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

 

昨天睡得比較好,因為晚上下雨,外面可能比較涼

所以寢室就不叫不熱,半夜還被冷醒,進成功嶺第一次睡得比較好

因為睡比較好了,有夠開心

 

然後,早上還是要跑三千喔,輕鬆跑,我是覺得根本不太累

就是會喘,但到終點後,走回來到集合場就好了

今天的早餐是粥、豆漿跟菜包,跑步完回來豆漿真的特別好喝

但我還是覺得阿華田比較好!

 

今天一整天的課都是緊急救護課程

包含心肺復甦術(CPR)、三角巾包紮、彈繃包紮

一開始來的是一個代理的講師,瘋狂加分耶...不過一下子就來了正式的講師

阿就差一點點時間到底是來刷存在感的嗎?

 

早上的課都是在教室上課

阿對了之前忘記說,教室的桌椅都是第一天大家從倉庫搬出來的,也是大家一起擦的桌椅

阿,講座是用PTT上課,當然中間還是會講一些其他的東西

不過我是都沒在看PTT拉,因為前面的電視太遠了,我沒有戴眼鏡

其實我有近視,但我不是很喜歡戴眼鏡,只有在上課、看電影電視才會戴

我也有戴眼鏡去成功嶺,但我覺得要一直拿下來或是戴上去有夠麻煩

因為你不知道啥時候要被叫去做勞力活,然後上課又要戴上去

所以就算了,用聽的也可以,而且PTT的內容基本上只是輔助

阿!大餐課那種就不用講了,就算戴眼鏡也看不到

 

早上講了一些基本救護的內容,猜一些症狀發作是因為什麼

才發現大家都好厲害啊,有護理師也有醫生的...

後來開始教CPR,先問大家步驟是什麼?

不是叫叫CAB嗎?  <---我認為拉,我記得是

 

後來說2015年又改了,叫作「叫叫CABD

第一個是「叫昏倒的人,看看有沒有意識」

第二個是「叫附近的人幫忙打119叫救護車,如果有另外一個人的話就拿AED」

C的意思是「壓胸」,位置在兩個乳頭的胸部連線

A的意思是「暢通呼吸道」,把患者的下巴抬起,手要放在臉頰旁

B的意思是「口對口人工呼吸」,這應該不用解釋吧

D的意思是「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

然後A跟B的比例為30:2,我有在認真上課吼!

 

這時候有提到,如果學會了CPR,到底敢不敢真實對不認識的傷患進行急救

講座有調查,結果整個教室169個替代役大概不到10個舉手

果然大家還是怕會不會有什麼法律因素,可能幫忙急救結果被家屬告

這在台灣其實滿悲哀的!

 

 

不過講座也說在台灣有類似「好撒馬利亞人法」的規定,

緊急醫療救護法第十四之二條:

救護人員以外之人,為免除他人生命之急迫危險,使用緊急救護設備或 : 施予急救措施者,適用民法、刑法緊急避難免責之規定。

但實際上是這樣嗎?我也不知道,我個人是覺得台灣的法令很亂拉

因為講座這樣講,說對一個患者判斷後,進行CPR急救術,結果造成患者傷殘或是死亡

也是不用負責的,因為最主要我們是採取一個救人的態度,沒有想要害他

但是這樣就不會被告嗎?在台灣真是不敢保證

剛好底下學員有學法律的,就直接跟講座對槓,其實也不是對槓,比較算是討論

然後就講了一大堆法令我都聽不懂...啥過失傷害之類的

反正最後講座就認輸說他也不太懂法律,他是一直認為只要出於善意就不會有事的立場

不過他是醫護人員,不管怎樣他都會去救,他是這樣講

 

後來我們看了一些影片,應該是急救影片吧,有點忘記了

看到有點想哭阿,覺得人命真的一下子就會不見

像我出過幾次車禍現在還好好的活著(雖然有一些舊傷),我每次都覺得很慶幸

實際操作課在下午,後來上三角巾包紮跟彈繃包紮

 

先上彈繃包紮,教了環形的固定、螺旋的固定,掌心八字固定

我以前就會用彈繃了,但是不太知道一開始怎固定,這次學到了

阿這個練習,都要跟旁邊的鄰員一起練習喔,滿好玩的

之後教三角巾的包紮,教了手斷掉的固定綁法(應該很常見)跟頭部傷口包紮

因為三角巾是綠色的,頭部包紮看起來超像索隆

早上的課差不多就這樣,就在教室裡面吹冷氣輕鬆度過

 

接下來就吃午餐,對了,之前沒說,下完「一路服從」的口令後

接著會下「右邊兩路,先行進餐廳前方水龍頭洗手,其餘人員依序跟上,動作!

這時候體委,就是體溫委員要先出列,去拿溫度器站在餐廳門口幫大家量體溫

然後前方水龍頭其實不是水龍頭,會有兩個不知道啥時候出去的人(還是打飯班?)

那兩個人會拿著水管從廁所接水出來給大家洗手,就只是拿著而已喔,有夠輕鬆的公差

然後水就這樣一直流一直流!超級無敵浪費水

兩路進去的人就快速洗手,然後進餐廳,沿途會有分隊長跟學長,一定要問好

不然會被幹,小帽也要脫下來,不然也會被幹!

 

今天午餐是魚,但看起來只有一半勒...不過沒有刺,還有玉米清湯,水果是葡萄

過水分隊是10、11、12分隊,順帶一提早上是7、8、9分隊,就是一個互換的概念

今天因為在中隊的教室上課,不用當二大隊的巡邏,所以時間就比較充裕

所以今天就有午休了,聽分隊長說之前比較趕所以沒有,之後都會有午休

第一次午休,中午竟然撥黃明志的歌,還記得是「飆高音」,真心懷疑他們有沒有買公播版

 

說道廣播,每天只要是休息時間,都會有廣播音樂

午休會有,晚上睡覺也會有,真的有夠智障

午休就算了,晚上睡覺九點多上床,音樂撥到十點多到底在幹嘛

晚上除了音樂(通常是純音樂)以後還會撥「心靈雞湯」,一開始聽還想說這啥小

因為這四個字真的超大聲,聽起來像是「一零一叉」或是「一零七叉」,後來才知道是心靈雞湯

 

重點是,除了這四個字以外,其他內容都聽不清楚,而且廣播又超爛

斷斷續續的,放歌放完一整首就算了,唱一句也可以斷掉幾個字,有夠煎熬耶

跟分隊長反應,他們說這是班本部放的東西,他們也關不掉,關不掉不能把聲音切掉?騙鬼?

我還是覺得九點多上床,撥奇怪的東西到十點多真是有夠蠢

 

其實那天午睡大家也沒啥睡,就是躺著聊天,因為很熱

然後下午就是實際到樓下集合場操作Anne的課程,Anne應該大家都很熟,就是CPR假人

一共有17個Anne,有16個白種人,1個黃種人哈哈

每個人都要操作,是滿簡單的,反正就幾個口訣記著就好

不用跟Anne接吻,只要做做樣子,不過要壓胸,覺得沒有想像中好壓

最後講座會請同學直接操作五個循環,很多人舉手阿

舉手出去示範完就會加分,不過到底有沒有被加到呢?不知道

 

很快就五點多了,然後又要吃飯了,真的一天就這樣過了

會覺得乾時間一直在流失,那時候第4天...然後就開始算還有12天才可以出去,好久

現在才過完1/4,怎麼有點生不如死哈哈,我想最主要還是寢室很熱

 

晚餐的主菜是什錦的天婦羅(反正就天婦羅),好吃,第一次在裡面覺得好吃的東西

副食有一個東西是茄子,我是不會討厭吃茄子拉,但是餐盤裡面的茄子賣相有夠不好

看起來像是紫色且濕掉的衛生紙團,真的不豪小,看起來就很噁,我連碰都不想碰

水果是小香蕉,為啥是小香蕉呢?因為看起來不是芭蕉,的確是香蕉...小小的

 

 

然後吃完因為不是過水班就要直接去洗澡或是打電話

吃飽馬上洗澡,對腸胃有夠不好,但是你能不洗嗎?可以!就先打電話

反正就是給你一個小時左右做好這兩件事情,大概七點初所有人都要在教室集合

因為我跟我爸說我不打公共電話了,如果要排很久的話

所以我就直接去洗澡,因為我沒有要打電話,洗澡可以洗久一點,超爽der,但其實也沒有很久

 

今晚的教輔時間又要填寫東西,寫什麼,役籍表喔,反正一樣說不要寫錯,寫錯舉手

不過舉手的還是很多,舉手的被念了一頓後,說可以用立可帶改,真的很蠢耶

直接說可以改不就好了,為什麼要浪費大家時間?這樣很好玩嗎?

 

寫完之後值星分告訴大家下星期五有「替歌比賽」,第一名就直接榮六

什麼是榮六呢?我來解釋一下

如果表現正常,就是正常假,所以正常假就是放假那一天下午四點才可以走

榮二就是提前兩小時走,就是下午兩點榮四顧名思義就是提前四小時,就是中午就閃人

所以榮六是早上十點嗎?不是喔!

正常收假時間是下午六點榮六就可以中午閃人,晚上八點回來

當然如果夠厲害,想要榮八榮十都不是問題,成功嶺最多給你放到榮六

多的就是下單位再給你放,是不是真的我也不知道

但我覺得榮四就很好了,因為六點回來的話有專車可以搭,榮六要自己想辦法回來

 

有榮譽假,當然也有懲罰,有罰二,就是下午六點走,晚兩個小時走

想當然爾,也有罰四、不過罰四就要直接在成功嶺多待一天,明早八點才可以走

罰六當然就是隔天十點才可以走,不過應該沒人這麼誇張...

 

在成功嶺阿,有個內務評比,幹部們會加扣分,不過這真的很看中隊氣氛

有些中隊就很涼阿,比如啥杜拜XX中,天堂XX中,當然也有地獄XX中

總結加8分就是榮二,加16分就是榮四以此類推,所以扣8分就是罰二,很簡單的算法

而替歌比賽如果得名,就是直接榮譽假起跳,所以如果得第一名,等於直接加24分

 

所以是不是應該來教我們替代役之歌呢?

答案是沒有...

值星分隊長說要先教軍歌,因為替歌比賽除了一定要唱一首替代役之歌以外

還要挑一首軍歌唱,不過他只拿兩首給我們選,一首叫亮島之歌,一首叫黃埔軍魂

我個人是覺得亮島之歌好聽太多,但值星分比較喜歡黃埔軍魂

不知道是一堆人想要巴結他還幹嘛...竟然選黃埔軍魂的人比較多,所以就是先學這一首了

那時候還沒有說要選哪一首當替歌比賽的歌曲,而且好像大家不是很在意

 

國家的干城  革命的先鋒 

文武合一  薪火相傳

為國為民盡忠

輝煌的歷史  光榮的傳統 

如手如足  一心一德

個個都是英雄

敬愛精誠 團結 奮鬥 肯犧牲

讓黃埔的精神  常在藍天上放光明

有配樂好聽多了,在軍中都要自己唱,有夠難聽

真的不是我在講,值星分的音準有問題,但這種話不能講哈哈

 

每天都要晚點名,學成功嶺之歌後,每天都要唱,就算不熟也唱到熟

教輔時間換了褲子,因為我本來是拿M後來換了L,還是覺得有點小

最後換到了一件XL,不過還是有一件M...

所以我只好一直穿那件XL,就是不要洗拉,沒辦法...不過褲子我是覺得還好

 

然後今天開始要站夜哨,這我真是當天才知道

第一天站的人是1到24號,一個時段三個哨

分別為東側、西側跟安官桌(中間)

第一哨是2145到2245,第二哨是2245到2345,以此類推

一晚共有8哨,最後一哨比較倒楣一點要站到0600,多15分鐘

另外我覺得站半夜一點到兩點、兩點到三點、三點到四點也很悲劇

 

站哨人員都要配戴臂章跟警棍,然後一定要穿制服、皮鞋,帶小帽

遇到長官一定要敬禮,不然應該會被幹

西側哨每15分鐘要巡寢室一次,拿手電筒照來來去,

拿第一哨來講好了,巡寢的時間就是2200、2215跟2230,2230要順便叫下一哨的起床

下一哨的人可以在2245前換裝、上廁所、喝水等等,最好準時上哨,不然前一哨的人會很幹

 

西側感覺最好,因為每15分鐘可以走來走去,但是後來發現那邊好像最陰

尤其後面是空蕩蕩的教室有點恐怖,前面面對的是樓梯,通常會有燈

但如果燈壞了應該超級恐怖...

東側也是面對樓梯,但後面是三寢,感覺沒那麼恐怖,而且離廁所比較近

廁所會有燈,所以比較不恐怖,而且在樓梯間的窗戶可以看到台中的夜色與燈光

 

我們中隊一看出去就是高鐵站,真的是超近的

隔著一道牆,卻是兩個世界啊!

 

安官桌哨要管控上廁所的人員,一次最多5個人,五點過後可以最多10個人

因為很多人會先提早起來上廁所跟刷牙,而且會大排長龍

另外安官桌哨不能沒人,如果突然要上廁所,一定要把東側或西側的人叫過來幫忙

 

今天我不用站哨,所以我就去睡覺

晚上好像有下雨,比較涼,很好睡,我就這樣直接睡到四點半

剛好起來上廁所跟刷牙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