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講一下最近發生的事情好了

最近其實也沒啥事,真要說的話就是好像愈來愈多學生不喜歡來上課

讓老師很頭痛,差不多就是這樣吧

 

話不多說,就來說在職訓練了

教育役下到服勤處所之後,會由在地的教育局辦理在職訓練

時間不一定,有些是一個月一次,有些是兩個月一次,也有半年一次的

這都是看教育局的規劃

 

在職訓練又分成大在職跟小在職

小在職就是附近幾個分會一起辦理,像我們就是第4、5分會一起辦

大在職就是整個縣市的教育役男都一起出現在某個活動,就是不分開辦

但其實沒啥差拉,都是在職訓練

 

在職訓練最重要的我想應該是事前工作

其實我認為在職訓練就是一個定期檢查役男有沒有亂搞的一個儀式而已

所以當天會檢查服儀,包含指甲、頭髮跟服裝儀容

啊我褲子沒有燙有被教官念一下,但我其實不想為了這個還要去燙衣服

我個人是不覺得褲子有沒有燙會影響辦事效率拉,可能就是比較沒那麼好看吧,我覺得拉

就跟我覺得替代役就算沒有受過軍事訓練(新訓)還是可以當替代役一樣

直接專訓我覺得還比較好一點

 

有服儀檢查當然就會有基本教練

對!沒錯就是基本教練!大概一個小時

比成功嶺多了一個敬禮的動作,其實我也是覺得這個動作最累

因為手不能放下來,真的手痠,其他倒是還好,腳會痠拉但還可以忍

 

另外還有一像要事先準備好的就是服勤手冊

這真的滿重要的,就是平常公假、休假、外出等等需要寫的那一本手冊

一律要寫到在職當天,管理人要蓋章

我是不知道沒有弄會怎樣啦,但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有弄

 

阿然後要記得帶小帽!很重要!

沒帶的話基本教練會被盯,其實大概就問一下怎沒帶阿

然後登記起來,登記起來幹嘛我也不知道,應該是記點吧

但記點可以幹嘛?好像也不能幹嘛

就跟你表現好的話,有機會被記嘉獎,但嘉獎可以幹嘛?也不能幹嘛!

記嘉獎有沒有榮譽假阿!

被記點會罰勤嗎?可能會喔,但應該是累計的

 

皮鞋要擦,不一定要用鞋油拉

我前天用濕紙巾弄一弄就過了,就不要太髒吧,有人沒擦就被記了

 

基本教練後,休息一下,接下來是兩節課

第一節是講毒品防治,雖然我覺得跟我們講這些都沒有用

因為,從小到大都在說毒品不能碰,還是有人會去吃阿!

都在說吸菸不好,還是有人會吸阿,雖然抽菸不犯法拉

 

怎麼說勒,我是覺得在當下的教育役男應該沒有蠢到去吸毒

再來是!演講講一堆法規幹嘛拉,完全沒興趣好嗎

誰不知道吸毒跟持有毒品要被關跟去上課

就算不知道也沒關係,知道毒品不要吸就好啦

 

我覺得還是教我們怎麼辨識毒品跟吸毒人的反應與鑑測比較好

所以我承認後來就沒啥在認真聽了

第二節課,好像是教官來宣導替代役不可以做的事項跟應該注意的事項

這個也很無聊,成功嶺上一次,澄清湖上一次,現在又講一次

完全不解,大概就是溫故,但沒有知新這樣

 

不過第二節課我沒有上課,我去捐血了

捐血有榮譽假嗎?沒有!

其實我也不在意有沒有榮譽假,因為我本來就會去捐血所以沒差

大概就是多了飲料可以喝顆顆,當然也有餅乾拉,但我沒吃

滿訝異快150個人竟然只有6個說要捐血,不到5%耶

我個人認為捐血是公益拉,我會捐但我也不會強迫別人

 

那為啥我去捐血還會知道第二節課上什麼?

因為我捐血回來快中午了,還在講啊!

講完之後中午就是吃飯,吃便當,免費的便當

我是覺得還算好吃,但為了這便當騎快一小時的路QAQ

 

 

休息一下,下午是參訪,要去嘉義監獄

我沒去過,所以滿有興趣的,只可惜只能用手機拍照

而且沒想到竟然有導覽員幫我們導覽,滿不錯的

人很多,實在不是很好拍

如果有機會來到嘉義監獄參觀的話,可以注意一下大門(我沒拍到)

門跟門洞的大小是不一樣,門大概比門洞又快高兩公尺,可以想像以前監獄是多高

會不一樣高,主要是之前地震把門洞震壞了,但門沒有壞,所以就繼續用

話說嘉義監獄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東西

 

往前走就可以看到監獄了,要注意腳跟頭,因為怕受刑人跑出去或幹嘛的

如果直直衝可能就會直接跑出去,上面都會用東西擋住,高一點的人會撞到頭(我難過)

然後下面都會有階梯要注意一下

一進去就可以看到這個,電影常出現的東西,應該是會客室

導覽員說,受刑人分成四級,剛進去的就是四級,通常會自己一間

因為剛進去暴戾之氣比較重,所以不適合跟其他人關在一起

後來時間久了,或是有良好紀錄,就會慢慢升上去

最高就是一級,一級的話還可以申請跟家人同住一晚之類的福利

主要是因為一級的受刑人差不多也要出獄了

被關過的受刑人回到社會,受到家人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才有這種安排

 

這是受刑人的衣服,男女都有,我其實不曉得為啥麼會有女受刑人拉

感覺日治時期,應該是比較會有男生才對(有點歧視不好意思,只是納悶)

 

在旁邊的小房間有放腳鍊,聽說以前的腳鍊就15kg,就是真的要拖著走

真的很重,而且會用鉚釘弄死,真的要解開就要鋸開,不像現在用鑰匙就可以了

還有展示一些沒收的違禁品,當然就是一些紙捲菸跟賭博的東西

 

中間是一個中央台,面對智仁勇三監舍,採一個放射狀的設計,好像監獄都這樣吼

會這樣是因為,如果有受刑人要跑掉,一定都會經過中央台,比較好管控

中央台旁邊有個人型固定板,就是讓受刑人趴在上面,然後受笞刑的地方

笞刑大概就是拿棍棒打你屁屁的感覺,一天不可以打超過25下,一次不可以打超過1下

16歲以下跟60歲以上不可以打,後來因為人權的關係就廢除了

 

接下來就進去監舍看看,我們應該是看勇舍,但其實應該都一樣

一間房間大概三、四坪吧,我也不知道切確大小,反正我覺得滿小的

讓我住這樣空間,我覺得小到一個爆炸,然而這樣要關6-8人(沒記錯的話)

挖靠,超級無敵小,而且大便就在房間裡面,感覺會臭死,這就是監獄阿

 

後面有一個人的單人房,更小,真的就是一扇窗戶

我覺得我在裡面30分鐘我就會窒息了QAQ

 

話說,每間房間上面是鏤空的,就是使用木頭架高的

然後監舍的一旁會有樓梯,管理員有時候會爬上去監看每一間房間的情形

就是一個從上往下看的感覺,如果有時候房間太吵,管理員還會帶一桶水上去

看哪一寢在吵,就整桶水給他倒下去

 

直走就可以看到外面了,可以看到高高的圍牆

如果每天受刑人都看到這高高的圍牆應該會很難過吧

接下來我們到工場去參觀,就是以前受刑人工作的地方

因為後來菸禁解除,只要來工場上班就可以抽菸,所以很多人都會選擇來這邊工作

當然不只工場,廚房、養豬、種蔬菜等等都是受刑人要自己來

 

聽說裡面的豬叫做幸福豬,因為圈住豬的圍籬都是矮矮的,監獄的圍牆高高的

而且豬都活在一個比較通風、明亮的地方,不像監獄一般昏暗

再來是,豬都跟受刑人吃一樣的東西,雖然說是跟受刑人一樣的東西

但其實也是受刑人吃剩的菜飯

 

不過受刑人每個月的餐費是1800,一天大概60塊,一餐大概20

要能有剩下來的東西也是滿不簡單的

 

工場有四個,以前都是拿來做工的地方,現在就是展一些以前的工藝品

應該是受刑人做的,但我對於這個是沒啥興趣拉

 

接下來去到婦育館,忘記是不是這樣寫,還是婦育舍

好啦隨便,反正就是裡面是關媽媽跟小孩的地方,

主要是因為媽媽進來服刑的時候小孩太小或是懷孕,所以才有這樣的設計

也有獨立的工場與洗澡間

 

最後就是放風的地方

可以在這邊走走晃晃,但還是要看到高高的圍牆,讓人心情好難好起來

這樣就參觀結束了,之後就回到原本集合的地方

 

回去就直接解散了,小在職大概就這樣

我導覽應該還算認真聽吧!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