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

 

一大早,超早起,真的有夠早起,因為0720要到鄉公所集合

大概0600就起床了,吃個早餐,然後被我爸載去丟在鄉公所

我是第一個進去鄉公所的役男,裡面的阿姨叫我簽名蓋章領東西

就是鄉公所贈送役男的禮物,是個皮夾(我皮夾超多,所以送我爸了)

然後還有水,跟替代役這幾天的課程(A4紙)

 

叫我蓋章,我說我沒帶印章,她說不是說要帶印章?

我就說裡面都蓋手印哪有用印章?她超懷疑

算了!反正我就簽字,然後到後面的桌子上等其他役男

 

過了沒多久其他人就陸續來了,還看到國中同學(不同班)跟學長

一共五個人,我(專長)、國中同學(家因)、學長(外交)、其他兩個(一般)

坐在桌上等,然後鄉公所的黃先生來講一下注意事項

我是都差不多瞭解拉,沒很認真聽,反倒是坐在一旁其他人的家長很多問題...

反正問完之後,鄉長沒來,來了祕書(還是總幹事??)的樣子

也是講了一些話,說之後要到成功嶺帶麥當勞看我們,不是鄉長就是他去

結果我到結訓都還沒看到半個人影!

雖然我也沒有很期待,到結訓那天跟其他人聊天才想起來

 

之後坐黃先生的車到社頭火車站附近,搭彰化開往成功嶺的專車(彰化7車)

上車之後真有種要開往地獄陰間的感覺,還在想有沒有機會等等體檢被驗退,顆顆

 

到成功嶺之後,下車

沒錯!

一下車就被幹了!

 

衣服全部給我扎起來,度假阿!來玩的阿?

跑起來阿!散步阿!

一堆人下車馬上扎衣服,然後往前衝,阿是在玩大地遊戲喔

接著蹲下,超熱,聽著聽不太清楚的麥克風,說要分隊

然後我就被分到某一區,也不知道是第幾隊,反正唸到地區就跟著走了

 

之後幹部就念名字,會拿到了一個牛皮紙袋,上面有寫一些東西

像我就是寫「教育役」,因為我是專長所以確定了,其他確定役別的也會寫

如果是一般,尚未徵選的就不會寫

 

拿著牛皮紙袋,再拿出雙證件(身分證、健保卡),往前核對

之後會拿到一個文具包,上面會有一個替代役的MARK,簡稱娃娃頭

01_娃娃頭

然後這文具袋,超級無敵容易壞!小心使用,我的就壞掉了,不能換

接著拿著文具帶到前面集合,人都到了之後進就進去中正堂

 

終於到了一個有冷氣的地方,幹部會帶你找到位置坐下,然後拿到一件體檢袍

是的!

當場脫下所有衣物,包含鞋子襪子,除了內褲,然後穿上它

全部都男生,所以我是覺得還好啦

 

換完之後就排隊到前面的講台,要進行體檢(要從牛皮紙袋拿出某件文件)

體檢的時候會叫你把內褲脫掉,是的就是脫掉,全部脫掉

露出每個生理男性都有的GG給醫生看(應該是醫生吧)

我個人是覺得他看得有點久啦...是有誰GG特別大或奇怪嗎?

噢對了,一次是看四個人喔!

 

看完就穿上內褲,跑下一站,會有人問你哪裡畢業阿?三千能不能跑啊之類的問題

反正就回答一下就可以走了,沒有特別問題就代表你體檢過了

然後回到座位上,把衣服穿上,之後開始填牛皮紙袋內的其他表格

填完一些資料後,會被收走,接著被帶到戶外

你就會看到一堆人在剪頭髮,幹部會先說你覺得你要剪的就直接上去剪

你覺得不需要的就去坐著,我是直接上去剪拉

大家都說會很痛,我是沒啥感覺,很熱,有髮屑很不舒服嗎?我也是覺得還好

然後去坐著的人就不用剪嗎?

錯!

有人會拿尺來量你的頭髮幾公分,所以不合格還是要去剪!

 

剪好的人,幹部會說打電話回家,報平安,然後把手機關掉

我傳了LINE,然後就把手機關了,殊不知根本沒傳出去啊,過了好幾天才知道

接著被帶到188營站,就是所謂的OK便利超商,這裡的OK全商品74折,為啥74折,我也不知道

這時候幹部會給你一張購買清單,反正你可以買的就是上面的東西

其他東西不要買,買了會被幹,然後建議我們買奇異筆,還有毛巾、針線盒等等的一些東西

 

大概給我們15分鐘購買,老實說有點趕...

一進去就一堆OK員工是吧,一直招呼耶,賺錢的大好機會啊,當然賣力招呼

我依照單子上面買了兩套衣服、兩套襪子、毛巾一條、針線盒一盒、奇異筆一隻、內褲兩條

應該沒記錯,然後竟然是6XX元,看到沒嚇死,但還是乖乖付帳,因為超多人在等你!

說到這個我就很肚爛,一堆跟著役男們來的各鄉鎮公所的阿姨們,也全部擠到OK來買零食

因為有74折,不誇張,真的超多阿姨,我只有15分鐘阿!

 

 

買完,我真的很想上廁所,所以去問幹部可不可以上廁所

他說沒時間,叫我忍著...

雖然當下有點不爽,但還是不能怎辦

 

然後就被帶到中隊集合場,你就會知道第幾中隊了!

我就是這時候知道我是

第6大隊,第23中隊

這...好像有點耳熟...感覺PTT有人分享過啊,但我沒啥印象了

 

一到集合場,就叫我們把東西按照身高排,然後把東西全部丟在地上

就是把自己帶的東西全部倒在地上,用倒的!慢慢拿會被幹!

接著把貴重物品放到自己的右前方,違禁品放到前方,藥品放到左前方

貴重物品就是手機、行動電源、耳機之類的東西,會鎖到貴重物品櫃

違禁品就是雨傘、手電筒等等的東西,讓你填一張違禁品單

暫時幫你保管這些違禁品,收假會讓你拿走,用單子來換,所以不能丟,沒有帶違禁品的就沒差

藥品會鎖到要櫃裡面,隨身用藥可以攜帶,例如小護士,蚊蟲咬傷的藥

吃飯前、飯後那種,或是感冒藥、安眠藥,一律要鎖到藥櫃,可能怕你亂吃

 

檢查滿嚴格的,一項一項檢查

好像有人帶紙內褲吧,然後就被幹部罵:你以為來這邊度假喔?

雖然不爽,但還是可以用拉,但你就會覺得莫名其妙

安檢完就是藥品跟違禁品會收走,然後排好隊伍會發號碼衣

 

號碼衣會在這幾天新訓都跟著你,只要穿運動服裝就要穿號碼衣

然後會拿到名牌,穿運動服跟制服都要別著,不見了會被幹爆

像我們這一梯,23中隊有169個,所以號碼衣就是1到169號

像我如果是81號,我的成功嶺新訓的五碼學號就是:23081

前兩碼是中隊編號,後三碼是中隊內的號碼衣號碼,幹部就是靠學號認人

基本上你要讓幹部記住你很難拉,他們也不會特別記,除非你特別優秀或特別爛

通常是特別爛,不太會有特別優秀...

 

23是什麼?23是Jordan的衣服背號

81是什麼?81是Kobe得到單場最高分的紀錄

 

之後就說了幾號到幾號是幾分隊,總共有12分隊,我是6分隊

然後就上樓拿一大堆東西,先會套量衣服,然後量鞋子大小,皮鞋跟布鞋

因為很多人,幹部又一直在那邊催:快點快點

其實你根本不會有真正把現在穿著衣服褲子換下來,換上套量的衣服褲子

你只能直接套,再去評估穿多大的SIZE

 

我想說我褲穿M就好,因為我還穿著一件褲子,套上去結果好像有點卡

想說那我M應該可以,因為如果到時候把褲子脫掉應該就剛剛好

所以就選了M的褲子,過幾天就知道我錯了

M超級無敵小,所以換了L,也是很小,大概就是剛好可以穿得進去這樣子

L縮小腹穿喔,腳好像再穿窄管褲,不豪小,要換XL已經沒了,扯

 

阿對了這時候會拿到公發的兩件制服、兩件制服褲、一件運動褲

私發的四件運動服、一件運動褲、一件運動長褲、一件運動外套、一條皮帶、一頂帽子、

兩件內褲、兩雙襪子、皮鞋、布鞋、毛巾、臉盆、百寶盒、黑大袋、水杯

拿完就回寢室換裝成運動服,然後把其它自己帶的東西塞進置物櫃

置物櫃很小,就是一般很常看到的置物櫃

但是一人用要分成上下共兩人用,右邊的編號在上面,左邊在下面

就是...單數用上面,雙數用下面,然後單數睡下鋪,雙數睡上鋪

 

可以看到櫃子裡面有竹蓆跟蚊帳,然後幹部用廣播的說枕頭跟枕頭套要怎裝

然後墊背要怎麼弄,竹蓆就丟上去就好,然後...蚊帳先隨便放,說到蚊帳

 

乾!

 

蚊帳真的有夠臭!超臭!不豪小

那味道感覺像是在蚊帳噴洨知道嗎?然後幾個月沒洗的味道

真的很臭,而且很多人都這樣

 

後來教了內務的整理,幹部做了一些示範,但是示範真的是屁

為什麼我說是屁?因為...幹部們都拿幾乎全新的蚊帳、被子折阿

但是役男們拿到的蚊帳超臭又皺褶,棉被也是

幹部說會斟酌扣分,騙肖耶!大部分的人從頭被扣到尾!之後會講

問了學長拿到比較爛的蚊帳跟棉被可不可以換,卻說就是雖,沒辦法換,哀!

講了一些內務櫃的放法、鞋板的放法、毛巾的擺法、棉被與蚊帳的折法等等

網路上都有,我就不再講了,一開始覺得有點難,多折幾次就覺得很簡單愈折愈快了

棉被跟蚊帳最好跟旁邊的人一起折,會比較快,尤其是蚊帳,幾乎不能一個人折

所以好好跟稅你旁邊的人打好關係吧!

 

接著就被集合到下面的集合場,準備吃午餐,這時候還沒教口令

就直接進去了,口令之後會講,裡面已經放好碗筷跟一些菜

看起來還好,就是擺相差了點,但吃起來應該還好吧,我是這樣想拉!

 

殊不知,成功嶺吃那麼多餐,最難吃的就是第一天

難吃到炸,菜冷就算了,這...根本沒調味吧

我是真的覺得煮菜的人很辛苦啦...但是完全沒有味道耶,真是太神奇了JACK!

我已經忘記午餐吃了啥了...我只知道一堆人沒吃...

大概只吃了一點點,那味道不知道怎麼形容...難以言喻,但我還記得水果是龍眼

唯一正常的東西,龍眼還滿甜的,雖然我不是很喜歡吃龍眼

但我知道在軍中就是吃下去就對了!但菜真的難以下嚥,不過我還是吃完一碗飯喝一碗湯

 

 

吃完之後被叫去洗碗,說過水班是4、5、6分隊

過水班顧名思義就是洗碗的,所以啥都不知道就被叫去洗碗了

阿對了...出室外都要戴帽子,就是所謂的小帽,洗碗到帽子真的超難洗

大家都第一次洗碗,都慢慢洗,然後學長們就在旁邊瘋狂的催,當下覺得很幹

但是後來想想時間真的很趕,現在並不會有那種感覺

 

洗完之後,稍微整理內務,黑大入庫,進教室

開始填一些有的沒的資料,很多,幹部會讓你一筆一劃慢慢填

不要填錯!不然一定會被幹,尤其是保單,一填錯就重新填

然後順便交代公差,有些是用選的,有一些是指定的

一分隊經理班,一開始幫大家發東西,每天幫大家拿洗好的衣服回來

二分隊打菜班,顧名思義就是在餐前幫大家打菜,上課上到一半都可以先走

三分隊器材班,阿就戶外上課要搬器材,好像有點累

 

過水班,4-12分隊用輪的

替哥小老師,因為沒人要,所以就我跟其他兩個舉手了

洗委,每分隊的排二,每天幫大家收髒衣服去洗,收錢

水委,每分隊的排三,幫大家裝桶裝水,要寫紀錄簿

體委,三餐前幫大家量體溫,要寫紀錄簿

廁所公差,就掃廁所!

 

這邊還有一些公差是後面才選,我一起寫了

各寢熄燈手,幫忙關寢室燈

節拍手,晚安號時幫忙拍掌打節拍

總洗委,把各個洗委的錢收起來

過水小老師,協助過水,不管分隊怎輪,一定要幫忙過水,分內外場

寢室長,提醒大家要關燈開燈,毫無存在感的公差

排頭排尾,其實我不知道這算不算公差,因為沒加分,但要做一些事情

 

我知道有些中隊過水班不是用輪的,打菜班、器材班也不是指定的

但我們中隊是這樣,如果可以選的話,我認為打菜班>經理>器材>過水

 

打菜班,每次上課都可以提早走,超爽的,飯菜還可以直接幫自己弄多一點

器材班就是要搬一堆東西,但我認為還是比過水輕鬆,我意思是外場的過水

內場過水其實滿輕鬆的,之後再講,經理班就超輕鬆拉...但是加分沒有比打菜班多就是

加多少分是最後才知道的,所以跟其他公差一樣之後再講

 

下午就是寫一些東西,弄內務,很快就又下去吃飯了

這次下去集合就教了口令,一開始幹部會讓大家稍息,然後喊「進餐廳」

這時候就要喊「責!任!紀!律!

:恢復立正

:向左(右)轉第一動

:向左(右)轉第二動,完成向左(右)轉

:恢復稍息

 

接著會在喊:「一路!

役男們就要喊:「服從!

然後看下令幾路進餐廳這樣

 

這時候餐廳的位置還沒排好,之後會排,所以之後再講

進餐廳的時候要把小帽脫掉,看到幹部要問好,不然會被幹

幹部有很多職等,後面講

 

進餐廳就是站在桌椅前,不可以坐下喔,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第一個口令會是「置物!」,大家就把帽子放到餐桌的抽屜裡

這時候要彎腰看下指令的人,不可以站起來,會被幹

 

第二個口令是「好!」,快速恢復立正,太慢會恢復上一動

第三個口令是「置板凳!」,把椅子拉出來,小聲一點

一樣不可以站起來,要彎腰看下指令的人,站起來會被幹

第四個口令是「好!」,快速恢復立正,太慢一樣會恢復上一動

第五個口令是「移位!」,所有人移到椅子前,很容易發出聲音,所以要小心

第六個口令是「坐下!」,就快速坐下!

第七個口令是「餐盤標齊對正!飯菜有問題請答有!」,就把餐盤放正,切齊桌緣

第八個口令是「開動!」,可以開始動作吃飯,但是要小心音量

吃飯不要發出太大的聲音,但是因為餐盤跟筷子都是鐵的,部發出聲音也難

怎樣算大聲,怎樣算小聲,個人覺得是看幹部的心情

 

現在來介紹一下幹部的職等,其實我們這梯的幹部完全沒有自我介紹過

但是叫錯職等還是會被幹,一堆人被幹,被幹的莫名其妙,但你能怎樣?

只好下次記清楚,不然能怎樣?

 

學長:勤務役男,通常會穿白色上衣,黑肩線,藍色褲子,簡單來說就是打雜的

分隊長:職等約是軍隊中的下士,大概是部隊中的班長,我們中隊一共有12個分隊長

值星分隊長:分隊長中會有一個人是當周的值星,反正就是會負責帶隊宣布事情的

身上會背值星帶,為紅白藍三色,很好認

區隊長:職等約是軍隊中的少尉,大概是部隊中的排長,我們中隊一共有4個區隊長

分隊長表現不好會被區隊長糾正,會不會被罵我是不知道啦

值星區隊長:跟分隊長一樣,每周也會有個值星,負責帶隊、下口令之類的

身上的值星帶為全紅,個人認為很醜...

副中隊長:一隊一個,不太需要講,是職業軍人

中隊長:也是一隊一個,中隊最大的長官,也是職業軍人,應該是上尉

有的會背值星帶,顏色是紅白紅,有點像加拿大國旗

大隊長:很少看到,典禮那種場合才會看到,職業軍人,應該是中校

圖片1.jpg

 

OK,區隊長其實只有四個滿好記的,但是!基本上它要幹你是沒有理由的

因為在部隊中休假是要用排的,剛進去的時候有些人還在休假,一回來就問你知道他是誰嗎?

靠杯,誰會知道

如果穿制服上面會寫區隊長或是分隊長,如果穿運動服看的出來才有鬼

一答錯就會被幹,而且會被幹很慘,值星分隊長就要叫值星分隊長,叫分隊長就會被幹

因為值星分隊長比分隊長大,值星區隊長也是一樣的道理

學長也要叫,雖然只是打雜的,但有些真的很機車,你沒叫他,他會吼你叫你過去罵

何必呢?大家都役男,有必要這樣?而且有些幹部都還比一些菜鳥役男年紀小

我是都有叫拉,才不想莫名被幹,我不被幹,你爽我也爽,在軍中就是這樣,開口不會死人

 

開動到一半的時候,大約五分鐘,值星分隊長會下令:「各位役男,邊動作邊聽到這邊,飯菜不夠的舉手答有

然後這時候你吃不夠的就可以準備到後面裝菜,但是一定要先把嘴中的吞下去再出去,不然會被幹

吃的時間很快,而且盡量不要發出任何聲音,吃飯真的有夠緊繃

在莫約過五分鐘又會下令一個口令「各位役男,尚未用完餐的繼續用餐,用完餐的以桌為單位,進行菜渣集中

差不多這時候就要準備倒廚餘了,午餐晚餐會有三個鍋子,兩鍋可以倒廚餘,一鍋集中碗筷

一樣不要太大聲,不要用筷子刮餐盤倒廚餘,要用飯勺,不然會很大聲,也不要太慢

因為太慢就會被幹,「快一點啊!是要多久,全部人等你們那一桌!

 

都好了之後,一樣的口令只是反過來

「起立!」、「移位!」、「靠板凳!」、「好!」、「取物!」、「好!」、「附帽!」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做錯很可能全部人就被幹,或是那個人會被抓出來看

基本上就看幹部們有沒有抓到那個人,沒抓到就全部幹,大概就這樣

 

今天的晚餐最有印象的是酸泡菜,不會辣,但很酸...

水果一樣是龍眼,該不會之後都龍眼吧

過水班一樣是4、5、6分隊,這時候我還是一直在外場幫忙

外場真的累,要一直蹲著起來,腰真的有夠累,然後會有一堆學長跟著大家

會在旁邊出一張嘴:「快點阿!」、「洗快點阿!」

基本上不會有休息的機會,因為他一看到你休息就會認為你沒事,所以就會把你調去洗別的

洗完就要潑水,不然地上都泡泡,就去拿臉盆裝水潑,要潑錢要喊「潑水!」,不然會被罵

洗得快大概20分鐘可以結束,但一開始都洗很慢,太油還會被退貨

內場就輕鬆多了,我之後再講

 

過水班去過水,其他人幫忙掛上夜間內務,意思就是掛蚊帳拉

有人幫你過就是好運,沒人掛就是要自己掛,通常都會有人幫忙掛(但是都隨便弄弄)

這時候還沒洗澡,一堆人在教室裡面填一些資料,一樣不可以寫錯,不然會被幹

說什麼,一筆一劃慢慢寫,字不要太醜,不要重筆

我覺得重筆真得很白癡,一堆人不小心多畫一下也要舉手跟值星分隊長講

害值星分超不爽,保單就算了,有些重筆沒差吼,一堆人舉手,幹部下去看每個都說沒關係

寫錯字的野會被幹,後來說直接用立可帶(文具包有附)塗掉,聰明人就是直接塗掉

舉手只是等著被幹!我個人認為拉,拖時間脫台錢,幹部一開始就說啥你就做啥

反正他要一筆一畫你就一筆一畫,就是有人會偷偷寫,然後寫錯

學號會寫錯?地址會寫錯?你爸媽的名字也會寫錯,真奇葩

 

 

後來中隊長有來講一些話,講啥忘記了,反正就是一些屁話

什麼歡迎大家來這邊阿幹嘛幹嘛的...講得滿誠懇,那時候就覺得中隊長是好人

最後簡單講一下明天的流程就讓大家洗澡睡覺

然後就是這時候說!

不可以穿自己的內褲!要穿部隊發的!

 

啊我OK買得到底怎麼算?

 

算了!我還是先穿部隊發的,我是拿M號,有夠小,超級小

建議直接拿L或是XL,寧可大不要小,M號也不至於穿不進去,但就覺得很緊

洗澡要排隊,不能洗太久,因為今天時間已經很晚了(大概九點多)

我那天大概就是進去脫掉衣服褲子之後,淋個水,穿上衣服褲子馬上又出來

我連洗髮精都沒打開,一堆人都這樣,不用懷疑

覺得很靠的事情是,要穿號碼衣跟名牌排隊洗澡,真的有夠麻煩

 

阿對了!衣服絕對要扎起來喔,不管你是洗好還是平常,絕對要扎起來

不然會被幹翻天,洗好擦乾,衣服扎起來,走回寢室,馬上又流汗了,真的不豪小

然後就直接上床,沒有喊晚安號,晚安號之後講

我真的真的ReallyReally要講

寢室熱爆,超級無敵悶熱

雖然有電風扇,但是真的超級熱

 

然後還要在都是洨味的蚊帳裡面睡,感覺真是快窒息了

不過味道部分大概一小時後會習慣,因為「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但是很熱這一點完全無法解決,我算過電風扇大概10秒可以吹到一次,超熱

之前聽說都會有打呼聲阿,那天晚上沒有打呼聲,只有翻來翻去的聲音

 

睡覺的時候,上床到晚上十一點前不能出去,為管制時間,除了廁所公差跟洗委以外

十一點到早上五點半是自由時間,上廁所可以出來,但要到中間的安官桌簽名

然後一樣要把號碼衣穿上(睡覺是唯一可以脫掉的時候)

五點半到六點一樣是管制時間,走廊不能有人,所以要上廁所或是刷牙的

一定要提早起床,不然早上六點起床之後,不會有時間讓你做這些事情

就算有,也是過半小時至一小時以後了

 

第一天真是累到一個不知道怎麼說,而且還熱到睡不著

可以拿爽身粉出來用喔,第一次覺得爽身粉好用,超涼舒服!

但是大概五分鐘後,你全身上下的汗水就又攻佔你的全身,這時候爽身粉就沒用了

然後就繼續翻來翻去,一整個絕望懂嗎?

 

大約在四、五點的時候睡去,太累了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