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基本的職責,其實是中輟協尋,並不是什麼升學輔導

不過也不用協尋什麼的,我們這邊的學生,沒來學校基本上都待在家

 

之前比較有問題的都是國三的學生,但伴隨著國三生的畢業

讓我輕鬆了一陣子,不過最近出現一個國一的,真是讓我們有點頭痛

因為如果是國三,要他來上課的話基本上幫助已經不是很大了

國一的話應該還算有救...

 

至於詳細情形我就不能講拉,反正最近就是很常去找那個學生

從一開始只有我跟輔導老師,後來又多了導師、社工師、組長,甚至警察

順帶一提,我還真的是這麼近距離地看到真槍呢

另外也不得不說,小孩真是欺善怕惡,呵呵

 

我記得我之前念國中的時候,沒有什麼中輟生,或者可能是我不清楚拉

不過我印象中我們學校,同年級的沒有中輟生,但不愛上課的倒是一大堆拉

雖然不愛上課,也會抽菸,但是基本上還是都會來學校

就是標準的上課睡覺,下課玩,不過重點就是會來學校

所以基本上老師好像只希望他們上課不要亂就好

 

而且我那個時候,電腦還不是很普及吧,像我以前就是跟我弟共用一台電腦

我們這邊很多人都是家裡只有一台電腦,很常要兄弟姊妹一起共用的

那時候最多人玩的遊戲叫楓之谷

那時候我還沒有去過網咖,所以我也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跑去網咖打楓之谷

不過我想應該是會有啦...

 

至於我開始去打網咖,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現在小孩基本上應該都一個人一台電腦

我不能說全部都是,但我目前遇過的中輟生都是

我並不反對小孩一人一台電腦,完全不給小孩接觸電腦好像也不太好

但是阿,無條件地給小孩這樣的好處,真的是要小心小孩網路成癮

 

很多小孩都是網路成癮,晚上很晚睡覺,早上爬不起來上課

雖然我也很晚睡覺,但我爬得起來阿!

如果小孩可以爬起來上學,基本上也不會有人去管你幾點睡覺

 

現在重點就是,父母給小孩電腦,小孩熬夜打電動

早上爬不起來,父母叫不動,小孩食髓知味,多幾次不來學校就變成中輟了

我覺得老師其實沒有義務去叫同一個小孩子每天來上學

這應該是父母的責任,當父母給小孩˙太多好處,太寵小孩子

其實會讓學校這邊很難有地方下手

 

請父母將電腦收起來,小孩子只要鬧自殺還真的無解

大家都無解

 

所以很多時候,還是要小孩自己想的通吧

我很常說一句話就是,自己要替自己的行為負責

 

我可以接受小孩子不去上學,但重點是你要知道你要幹嘛

以後要修車,所以不想上學直接去當學徒,OK阿,只要定期向學校報到,OK的

以後要當電玩選手,所以LOL打到菁英,OK阿,反正有錢賺,認真覺得可以

 

阿不過,我看太多都是覺得去學校很無聊,爬不起來,懶得去上學等等因素

學校很無聊,這我可以理解,但其實小孩你們知道嗎?你們現在的學校生活

已經比我過去的國中生活好上幾十倍了,我們以前哪有那麼多活動?

我們以前哪有那麼多參訪與試探?

我們以前哪有什麼所謂的童軍課?音樂課?美術課?

 

現在學校的生活真是TMD比我們那時候有趣太多了

但是教的老師有不有趣我就不知道了

 

講真的啦,孩子自己不會想吼,大人們講再多都沒有用啦

雖然大人說的不一定是對的,但是直接擺爛等同於把自己的人生放在自我毀滅的道路上

 

不喜歡讀書,可以學一技之長,喜歡打電動,你就打到出國去

整天在家擺爛吹冷氣,醒來打電動,累了就睡覺,絕對沒有比較好

不過沒關係,其實我看很多了啦

人總是要替自己的行為負責

 

我們可以過了10年、20年再來回頭看看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