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

 

沒什麼睡覺,因為很熱,真的很熱

後來昨天我就掉頭睡,就是把頭跟腳交換過來

這樣電扇就是吹到上半身(其實只有頭),不是吹到腳

感覺比較舒服一點,然後也把褲子脫掉,剩下內褲而已

其實很多人都這樣睡,本來還以為幹部在巡房的時候會被罵

但睡覺怎麼睡,好像不管你,反正只要可以睡著就好,不要睡到別人的床就好

 

一早起來一樣下去集合,今天要跑3000

要帶水杯、小帽、識別證,當然也要穿號碼衣,我真心覺得穿號碼衣有夠像囚犯

一開始還以為要帶著小帽跑勒,還好最後是要放下來

(其實小帽也只有第一次要帶下來,之後都不用,真心懷疑分隊長下錯口令)

 

集合後散成運動隊形,然後把水杯跟識別證放在地上,小帽也是

然後開始做暖身操,其實我是覺得沒啥暖身到拉...

暖身操完之後值星分隊長會讓大家自由活動大概一分鐘,再集合

接著把水杯、小帽、跟識別證夾好,置好位置

 

向右轉,右後轉彎

幹部會帶到跑步的起跑線,然後就開始跑

不是自己的中隊跑而已,還有很多中隊也會跟著一起跑

所以前面中隊如果跑太慢,就會整坨黏在一起,就很大一群

 

3000公尺跑步,在裡面是叫徒手跑步或是叫作大越野

因為其實有上下坡,會比較累,但因為跟大家一起跑,是覺得還好

但第一次跑不知道到底有多長,不知道路線,有夠茫茫然

就會覺得,幹啥時候要結束,但跑完一次後就還好了

 

回去後,區隊長會下令作緩和操,喊「一」的時候,要大家手舉起來

喊「二」的時候要大家大喊「煞」聲,然後放下手,調整呼吸

我個人是覺得沒啥用拉,而且好像更累,直接慢慢走回去不是很好

 

到中隊集合場的時候,區隊長會說:「等一下我喊踏步的時候,回到自己的水杯定位,

取下毛巾,把汗擦乾,統一喝兩口水,切記!不要牛飲!」

之後喊踏步就回到自己的水杯定位,喝水,擦汗,OK的就可以先行上樓換衣服

 

阿之前,應該是第一天吧,有點忘記,後勤區隊長有調查有沒有要加洗內衣

每天都可以丟一件運動服、一雙襪子跟一件內褲到一個洗衣袋(洗衣袋要寫名字)

這樣三個東西簡稱叫作一套基本款,所以之後問洗委說今天要丟啥

如果說基本款,就代表是這三樣東西

除了固定每個人一定要丟基本款以外,還可以多丟一套內衣(一開始內衣一個人發四件)

就是讓大家跑步回來,流汗可以換掉,不過要自己付錢就是了(基本款+加洗,16天共132)

 

換掉衣服之後,還是要把內衣扎進去,識別證別上,號碼衣穿上

是不是會想,這樣不是超級熱的?對阿,就是超級熱的阿!

把汗擦乾後再穿新的內衣,然後整理內務,折棉被跟蚊帳

 

折完又整身大汗了,但是絕對不要光著身體在做這些事情

號碼衣也要穿上,識別證還好,因為幹部在門口看不太到

但是只要號碼衣沒穿或是光著身子,被分隊長看到絕對會被幹

 

阿對了,在跑3000的時候,如果真的跑不動的話可以舉手,然後在兩旁用走的

走回到中隊的集合場,在跑到虎威台之前就是舉手靠左,過了虎威台後要靠右

所以在跑步的時候都會看到兩旁都是慢慢走的人

 

阿這些慢慢走的人,因為就是慢慢走咩

所以當跑完的人已經上樓整理內務的時候,他還在走,還沒回來

這時候分隊長就會要求鄰員幫忙折棉被或蚊帳

 

等大家都回來的時候,差不多也快折好了,所以慢慢走的人...不用折!!

但是如果你慢慢走,有人故意幫你隨便折,你也很麻煩

之後就集合進餐廳吃早飯

 

今天的早飯是粥、幾顆豆腐、一顆煎餃、芝麻包、跟阿華田

不得不說軍中很多東西都不太甜,但這個不太甜的阿華田我真心覺得好喝

平常外面買的阿華田都很甜阿,這個不太甜耶,又溫溫熱熱的,好喝

一下就被喝光了,個人覺得比豆漿好喝

 

吃完早餐還有機會去整理內務,如果你不是過水班的話

今天的過水班是7、8、9分隊,終於換人了

截至目前為止,我們4、5、6已經過水過了五次了阿!

所以今天我們就可以上去整理內務,但基本上如果是跑步回來的都整理完了

這時間就可以休息一下,喝水、上廁所或是聊天

 

 

阿還有今天早上要換成制服,因為要上大餐課

一樣繼續去二大餐上課

今天早上兩堂是「機構服務及居家服務簡介」與「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

我是不知道上這幹嘛拉...反正我這次有記得帶考古題跟喉糖

喉糖還可以分大家吃!考古題也可以分其它人看,就是一個...交朋友的時候啊!

但我偶爾還是會聽一下課,例如我還記得第一個講座說她是中央警大畢業的刑警

第二個講座說,替代役男就是作輔導的業務,就算有點不合理也是要做

就算他叫你幫忙,但是他人卻不在現場你也是要做,因為你做完要跟他回報

所以你做的是輔助工作,這樣是OK的,不是你一個人承擔的工作

乾,工啥小!

雖然法規是規定役男是做輔助性工作沒錯,我就不信到時候出事役男會沒責任

是把役男當成廉價勞工用逆!不過好像很多地方都這樣,唉

 

兩堂課直接上到中午,考古題都看兩遍了,感覺看到爛了

所以我就直接把考題借人看,我對面的還問我為什麼答案是這個

靠腰,你是要我怎回答?法條就這樣規定阿不然勒?

我就說我就是背起來,因為法條就這樣寫...

 

不久就中午了,今天的午餐吃雞胸肉,不知道是蒸的還是煮的,反正不是炸的

覺得吃起來味道也是怪怪的,水果是小番茄,滿酸的我覺得

中午的過水一樣是7、8、9分隊,所以我可以上去稍作休息

然後要換成運動服裝,就是白上衣、運動褲再穿囚犯號碼衣,掛上識別證

下午還要上一堂大餐課,之後聽分隊長說是體適能

所以第三天就要進行「戰鬥阿嬤」的課了嗎?有點期待又怕受傷害

 

可能是第一次六大隊還要跑去二大餐上課,所以分隊長的時間都沒有抓很好

吃完飯換個裝,再坐個10分鐘大概又要下樓了,不是聽說有午休,阿我們都沒有

下午的課是「心理諮商」,還是很無聊...

但我這節沒啥講話,聽別人講話,覺得聽別人講話滿有趣的

看來很多人沒有很適應這邊的生活,一堆人感覺就要投訴

 

說到投訴,還記得中隊長第一天跟我們講話有提到

希望我們有問題直接跟分隊長或區隊長講,如果不敢講的或是無法解決,直接找他說

例如幹部太兇阿、吃飯時間太快阿之類的,反正就是找他講,他會盡量幫大家解決

而不是之後出去才在投訴署長信箱,這樣對大家都沒好處

 

為什麼說對大家沒好處呢,因為我們出去投訴代表我們已經出成功嶺了

就算投訴改善了也只是讓下一梯更好,跟我們本身沒有任何關係

當然如果站在造福學弟的立場來講,算是功德一件,但是到底會不會改呢?這就不知道

中隊被投訴,當然沒好處阿廢話,中隊長說上一梯十幾個投訴,害他休假第一天還在寫報告

講得有點激動,反正他就覺得投訴不是好辦法顆顆

 

是的...大餐課我就聽到很多人想投訴,主要原因就是覺得莫名其妙就被幹

但其實當兵都知道...莫名其妙被幹就是常態,就看心態怎麼處理

我是覺得如果我錯了,你幹我就算了,在軍中莫名其妙被幹好像也滿正常

因為分隊長跟區隊長也是替代役,我就會覺得有至於嗎?替代役何必為難替代役

你出去社會也不會因為你當過替代役的管理幹部,而讓大家覺得你很厲害

至少我不會覺得拉,因為替代役訓練班...一報名就會上,基本上不會滿

就是一個沒啥人要的屎缺,然後整天在那邊幹人,誰會爽?

這個缺的話題,等到選役別之後再講

 

阿不知道哪個講座有提到,替代役算是服兵役的一種,但是不是兵

還真是有點繞口令,為什麼要講到這個...因為我覺得

難道替代役沒有經過新訓,就不能當替代役?

大家都這樣覺得,因為新訓是軍事化管理...我們隸屬於內政部,但是新訓是國防部管

想一下,難道一定要被當成兵管個幾天才能當替代役

當然啦,很多人會講,爽兵新訓18天而已,是在靠杯什麼

但這是一個很奇怪的問題啊,為什麼替代役要被軍事化管理

就因為他算是兵役的一種,但是又不是兵,真的很奇怪啊哈哈

 

大餐課完了之後呢,被帶到自強台

阿話說下午的大餐課不是穿制服喔,剛有說要換裝

就是因為大餐課完之後是體適能,然後每個人都拿了一個板凳

還規定板凳都要拿左手,文具包也是

 

然後...被帶到自強台之後,板凳放下,整節課都用不到,完全不知道帶來幹嘛

這次的體適能課,不是戰鬥阿嬤,是小吳老師,應該是阿嬤的老公沒錯

說今天要做的是「敏捷」的課程,要我們把鞋帶綁好,如果鞋帶掉了,就要扣分

敏捷課程大概有點像是田徑隊在戀的東西,比如說原地墊腳尖快跑(不是真的跑)

還有用水杯當成角椎,跑三腳步等等,一開始覺得有點難拉,多做幾次就還好

做不好被看到就會被叫出去重做一次,我被叫出去一次

但是第二次就好了,不用太緊張啦,雖然一開始覺得小吳老師有點兇

不過現在想起來,他也只是要求大家把動作做對

一整堂課下來有點累...想到明天還要跑3000

 

 

晚餐吃組合的豬肉片,還有加菜的雞胸(應該是滷的)

水果是龍眼,又是龍眼

晚上過水分隊是10、11、12分隊,說是要先讓他們練習

不然明天開始有些學長要休假不能教...洗碗哪需要教...

 

晚上洗完澡也可以打電話,會分成一方隊先洗澡,二方隊先打電話

隔天在交換這樣子,但是其實大家都馬亂來,要先洗澡的就先洗澡

要先打電話得先打電話,有人想先打,有人想先洗

但我是覺得先洗比較好,比較容易控制時間,雖然我是沒啥差拉,單純覺得

因為講電話我也不會講到天荒地老...

但是今天排公共電話也是排很久,真心建議投零錢

我打回家我就跟我爸講,之後如果沒開放用手機我不打了,因為要排超久有夠浪費時間

 

洗澡加打電話通常加起來是一小時左右,之後就要進教室,為教輔時間

算是一個比較輕鬆的時間,這時候可以問幹部問題,基本上啥問題都可以問

不要問太奇怪就好,規則阿,還是一些軍中的事情都可以問

如果都沒人問,值星分隊長就會教大家唱歌,唱軍歌

 

今晚教的是成功嶺之歌,一開始分隊長就有發歌單下去給大家

所以大家手上都有歌詞可以看

成功嶺之歌,一首年代久遠的歌...第一次掉的感覺就是

蝦!現在誰還在反共?

而且我覺得沒有很押韻感覺有夠奇怪的,但是這首歌是下去點名必點的歌

覺得要背起來,就算真的很難背不是很好聽,不過聽久就還好了,但還是難背

 

國旗在飛揚聲威豪壯,我們在成功嶺上。

鐵的紀律使我們鍛鍊成鋼,愛的教育給我們心靈滋養。

驚奇.震撼.緊張.替生命開創

團結.合作.創造.讓智慧發光。

風雲變色,世界動盪,

我們在成功嶺上,

擔當國家興亡。衝破驚濤駭浪,

靠我們自己的堅強力量。

永遠奮鬥前進,永遠奮鬥前進,

迎接反共人心的歸向。

踏上成功之路,踏上成功之路,

高唱勝利交響的樂章。

然後還有教答數,部隊行進時都要答數,答數好或唱歌好都有機會加分

藍色是部隊要喊的,綠色是幹部會喊的

 

精神答數

雄壯、威武、嚴肅、剛直、安靜、堅強 
確實、速捷、沉著、忍耐、機警、勇敢

 

相對答數(只有教,實際上沒真正使用)

(看我們的隊伍) 雄壯威武

(聽我們的歌聲) 響徹雲霄

(1) 2 (3) 4

(12) 34 (12) 34

 

中隊答數

(我們是) 替代役

(我們是) 二三隊 

(我們是) 最強的

力撼  山嶽  驚天地  曜日月

如果是第七隊的話,二三隊就會改成第七隊,二四隊就會改成二四隊

而且每一隊的最後一句都不一樣

像24隊就是驍勇、擅戰、驚天地、泣鬼神

14隊就是登峰、造極、急如風、迅如電

幹訓隊就是能管、能教、會指揮、會領導

這是我聽來的拉,一共有27隊,每一隊都不一樣,其實滿有趣的

 

特別答數

愛心  服務  責任  紀律

 

長答數

1 2 3 4    1 2 3 4 

1 2 3  - 4

 

基本上行進的話,會先精神答數,再來是中隊答數

第三是特別答數,最後長答數,一連串的答數,一組四個

背不起來都難,多幾次就熟了

 

還有跑大越野要喊的答數,一邊跑步一邊喊真的有夠累

腳不會累,但喉嚨很乾

 

跑步答數

(前後對正)  左右標齊

(左右對正)  前後標齊

(前後左右)  標齊對正

喊的順序不一定,就看待隊的區隊長心情,一邊喊要一邊對正隊伍

沒有對正會一邊跑一邊被幹:答數喊假的啊,標齊對正阿之類的

 

全體共同答數

(1) (2) (3)

(99) 99 (99) 99 (99) 99 

(1) (0) (0)

基本上就是從1喊到100

只是99會喊三次,100也會分成1、0、0喊

然後喊的方式不是普通的數字念法

0要念成「洞」,1要念成「么」,2要念成「兩」,其他數字念法就普通念法

其實也有教7要念成「拐」,9要念成「勾」,但跑步的時候好像不用

不然像是99就要念成「勾勾」好像怪怪的,還是念「九九」

但是像是21就要念成「兩么」

 

全體共同擊掌答數

(1) 拍手 (2) 拍手 (3) 拍手 

(99) 拍手 (99) 拍手 (99) 拍手 

(1) 拍手 (0) 拍手 (0) 拍手

非常簡單,不用喊,只要拍手,不拍也沒關係

但是動作要做出來,不然會被幹

跑一趟下來,全體共同答數跟擊掌答數至少會各一次,通常是兩次

 

加油答數

(前面加油)  後面跟上

(後面跟上)  前面加油

跑到快結束,快終點的時候,值星分會下這個口令

不過這時候大家都快累死了,聲音很小聲呵呵

 

 

晚上說之後都要喊晚安號,所以每個寢室都要有節拍手跟熄燈手

節拍手顧名思義就是打節拍的,建議是比較會拍手

節拍比較不會亂的出來當,不然很容易就要重新喊

熄燈手就是關燈而已,只要好手好腳,耳朵沒有塞滿耳屎聽不懂口令的人都可以

 

教輔時間通常到八點然後就會下去晚點名,一樣就是排成方隊,後來變成講話隊形

過程跟早點名一樣,今天還沒有點歌,因為才剛教而已

副中隊長就講一下,就上去了,而副中隊長最常講的就是

進來還沒有大便的舉手(第三天,大概還有一半的人還沒大,所以很多人舉手)

他就說會再持續調查,然後每次都會說早上的大越野要注意自身安全,不行就用走的

每次都差不多這些話

 

上去一樣進教室,也是教輔時間,會持續到九點,然後就準備上床睡覺

今天要喊晚安號,之前值星分會廣播說紗門前淨空時間

所謂淨空就是站在門前不要亂動,實在是有夠沒意義的動作

 

 

等到淨空好了,值星分就會喊「現在時間!兩么三洞!所有人!床上躺平!」

如果是2130的話就是兩么三洞,就看當時幾點

「各寢熄燈手就位!」

這時候就要大聲喊「一寢熄燈手就位!」、「二寢熄燈手就位!」、「三寢熄燈手就位!」

就看你是哪一寢的,按照順序喊,喊大聲一點才不會被幹

「今晚!中隊長留守!寢室熄燈!」

有時候是副中隊長,就看值星分怎麼下,念完時候寢室熄燈手要趕快把燈關掉

有幾次沒有馬上關掉,慢個一、兩秒吧,就被拖出去幹

關燈之後節拍手要開始打節拍,二寢的節拍手會先拍兩下,要拍很大聲

然後一寢跟三寢的節拍手跟著節奏,也跟上拍第三下跟第四下

接著全部的人開始念

 

中隊長晚安,隊上長官晚安

各位同學晚安,晚安

 

要跟著節拍念喔!一個字一拍,每個安字一斷空一拍

就是逗號的位置也是一拍的意思

一開始真的很難對到,所以節拍手幾乎前幾天都被叫出去幹

熄燈手關太慢,節拍手拍不好,或是念不好,都不會直接罵的

而是整個程序完之後,就聽口令

如果聽到:「各位役男們,晚安!」,就代表可以睡覺

但是如果聽到:「寢室開燈!」,那就代表有人要被拉出去幹,通常被拖出去幹的就是節拍手

 

其實我覺得寢室開燈滿好笑的,還記得第一次,就是9/27這天

大概關燈開燈5次還6次,真的很有趣!哈哈!

不過最後還是會成功,所以就睡覺嘍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