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這篇其實放在我的部落格草稿很久了,很早就想要寫,但我一直不知道如何下筆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這部電影,應該屬於黑色喜劇

喜歡的人很喜歡,看不懂的也是一大票

 

不過我認為這部的劇情其實沒有很難懂

看不懂的原因是在於電影中有許多不合理的情節,導致令人納悶

我會不知道如何下筆的原因,是因為我不曉得該從哪個角度去切入這部電影

因為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這部電影,包含了歷史、藝術、黑色幽默等許多元素

看似簡單,實際上卻是很複雜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英文名字是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直接翻譯就是布達佩斯大飯店,沒有問題,香港、中國跟新加坡都是這樣翻

只有台灣翻成「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完全不知道為什麼

 

這部電影的背景在二戰期間,不過關於歷史的部分,我沒打算講

因為我也不熟,就別獻醜,單純以電影的角度來看就好

故事大多時間都在描述一個飯店門僮Zero跟飯店總管Gustave的故事

電影的呈現採取插敘法,但大多時間當成順序法即可,內容共分五個章節

這也是讓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很像章回小說

 

主線故事從全盛時期的布達佩斯大飯店開始講起

布達佩斯大飯店是當代十分有名氣的飯店

當時的飯店總管是Gustave,門僮是Zero

Gustave跟Zero的交情算是不錯,不過基本上還是主從關係

 

Gustave是一個滿奇葩的人,沒有結婚

但跟一堆來飯店的客人都不錯,尤其是各種有錢的老婆婆

有一天,Gustave接到消息說Madame D去世了

Gustave趕往前去Madame D的宅邸,並帶上Zero

 

Madame D在遺囑裡,指明將一幅價值不菲的畫,蘋果少年,要留給Gustave

此舉讓Madame D的兒子Dmitri超不爽,認為是Gustave是故意勾引自己的母親

並且設下計謀害了母親,只是為了獲得蘋果少年,所以Gustave其實當下也沒有得到蘋果少年

所以之後Gustave就用偷的,在Zero的幫助下偷走了蘋果少年

但隨後Gustave就被Dmitri誣陷,因謀殺Madame D的罪名入獄

 

Gustave不管到哪裡人緣都非常好,包含在監獄中也是

於是他跟幾個獄友跟Zero的合作下,成功逃獄

當然,Zero的女友Agatha也功不可沒

 

但是逃獄不是結束,之後還得洗刷冤屈,不然也只是被抓回去關而已

因為Madame D其實是自己的兒子Dmitri謀殺的

Dmitri怕Gustave之後會查出真相,故讓Jopling去暗殺Serge

 

而Serge是唯一一個可以證明Gustave清白的人

Gustave聯絡了幾個其他飯店的總管,躲過Jopling,找到了Serge

Serge告訴Gustave,其實有另外一份遺囑

要是如果Madame D被謀殺的話,這一份遺囑就會生效

 

Jopling最後還是殺死了Serge,但Gustave跟Zero替他抱了仇

之後回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拿蘋果少年 

最終Gustave終於在蘋果少年背後拿到藏在裡面的第二份遺囑

內容是Madame D把所有的財產全給了Gustave

其中也包含布達佩斯大飯店,Gustave變成大富翁

而Zero變成飯店總管,和ZAgatha結了婚

在Gustave死後,Zero繼承了其財產與布達佩斯大飯店

 

劇情大概是這樣,據說這部電影中有非常深地意涵存在,包含有些場景是在講納粹大屠殺

有人代表雙性戀、有人代表猶太人,但這邊我是不太想去探討啦,網路很多資料

我覺得這一部電影吸引人的地方,有很大一部分是美術跟音樂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可是當屆的奧斯卡大熱門,入圍了九項,最後帶走四項

包含最佳配樂、最佳美術設計、最佳服裝設計跟最佳妝髮

 

雖然這是一部黑色幽默的劇情片

但這部電影的色彩很豐富,且非常鮮豔,十分奪目

而且很重要的一點,整個電影的畫面十分和諧

 

很多畫面截圖都可以直接當成一張攝影照或是圖畫

這邊說的十分和諧,意思是指畫面十分對稱,當然這絕對是刻意的

不過這個如果沒有特別注意的話,應該不會特別去發現,但是如果注意到,倒是很明顯

 

這一部的電影名字其實沒有很吸引我,聽起來就很像喜劇片

但背後的卡司很強,包含導演也很厲害

我當初的確是看到預告片才有一點想要看的感覺

不知不覺也看了好幾次了,滿分十分來說,我會給個9

以上個人淺見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