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愛這一行

這本書真的是意外借到的,不過也小花了一些時間,跳躍式看完

當初會去藉這本書是被副標所吸引,36位達人教你走出自己的文創路

我期待可以看到如何行銷自己的文創商品等等之類的東西,但裡面沒有

不過裡面的重點我可以先講就是,走文創這一塊,除了你對文創很有熱枕以外,就是持之以恆

 

我個人是沒有特別喜歡文創這種東西,呃.....其實也不能說是不喜歡,不討厭,但要買就要考慮

這樣說好了,我個人認為跟文創有點掛鉤的東西,好像就是比較貴一些

像我手頭比較沒有那麼寬裕,我就不會去買價錢相對較高的文創商品

雖然文創商品大多富有設計感,這我承認

但它們對我來說,跟較便宜可以買到的商品功能是一樣的

就以胡椒罐來說好了,市售的胡椒罐很便宜,文創的胡椒罐可能就是比較貴一些

但是它們功能一樣,所以我會選擇比較便宜那一個

我並沒有一定要用富有設計感的東西,更何況設計、藝術這些東西本來就很主觀

 

像我自己畫LINE貼圖,有人喜歡就會買,也有人會覺得醜阿,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是說,畫LINE貼圖應該也跟文創有點沾上邊吧

如果想要支持我的話可以點這邊

LINE.png

 

我不曉得我自己有沒有藝術天份,但至少我個人是很喜歡藝術的,文創當然也喜歡

上述說的不喜歡文創商品是因為它比較偏貴,我沒那麼多錢

我覺得文創產業一直算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花的時間多,賺得錢也沒有比較多

應該說,這個行業在你還沒有成名之前,收入極度不穩定,而且你會不會成名,還是個未知數

 

書中介紹了36個人貴余文創產業的看法,還有一些期許,當然一定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另外還有寫相關產業的入門條件與薪水,不過其實我覺得這個有點打模糊帳啦

 

比如畫LINE貼圖來說好了,人人都可以畫阿,入門條件超低的,但是會不會有人買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如果只靠這個賺錢,大概我就直接橫死街頭了,收入極度不穩定

而且我老實說啦,我賣LINE貼圖賺一個月的錢...大概只能喝幾杯飲料吧,非常不好賺

真的如果有喜歡的可以買一下唷哈哈

LINE.png

 

文創產業,除了要有創作力以外,還有持之以恆的創作,有想像是不夠的,你要付諸行動地創作出來

然而這樣還是不夠的,這樣只是自爽而已,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行銷

行銷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也很想學這一部分

但是如何行銷現在的市場走向,我卻一竅不通

 

我剛有提到這本書上有寫某幾個行業的入門薪資,然後入門條件卻非常簡單,這是啥意思

就是說,你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進去文創產業,可是一定就是要從底層開始

從底層開始,即使你熬了5年,依舊不保證你可以賺到錢,所以我說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文創產業一直就是一個責任制,低薪的產業,如果你比較有名氣,或許自己開工作室接案子會賺比較多

很多人這樣嗎?其實滿多人開工作室的,賺不賺呢?就不知道

通常啦,新聞啦,書上會寫的都馬是很賺的,倒掉的,從來沒人在意阿

 

不過走文創路,也算是一個我的小夢想,我上面也說,入門條件很低,所以任何人都可以

只要持之以恆的做下去,就有機會成功,比如說寫小說好了,只要每天寫就有機會出版

不過只是有機會而已,寫愈多當然就愈多機會咩,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在我們這個世代,做好準備,就有機會,雖然機會很渺茫就是,但還是要努力阿

 

如果你也想跨進文創行業,可以去看這本書,我覺得可以借來看,買就算了

裡面有個測你是適不適合當文創業的量表,可以測看看

我自己有測,如果超級適合是5分,非常不適合是1分,我大概有4分呵呵

裡面還有寫一些台灣文創業相關的大學科系,如果你還沒念大學,可以去看看

 

最後我來分享一下裡面寫的文創人都在想個七個關鍵字與必殺絕招

七的關鍵字分別是創業堅持故事計畫品牌塑造趨勢典範

算是有把一個文創產業從無到有的關鍵點出來,不過我想創業去開工作室這部分就很挑戰了

你如果沒有一點錢,直接去跟銀行貸款,是會很辛苦的

 

七個文創人的必殺絕招是文化創意企劃行銷表達溝通與執行

這大概就是文創產業最重要的部分,應該很好理解吧!

因為其實我也只是看書而已,自己本身並不在這個行業中,無法把書中的意思表達地太明白

如果還不夠了解,就去找書來看吧!

 

====================================

《就愛這一行》36位達人教你走出自己的文創路

作者:1111人力銀行

發行:時報文化

====================================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