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長榮空服員罷工這篇,我前幾天就想寫了,主要是想整理懶人包

可是又很猶豫,主要是網路上已經有很多整理的懶人包了

網友太強了,所以我其實我沒必要特別整理,連維基百科都有資料了

如果想看更多資料的,直接上網Google就行了

這篇主要來表達一些我自己的看法

 

從6/20罷工開始到現在也差不多一個星期

那我個人在網路上看到的聲浪,比較偏向是反罷工

這時候這樣講,可能就會被認為是資方打手

我比較傾向認為這個反罷工的意思,是指反對這一次的罷工行動

那我個人呢,我自己認為我應該比較算是反對這次罷工的

 

不過說實話啦,今天罷工提出的訴求是否成功達到目的

對我來講,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就算我挺罷工,我也不會因此獲得更好的生活

所以反罷工,我也不會因此得到資方的獎賞

而且,我也是受薪階級,我沒必要幫資方講話

 

那我認為長榮空服員這次罷工,會讓大家這麼反感的原因

大多數原因是因為台灣社會並沒有太多人在關心這件事情

可能對於明年2020的選舉還比較熱衷一點

對於罷工可能就只是認為,噢噢航空公司又罷工了,從華航變長榮,煩不煩

 

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2019年2月華航機師罷工

再到這次2019年6月的長榮空服員罷工

令人印象深刻的最近幾次罷工,都是航空公司

令人不禁思考,航空公司的制度真的那麼爛嗎?

如果真的那麼爛?那為什麼還很多人要去當機師跟空服員呢?

 

依照社會對於空服員的薪水認知來看,是相對比較高的,機師就更不需要講了

我這邊就討論空服員就好,故空服員一直都是一個還滿熱門的職業

新聞也報導過,上榜機率不到2%是吧?

 

那麼,這樣就很好玩了,既然是嚮往當空服員,所以才去報考的吧

2%的機率,應該不是閉著眼睛都可以上的那種等級吧

也就是說,是因為進到公司之後,才覺得公司不好,所以想罷工

那麼重點來了,既然這麼不爽公司,那麼為什麼不乾脆離職呢?

 

這邊要講得的確就是網友常說的,不爽不要做

我想這也是大多數人在遇到不合理的就業環境會選擇的一步

反正我就104打開來找工作,誰在跟你搞罷工

 

我是不曉得從長榮航空跳去其他間航空會不會很難?

或是說在外面找其他工作就業會不好找?

但我就姑且認為罷工的大家都很愛長榮

想要讓長榮變更好,所以才發動罷工

 

說到罷工,淡然就不得不說罷工的訴求

這次長榮空服員罷工的訴求一共有九點

我就不一一講了,有興趣大家自己Google

網路最討論的基本就兩點,一個是日支費,一個是禁搭便車

 

日支費的部分呢,另一個名稱叫做外站津貼

這東西就是用來補貼空服員在出勤時的費用,包含吃飯、住宿等等費用

現在長榮是每小時90元(3鎂),華航是每小時150元(5鎂)

 

一開始提出的訴求是說要比照華航的150元

但老實講,華航跟長榮日支費的算法就不一樣

因為長榮是從報到開始就開始算錢,華航不是,所以長榮時數會多一些

而且,華航並不提供外站的早餐,長榮則是提供

不過整體算下來,還是華航贏一些些

 

那這是錢的部分嘛,說到錢就不能不提到年終獎金

華航據說是一到兩個月,長榮是四個月

但是年終獎金每年拿多少這不一定,所以感覺抗爭滿合理的

 

不過仔細想一想,哪有拿別間公司來要求自家公司的道理?

如果今天我跟我老闆要求說,我要比照台積電的薪資

因為薪水比較高,但是我不加班喔,我只要薪資對齊

大家一定覺得我發瘋了,這樣合理嗎?

 

上網Google一下其他間航空公司的日支費

其實還滿多間公司的日支費比長榮還低

所以長榮比上不足比下還是相當有餘的

 

直接提出要比照華航,這點絕對不合理啦,我個人認為

如上所述,不可能拿別間公司的薪水制度來比自家公司

所以後來,工會又提出另外一個版本

說是依照中央政府各機關派赴國外各地區出差人員生活費日支數額表 (好長)

 

用的方式是直接把上述表中的金額直接除以2

也就是乘上0.5後的數字,差不多是在90-150元之間

 

這樣很好玩啦,如果比照公務員的話,在國外出差旅費報支要點中有提到

日支費呢,70%是住宿費用,20%是膳食費用,10%是零用錢

也就是說,工會直接把公務員的日支費乘上0.5,這是有問題的

公司既然已經提供住宿,那麼應該乘上0.3吧,而且長榮還提供早餐呢

但是這個乘上0.3的數字,就會比原本的日支費,每小時90元還要低了

所以這也就變成大家覺得這個罷工是死要錢

因為提出來的依據都可以被打槍

 

禁搭便車的部分呢

就是說今天跟工會一起出來罷工的空服員,才可以享受罷工後得到的福利

沒有參加罷工的,也就是沒加入工會的,沒份兒

 

看起來滿合理的,畢竟我罷工有風險

憑什麼不參加罷工還可以享有一樣的福利

 

長榮的回應是這樣會有同工不同酬的問題,所以反對

假設飛同一個航班,有的空服員拿的錢比較多,有的比較少

好像會有問題?這我是不太曉得啦

 

現在假設一下,長榮答應禁搭便車之後的後果

如果年資一樣的空服員,有參加工會的薪水較高

那麼身為資方的長榮,是不是在要汰除人員的時候

會優先Fire薪水拿比較高的空服員呢?

 

我不曉得,只是機率好像比較高

 

不過我覺得這兩邊都滿有道理的

 

現在來講一下突襲罷工這件事情

罷工的確要讓資方痛,才有效果,這點我很認可

以大眾運輸工具來講,突然罷工的確會讓各方應變不及

 

我知道有些國家會有預告期,有些並沒有強制規定

但是我覺得基於道義上,開會開到一半就罷工實在是很難讓人認同

談判破裂罷工,我可以接受,但是等到把會開完再決定罷工與否,應該可以吧?

今天假設開晚上六點,跟我說凌晨起開始罷工,我都覺得合理

至少以長途來講,我可能還沒出發到機場

我都上發飛機了,直接罷工真的是會傻眼

 

我知道工會早就取得罷工權

我也知道在台灣,取得合法罷工權不是那麼簡單

但是當取得合法罷工權之後,好像似乎就無敵了= =?

因為台灣的法律並沒有規定取得合法罷工後什麼時候要罷工

所以工會可以一直要脅資方他們要罷工,到底會不會好像也可以呼嚨你

再來就是不限罷工次數及天數,根本大絕啊

 

最後來講一下勞工董事,老實說這點也頗奇怪的

因為長榮是民營公司,也有上市股票

想成為董事,那就股票買多一點

憑什麼直接讓你當董事?再來是這個董事是誰要當?

 

過勞航班的問題,雙倍工資的問題,長榮都有回應

而且好像也不是這次比較有爭議的點,這邊我就不講了

 

總結來講,我是支持罷工的,畢竟台灣的勞工環境並不是很好

薪水低到靠杯,我相信很多人都很有感

但是罷工要提出依據,因為提出過勞航班,有計算公式

那麼長榮就無話可說,直接就跟你說要怎麼改嘛

 

那麼直接提出說要比照另外一間公司的津貼?

還有要加入董事會?怎麼想都覺得很奇怪啊

 

那當然不影響社會上的人生活,要罷工一年,老實說大家也沒感覺啦

但是這是交通工具嘛,總有些人會受到影響

這次罷工提不出合理的要求,也難怪大多數人不想挺

 

不過還是希望這次事件落幕後

台灣的勞工環境可以更好

 

今天工程師出來組個工會

請公司比照外商起薪,不知道怎麼樣吼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