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今年的8/25進成功嶺受替代役的新訓,為期18天,中間放假2天

這篇主要是講一些那些東西該帶,哪一些不該帶

希望可以對未來的學弟們有些許幫助

168梯與你同在

 

其實我在要進成功嶺受訓之前也沒調查什麼...總歸一句話就是懶

但是如果可以的話我是真心勸要進去的人,還是練一下體能比較好

然後盡量看看能不能不開冷氣睡覺,不然進去真的會很想死(尤其是夏天)

 

先說我準備了什麼進去好了

1. 徵集令

絕對要帶,沒有帶一定會被幹到死(幹=罵,不是指某種動作)

我們這個中隊沒有人沒有帶,所以我也不知道會發生啥後果

而且一定要帶正本,影本一樣會悲劇

2. 身心狀況調查表

這個好像有些公所沒有發,但是如果有發就填一填,到時候幹部會收

如果沒有發的就算了,好像也不會怎樣

3. 喉糖

成功嶺唯一可以吃的東西,我的意思是你可以隨時隨地拿起來吃的東西

我是買了樺達喉糖,兩小一大,結果吃不完,建議買小的就好,比較好攜帶

小的就是那種扁扁圓圓的那種,樺達喉糖是軟的喔,喜歡吃硬的要買硬喉糖

不然也可以買Airwaves、利口樂、京都念慈庵、舒立效等等

但其實不帶進去也可以,進去有營站可以買,不買也沒關係

反正同梯絕對有人帶,一定吃不完,你就跟著吃

我個人是覺得前三天吃感覺很好吃,因為平常不太吃喉糖,但接下來就超膩

因為我只有樺達這個口味,偶爾跟別人換換口味吃也不錯

個人推薦Airwaves跟舒立效的蜂蜜檸檬

4. 盥洗用具

就是牙膏牙刷、沐浴乳(肥皂)、洗髮精、洗面乳

建議是買三合一進去比較快,因為洗澡時間不多,直接一罐到底就好

營站好像有賣,我不確定,因為我是外面買進去的,我是買Adidas的,還算小罐,頗方便

阿臉盆裡面會公發一個給你,所以不用帶喔!

5. 爽身粉

冬天我不知道需不需要,但是夏天超級需要,因為寢室沒有冷氣只有電扇,很熱!超級無敵熱

所以會一直流汗,洗完澡或是睡覺前抹一下爽身粉會舒服很多

然後一定要買「涼性」爽身粉,應該是嬌娃或是優生系列,柔性的完全無感

我是買優生的涼性爽身粉,營站有賣嬌娃的,所以外面沒有買也可以到營站買

6. 電話卡

有需求就帶吧,因為我們縣政府有發,所以我就沒特別帶

我16天也才打了5塊,超級少,但有人就講很多講到爆

打手機好像是七秒1元,市話好像是1分鐘1元,不太確定

7. 雙證件

就是指健保卡身分證,隨身攜帶

有時候會檢查,檢查沒帶或是放在寢室沒有隨身帶就會被幹

在成功嶺生病去看醫生也是需要帶著,所以一定要帶

8. 刮鬍刀

只能帶手動的,電動會被沒收

一定要帶,上基本教練課(基教)沒有刮鬍子一定被幹飛

9. 指甲剪

正常的指甲剪可以帶,不然營站也可以買

只能帶單純只有剪指甲功能的,帶多功能的會被沒收變成違禁品

沒有帶也可以跟旁邊的人借來用,如果他要借你啦

反正就要剪指甲,不然基教課一樣被幹飛

10. 衛生紙

我帶了兩包抽取式,一大包袖珍包

抽取式是一包自己用,一包檢查用,袖珍包是隨時帶身上好用

11. 防水拉鍊袋

帶小的就好,可以裝雙證件還是啥的很方便,當然要帶大的我也是不反對,也可以裝其他東西

只是進去也會發一個防水的拉鍊袋文具包,大小應該是B4,不太確定,但我覺得沒有A4那麼大

大創有賣,一個39,買一兩個就夠了,我買了兩個,結果一進去馬上壞一個,品質堪慮

12.考古題

一定要帶,除非你是家因或是研發替代役,成績對你沒有任何影響的人

後來選到在成功嶺服役的人(勤務、管幹)也可以不用看,但不知道選不選的到,所以帶一下

有帶有幫助,因為成功嶺考試3000公尺鑑測佔45%、學科考試22.5%、基本教練25%、生活內務10%

所以學科還是有點重要,看一下比較好,成功嶺的成績會影響分發的單位

就是成績高的會先選拉,就是這麼現實,當然啦,先選不一定是爽單位,後選不一定是雷單位

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上大餐課真的超級無敵無聊,沒事看看考古題打發時間也不錯

考古題請用白紙印下來,廢紙也可以

13. 手機、行動電源

應該不會有人沒帶,這些東西可以帶,但是會被鎖在貴重物品櫃

直到長官下令可以開櫃使用才可以用,通常有開放手機就不太會有人打公共電話

但是還是會有人打公共電話,因為用手機要排隊排很久,公共電話可以打到爽,看人

行動電源,要先衝好電帶進去,裡面不能找插頭充電,被看到絕對被幹到飛

然後開放用手機不代表開放用行動電源,這很重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不然就是要用行動電源之前要問一下幹部,不然被看到也很可能被幹飛

阿...聽說成功嶺只有23-27中隊的收訊比較好,沒有3G也有4G

其他中隊有普普通通,聽說1中隊是0格收訊,所以都是命

我是23中隊...我個人真心認為收訊是唯一可以跟別中隊比的東西

14. 麥克筆

推薦是帶黑色,是用來寫學號跟名字的東西,有人帶藍色進去寫,結果被要求用黑色重寫

沒帶也沒關係,營站有賣,像我就是直接在營站買

但好像有的中隊是違禁品,不過我們中隊不是啦,還鼓勵購買

沒有麥克筆的可以考慮帶姓名貼

15. 役期折抵成績單

切記!一定要正本,不然不會收,沒帶也沒關係,專訓跟下單位都還有機會

但是建議還是在成功嶺就給他一次解決,不然很麻煩

16. 證書影本

因為要選役別,有些看學歷有些看證照

反正就對你有用的證書就給他印一份帶著,畢業證書、教師證、牙醫執照之類的東西

17. 口罩

超重要,成功嶺寢室基本上就是感染溫房,一中標很難好

因為會交叉感染,好了又被感染,口罩很重要,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18. 針線盒

因為要縫名牌,所以要帶,沒帶也沒關係,營站也有賣

我也是在營站買的,自己帶的話一定要有深色線

19. 錢

帶零錢或鈔票都沒關係,最好是都帶,零錢可以多一點

每天洗衣服加上多洗一套運動服全部總共132(為啥要加洗之後會說)

如果有肝膽相照要50(啥是肝膽相照之後會說)

放假坐車出成功嶺,到高鐵站70、到台中火車站70、到彰化火車站80(選一個)

進去會拍大合照,四張是250(可以不買,像我就沒有買,因為我覺得在騙錢)

不能投飲料,除了上述會花到錢的機會就是一開始進去成功嶺,會有一次到營站買東西的機會

花多少不知道,我是花了600多,感覺被騙了,之後會講,有人花了一千多

所以見仁見智,不過我覺得1500左右的錢應該就夠用

20. 姓名貼

怕東西不見所以帶著,但後來我買了麥克筆,我就沒用過這東西了

21. 郵局存簿影本

因為要填寫資料,所以要帶著,但是如果你把郵局帳號都背起來,可以不用帶

22. 藍白拖

只能帶藍白拖,因為我家有所以我就自己帶,營站也有賣

23. 手錶

非常需要,尤其是平常愛看手機時間的人

我個人覺得進去部隊時間過得非常慢,會一直看手錶拉

而且戴手錶是個好習慣,趁這時候培養吧

24. 小米手環

可以每天記錄自己走了多少步,我是有帶拉

因為當了二大隊的巡邏隊,所以一天大概20000-30000步不等

但好像沒有比較瘦!

25. 印章

其實鄉公所會叫你帶,但我沒帶,因為我知道裡面都用蓋手印的

拿印章只是找自己麻煩...不過也有人帶著保險,看人嘍

 

 

接下來是我覺得可以帶進去的好物

1. 有小燈的筆

因為手電筒是違禁品,但是筆不是,只要沒被檢查到就很好用

尤其是晚上沒燈,寢室超暗的時候可以用

2. 雙面膠、口紅膠

我沒帶,我跟其他人借,用來黏毛巾

因為要檢查,所以一條毛巾要自己用一條要放著給他檢查

要求是一看過去就是平滑平順,所以很多人都用雙面膠黏起來

(但我們這樣做,內務還是被扣到爆)

3. 數獨

我還是沒帶,但大餐課真的很無聊,可以看考古題,但一直看也很無聊

所以可以玩數獨,一定要自己用紙抄下來喔,不可以帶一本書進去

4. 小說

我沒帶,要帶的話請用白紙印出來,帶一本書進去會被當違禁品沒收

5.隨身用藥

例如被蚊子叮的藥、防蚊液、小護士之類的可以帶著

我都沒帶所以只能跟人借,有點不好意思

如果可以也可以帶個擦濕疹的,夏天超級容易長濕疹,爽身粉的功用沒那麼強大

 

不能帶的有什麼?

1. 香菸

不要想說帶香菸來賣,會直接被銷毀

進去中隊前要安檢,所以一定會被查出來!

2. 打火機

跟香菸一樣,直接被銷毀,就是直接被丟到垃圾桶

3. 水

可以喝掉,沒喝掉安檢完就要倒掉

4. 手電筒

違禁品,會先保管,最後會還你!

5. 牙籤、牙線棒

有尖尖的東西就不行!

6. 雨傘

一樣會先保管,請愛用雨衣,軍中不能用雨傘

7. 刀

絕對禁止的東西應該不需要講

 

大概就這樣,然後帶著一定會被幹的心態就對了

不要想反抗,就是準備進去被幹16天,不好運的話收假那天晚上還是會被幹

不過還是要看各中隊的風氣,就是一個運氣與人品的考驗

所以我運氣或人品應該有個不太好?

新訓的點點滴滴下一篇會再講

這篇先這樣嘍,希望有幫助到未來的學弟們

ps. 現在好像變成12天而已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