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一個咖啡館的夢.jpg

這本書是我從茉莉二手書店那邊買到的,因為剛好有活動,所以就去看了

【藝文】 茉莉 X 雅博客 聯合倉庫特賣會

正是我上面文章提到的,七本書之一

其實我買這本書的時候也沒有想太多,只是覺得書名很吸引我,就買了

這本書的出版是在1999的7月,而發行這本書的朱雀文化,也是1999年成立的

查了一下,好像還在,不過換地方了,而這本書,市面上基本上也是絕版了

我想,如果可以在這邊本上找到一些有趣的東西,那就算值得了

 

其實我覺得這本書一開始就把整本書的精華寫出來了,就是創業開店

1. 你想開什麼樣的店?想要有自己風格的店?還是直接加盟連鎖店?

這是一個很直接的問題,創業開咖啡館,到底是以賺錢為目的?還是以興趣為目的?

想吸引怎麼樣的客人?這也會影響開店的動機

 

2. 專業技能的習得,基本上如果要開咖啡館的人,應該都會喝咖啡吧?

你跟我說等一個人咖啡的老闆娘不喝咖啡?現實中應該很難有這種情節

所以,要開店,除了要喝咖啡,多少也會要學一點咖啡的知識、煮泡技術等等

店內主打是要朝著日式咖啡、美式咖啡,或是義式咖啡的方向走,這也是值得探討的

 

3. 準備金,這就不用多說了,你打算拿出多少錢開一間店?

這也算直接決定了是要自己開?還是走連鎖的命運

多少才夠?這本書也沒有明確講,只能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但這的確是要考慮的

 

4. 店鋪藍圖,每個人對於自己心目中的店,一定都有一個想像

想要開店,不外乎就是想要把店鋪打造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合乎那個想像

那麼最好在創業一開始,就有個想法,而不是懵懵懂懂就決定要開店了

想要吸引怎麼樣的客群,也是大概要先想清楚

 

5. 立地調查,這其實就是決定開店的地點,有些地點很貴,是黃金地段

有些地點則是尚未開發,比較便宜,但是就不知道有沒有客人

這本書建議,在創業之初,先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地點,調查一下客群

也順便檢討自己的創業理念,是否會打動這些主要客群?

 

6. 營業方針,這也不必多談,簡單來說,是要走賺錢風格,或是走個人風格?

其實都跟上面提到的事物息息相關,不管怎樣的營業方針,讓店面撐下去,都是好方針

每個人的營運方針不同,沒有誰對誰錯,就看如何應用了

這本書裡面訪談了12個成功開店的例子,也有6個失敗的例子,都是可以從中學到東西的

 

7. 裝潢與配置,這就呼應第四點,店鋪藍圖,想要怎麼樣的店?

你是老闆,你得自己決定,就算是連鎖咖啡店星巴克,也不可能每一間店都長一樣

 

8. 採購與供貨商,如果是個人化風格的店,咖啡豆的供應來源就很重要了

想要達到吸引顧客的目的,咖啡好喝是最簡單不過的,除煮咖啡的技術外,就屬於咖啡豆最為重要

品種來自哪裡?烘培技術?是要買來自己烘培?還是已經烘培好的?

這都要納入開店的規劃中,而且要確保供貨源是不會斷掉的,或者是說,要有一些備案

 

9. 人力資源,這當然就是員工的部分

要請多少員工,才不會在熱門時段手忙腳亂,冷門時段大眼瞪小眼

估算自己的營業額,打算拿出多少錢請員工?這都是當一個老闆所需要的技能

當然,如果什麼事情都事必躬親也可以,只是很累而已,這就回到,你想要開什麼樣的店?

是賺錢之後最好可以連鎖展店的咖啡館?還是僅此一家的個性化咖啡店?

 

10. 宣傳,一個好的店家,一定會有厲害的宣傳,在創業之初,總要想一些辦法來吸引顧客

不管是打折,或是推出活動都是一個方法,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咖啡本身

要如何達到宣傳的目的,這本書有提到一些內容,不過這本書是1999年出版的

有些方式可能現在已經不是那麼受用,所以我就不提了

 

11. 營業登記,想一些咖啡館的名字,去做營業登記,這算是必要功夫吧,沒啥好提

 

12. 踏實,即是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全力以赴,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以上,就是這本書在一開頭就提出來的12個咖啡館創業重點

後面都是訪談紀錄,包含12則成功例子,6個失敗例子,後面都會有這些創業者想提供的建議

我想也是不錯的參考點,有人覺得創業就應該要全力以赴,不是把它當副業

有人覺得千萬不要跟朋友合夥,如果失敗,會賠了店,更賠了友情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見解,沒有誰對誰錯

 

我稍微查了一下這本書提到的咖啡館,有一些還在,甚至愈來愈大間,但很多已經不在了

雖然我不太喝咖啡,甚至應該說極少喝咖啡

但我覺得,如果拿著這本書,實際走訪這些店家,在做個相關紀錄,也是不錯的嘗試

1999年,到現在2018年,將近20個年頭,感覺很有趣

 

我不太曉得這三個作者為什麼要寫這樣的一本書

但是如果你問我,買這本書值嗎?

我會說當然值

 

====================================

築一個咖啡館的夢

作者:劉大紋、李靜宜、盧幼芝

發行:朱雀文化 

====================================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