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智商

我覺得,如果有資源就應該要利用一下,所以我打算有時間的話多看一點書

我上班的地方有可以借書的地方,所以我能夠借到一些書來看

不是當工程師所以薪水低低,但準時上下班就算是我最低要求了

也有可能是我剛進去,所以還沒有拿麼忙,下班後還算有時間

不知道以後是怎樣,看其他人應該是會忙忙忙...

 

總之我這次看了一本書,叫做《PQ ‧ 正向智商》人生成功幸福的關鍵

這本書的作者叫希爾札德 ‧ 查敏 Shirzad Chamine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同時也是全球最大顧問訓練組織CTI(全球最大顧問訓練組織)的總裁

 

感覺滿屌的,而且這本書,博客來已經售罄了,不過應該可以透過其他方式買到

總之我就是借到這本書了

 

先說我自己看完這本書的結論好了,簡潔來說就是

成功與幸福,人的各種潛能,面對困境的能力表現都決定在PQ上

不是EQ,更不是IQ,而是PQ (當然前兩者也很重要),而PQ就是作者定義的正向智商

那我說一句更簡單的好了,其實就是保持心情愉快

 

大家都知道要保持心情愉快,但真的非常非常難呢

今天股票輸了一屁股錢,你會心情愉快?

今天下大雨,上班路上即使沒全濕,但至少也濕了一半,你會心情愉快?

今天看到下屬報告沒有重點,浪費你時間,你會心情愉快?

今天一回家就被老婆唸,累得要死還要做家事,你會心情愉快?

生活中有太多事情會讓我們不爽了,不爽會一直持續,但是快樂的時間總是稍縱即逝

 

如果你有夠高的PQ智商

股票輸錢,你可以告訴自己,還沒賠光,股價會再漲回來的!(然後就住套房了)

全身濕一半,你可以告訴自己,還好只濕了一半而已

下屬報告沒重點,你要覺得這個下屬還有機會磨練,你要好好帶他,看到他的優點

回家被老婆唸,你要覺得這是老婆依賴你的一種表現

 

感覺起來就很難...

 

這本書封面寫著IQ、EQ決定個人潛能,而PQ幫助你達到潛能的極限

什麼是極限,我看完這本書,基本上還不是很了解

封面還寫著Only 20% of teams and individiduals achieve their true potential.

是不是世界上那些所謂成功的人,就是掌握PQ關鍵的人呢?讓我們看下去!

 

PQ,Positive Intelligence Quotient,正向智力商數,滿分100

如果得到75分,則代表你的心智約有75%時間在做對你有利的時間

25%則是在做對你不利的事情,而75分則是作者定義的PQ智商臨界點

 

高於75的人,會被不斷向上的渦流往上逐漸提升

如果一個團隊的人都是75分以上,那麼這支團隊會愈來愈強

低於75分的人,會被不斷往下的渦流帶走,正所謂的負能量

 

但是如果一個50分跟一個80分會怎樣影響,這就不一定了

上司下屬關係?朋友關係都要考慮進去,這邊我就不多說了

 

會影響你的正向智商的有兩個東西(其實就是心智啦),分為心魔心聖

心魔又有十種,每個人的狀態不一樣產生的心魔也會不一樣,包含

批判魔Judge,最主要的心魔,會讓你一直挑剔別人與自己,焦慮、失望、喷怒等等皆來自於此

固執魔Stickler,過分追求完美與秩序,把自己與旁人搞到焦躁不安

討好魔Pleaser,不斷討好、奉承別人,而讓你忽視自己真正的需求

求勝魔Hyper-Achiever,一定要靠著對外的好表現,才可以對自我肯定與接納

自憐魔Victim,過度利用情緒化與神經質,去吸引別人注意

理智魔Hyper-Rational,凡事注重理性,對情感失去耐性,冷酷、疏離旁人

戒慎魔Hyper-Vigilant,繃緊神經,怕出差錯,時時警惕,容易獲得壓力

勞碌魔Restless,需要讓自己一直處在工作狀態,追求充實,卻錯過生活

控制魔Controller,必須取得主導權,不然會沒有安全感

避苦魔Avoider,刻意避開難處理的事情,導致事情延宕

 

心聖,可以說是內心的智慧,書中指出可以利用五種方式來提升心聖的力量,分別是

探索Explore,以強烈的好奇心與開放的心胸進行探索

同理Empathize,對自身與他人皆能抱持著慈悲與理解的心,設身處地為人著想

開創Innovate,創造新的觀點,想出不落巢臼的解決方法

領航Navigate,找到與你身心根本價值及使命最吻合的一條路

啟動Activate,擺脫心魔帶來的壓力、妨礙或干擾,活化心智,化為果決行動

 

提升PQ的三大法則,作者提出即是削弱心魔強化心聖訓練PQ腦

 

削弱心魔實在太多了,我就不講了,自己去看書吧,來講一下強化心聖

強化探索,使用人類學家探索迷技巧,大概就是遇到一件事情的時候

先不要急著去批判或是下結論,先花個三分鐘左右觀察一下,發掘事實真相

 

強化同理,使用想像孩提時技巧,設身處地為人著想

最簡單的方式即是想像對方就是小孩,多替他想一下 (那誰來替我想一下?)

 

強化開創,使用好...而且...技巧,比較適合團隊應用啦,每次想到一個點子的時候

不要急著說不要、不好,而是說好,而且可以...來腦力激盪

 

強化領航,使用回到未來技巧,這很簡單,如果出現很多條路給你選擇的時候

就請你回到未來,試想某個決定到了未來,是會怎樣的發展,選最好的那一個

 

強化啟動,使用先發制魔技巧(不是志摩),這說很簡單,實行起來是超難

你要站在心魔的立場想,如果發生某些事情,你可能會怎樣,先想過就可以預防

 

訓練PQ腦也太多東西了,有興趣還是自己去看書

不過我可以總結一下重點,就是用心過生活

例如吃東西的時候,不要玩手機,細心品味每一口

刷牙也可以認真地去感受牙刷在牙齒間的觸感等等,你會發現會獲得很多東西

 

這本書也有提供很多作者遇到的實際例子,不過我覺得不應該透漏太多哈哈

有些還滿受用的,不過因為裡面資訊太多了,實在很難記下來

如果要不是擁有這本書,我覺得應該一下子就忘記了

所以重點就像我開頭說的,保持心情愉快即可,凡事慢慢來

 

然後你會發現,這本書有個重點,雖然他沒有明講

作者所謂的成功,並不是賺大錢,而是活得開心,不過也是有人賺大錢,生活也超開心就是了

我不知道你是哪種人,但我只想活得開心,可以生活,不會餓死,可以終老就好

畢竟我覺得賺大錢應該跟我沒啥緣分,而且我沒有特別聰明,也沒有特別的運氣(批判魔)

 

這是一本不錯的書,如果每個人都可以看一下,我想社會應該會好一點

多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台灣也許就不會那麼低薪,慣老闆快去買一本好嗎?

 

====================================

《PQ ‧ 正向智商》人生成功幸福的關鍵

作者:希爾札德 ‧ 查敏 Shirzad Chamine

譯者:穆思婕

發行:天下文化

====================================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