytics不難,但其實我也沒有很懂,也是自己摸,簡單功能會了就夠用了

不過我得到那些數據,好像也沒啥用就是

數據,主要是可以拿來當實驗的Base,但我的流量很低,實驗也沒啥效果

 

在第四章,如何回覆留言中他也有提出一些見解

包含要保持正面的態度,考量所有你的觀眾,只打三回合

只打三回合的意思是指,觀眾留言算一回合,你回覆也算一回合

觀眾再留言則是最後的第三回合,之後,不需要再多與觀眾互相留言下去

不過我目前還沒遇到這個問題就是

 

後面的章節有提到(就不說是哪一章了),建議在每個新社群出來的時候就跳上去

雖然你不確定之後哪個社群會是主流,但是先跳先贏

就拿pixnet來說,pixnet是在2004年出來,2013年超越無名,現在基本上就是台灣第一部落格網站

如果一開始在無名的人,跳了pixnet,兩邊同時經營

在無名掛掉之後,基本上你就是pixnet的開國元老了耶,寫到現在根本就是部落王

2004年我在幹嘛?還沒上高中,大學才開始用,輸一大段

 

更後面是更針對Google+的技巧,我就不特別說了

不過還是有一些FaceBook、IG的小技巧,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看

滿有幫助,雖然我覺得有些東西可能不是那麼適合我

但就像我一開頭說的,挑你覺得有幫助的就好了

 

如果想要搞社群行銷的人,也許可以看看

看完整本書,也不用花太多時間,我覺得更多時候,它更像一本工具書

當你沒有任何想法的時候,可以翻一下,可惜我要拿去還了QQ

 

 

====================================

《社群媒體怎麼玩?》打響個人與企業知名度的獨門祕訣

作者:Guy Kawasaki蓋.川崎, Peg Fitzpatrick佩姬.費茲派翠克

譯者:江裕真

發行:天下文化

====================================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