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這一部電影是在Myvideo上偶然看到的,叫曾經,愛是唯一,英文原文是Once

光看電影名稱實在不怎麼吸引我,但我看它的介紹是音樂劇,而且是個愛爾蘭電影

所以我就點進去看了,前半段還不錯,後面有一點拖,不過這一部電影的評價滿高的

算是一部小品電影,裡面也沒有講什麼太特別的故事,如果對音樂劇沒興趣的人應該會看到快睡著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這一部電影有一個弔詭但又滿有趣的設定,就是裡面的人都沒有名字

所以男主角我就叫他Boy吧,女主角則是Girl

 

Boy在都柏林的街道上彈唱賺錢,簡單來說就是街頭藝人

然後,他還有另外一個職業,是修吸塵器技師,不過就是在家幫忙的那一種

通常他都在早上彈大家想聽的歌曲,簡單來說就是芭樂歌

這樣比較好賺錢,而在晚上,他會彈自己寫的歌

 

有一天,有個女孩站在Boy前面聽他彈唱,被他的歌深深吸引,那個女孩就是Girl

Girl是捷克來的移民,沒有很有錢,平常靠賣小物品(雜誌、花)維生

Boy一開始很不喜歡Girl,因為覺得她很煩,給了一點點小錢但卻問一堆問題

後來Girl知道Boy是吸塵器維修技師,於是問他可不可以拿吸塵器給他修,Boy說好

 

隔天,Girl真的把吸塵器帶來大街上給Boy修,Boy傻眼,就說沒工具不能修,轉身就走

但Girl卻纏著他,然後就一起去吃飯了,聊著聊著才知道Girl也懂音樂,會彈鋼琴

可是家裡面太窮了,買不起鋼琴,她都去某間音樂用品店彈免費的

因為那邊的老闆每天免費讓她彈一小時

 

於是Girl就帶著Boy去那間音樂用品店彈鋼琴,Boy也拿出吉他彈彈唱唱,兩人就變成好朋友了

Boy就把Girl帶回家,幫她修吸塵器,修好的時候,Boy問Girl要不要留下來過夜

Girl一個驚恐,一臉你在工啥小,然後就回家了,哈哈哈

後來,Boy去跟Girl道歉,又和好了

 

Girl帶Boy回家,才知道Girl其實是一個單親媽媽,是捷克的移民,有個女兒

另外,Boy也帶Gril去了一些地方,這邊我就不多說了

反正,最後就是Boy因為Girl的鼓勵,決定去倫敦發展他的音樂事業

所以想要去倫敦之前先錄好DEMO帶,由Boy當主唱,Girl當和聲,另外再找了鼓手跟貝斯

 

兩人用較便宜的價錢租了錄音室一天,當天有個看起來很厲害的錄音師來幫他們錄音

一開始錄音師似乎很瞧不起他們幾個,因為他們是第一次錄音,啥都不懂,隨便錄錄

但是,後來錄音師聽到Boy的音樂,驚為天人,就比較專心錄音了

錄完之後,錄音師還開賓士帶大家去海邊玩,車上放的音樂就是Boy的音樂

 

尾聲,Boy問Girl要不要一起去倫敦發展,但是Girl沒有給答案

要離開前一天,Boy請Girl去他家喝茶,Girl答應了,但卻沒有去

Boy找了所有地方,都沒有找到Girl,於是Boy跟Girl的媽媽說會打電話給Girl

結果她媽卻說她們家沒電話,Boy只好說會寫信,但我不知道他最後有沒有寫啦

 

Boy在離開都柏林之前,決定送給Girl一件禮物

他跑到那間音樂用品店,訂了一台鋼琴給Girl,然後帶著愉快地心情去倫敦了

不知道Boy哪來的錢呢...

 

故事的最後,Boy跟Girl沒有在一起,Girl跟前夫復合了,而Boy也要去倫敦發展,順便找前女友

但是電影中地過程,很容易讓人覺得兩人最後會在一起

而其中有一幕,Boy問Girl,「你愛他嗎?」的捷克語怎麼說,於是Girl就教Boy說

Boy就拿Girl教的捷克語,來問Girl是否還愛著前夫,Girl則回了一句話,翻譯故意沒有翻

我查了一下資料,她應該是講Miluju tebe,在捷克語裡面,這句話的意思是我愛你

 

也許這一部電影想要表達的是,相見很晚?所以才叫Once

在現實生活中,也很常會有這種事情發生,但是浪花激起後,總會回歸平靜

 

當然,Girl也可以拋下她媽跟她女兒,跟Boy去倫敦,她的生活可能會過得比現在好

但是Girl就是無法放下,所以她選擇留下,她只有有參與過Boy的人生,那就夠了

電影裡是如此,現實也是如此,我想,大部分的人都無法輕易放下那些既有的東西

追求目標本來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何況又在有許多重重因素之下

 

這部電影的劇情十分簡單,歌很好聽,電影劇情還被改編成真的音樂劇,在百老匯演出

拍攝的成本很低,在票房方面獲得極大成功,但是男女主角卻不想繼續當演員了

順帶一提,這部片的演員都是素人喔,Boy跟Girl還假戲真做了,變成男女朋友

只是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在一起

 

拍攝的手法方面,可能是為了節省支出

所以有一些畫面會晃動,但我是覺得不太影響就是

滿分十分來說,我會給個7.3

以上個人淺見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