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Um...老實說我原本是想要看電影的

就真人版電影啦,我是看到電影預告片才知道這一部

但是,台灣還沒有上映這部電影,也不確定未來會不會上映,說不定根本不會上

於是,我看了一下WIKI,覺得故事內容還算有趣

所以就去找了動畫來看看,才12集,一下就看完了,不會花太多時間

 

我查了一些資料,好像很多人對於恋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

要怎樣翻譯比較好在爭論,網友也給出很多意見

台灣翻譯愛在雨過天晴時,中國翻譯戀如雨止

光看名稱我覺得台灣翻得比較好,單純比較有讓我比較想看的感覺

但是仔細推敲恋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這句話,的確是中國翻得好

 

首先,戀與愛這兩個字,真要說的話是不同意思的,而雨上がり應該是指下雨過後

但是下雨過後有沒有放晴,這就不知道了喔,當然雨過天晴這句話,這大家都知道

不過這似乎就陷入了,非下雨即天晴的謬誤,所以我個人覺得中國翻得好一些

 

然而,依照我的理解,這個助詞有點像是英文is的意思,中文應該是翻成

翻成「在」比較奇怪,翻成「如」的話好一些

所以我想,翻成愛如雨過天晴,也是可以的

可是,這就回到最一開始的問題,戀與愛其實是不一樣的

 

好了,說這麼多,應該要來講一下內容

女主角橘晶(以下簡稱晶)原先是高中田徑隊的選手,在一次練習中,阿基里斯腱受傷了

在其中一次醫院復診後回家的路上,下起大雨,於是在一間家庭餐廳躲雨,沒有點任何東西

但是該店的店長卻送上一杯咖啡,順便表演了一個小魔術

告訴晶「相信很快就會雨過天晴了」,給當時非常失落的晶很大的感動

因此,在不能回田徑隊跑步的這段時間,晶跑去了這間家庭餐廳打工

 

男主角近藤正己(以下簡稱近藤),家庭餐廳的店長

45歲大叔,離婚,有個小孩,監護權在老婆那邊

平常很北七,不過是個好人,店內員工好像都覺得店長很廢物,但還是會聽話就是

由於近藤當初拿了咖啡給根本沒有點餐的晶,又順便講了一段話

結果就讓晶喜歡這個大叔了,於是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恩,沒錯,這就是一個少女漫畫改編的動畫

 

更多內容呢,我想WIKI寫得很清楚,我也不需要多寫

我這邊要講的是,這一部動畫帶給我的感想

首先,我必須先表示,動畫把女高中生的暗戀情感描寫得很棒

不管是晶面對近藤的不善言詞,或是晶對於近藤跟其他女人互動的吃醋

或是晶自己的內心戲,我個人都覺得十分不錯

即時我不是一個女高中生,也不曾是一個女高中生,但我還是覺得好像有那麼一回事

 

這一部動畫的劇情十分簡單,一開始就直接跟你說,晶喜歡近藤

近藤其實也知道,因為晶直接告白了

但是近藤卻沒有接受這一份情感,而是選擇待在晶背後支持她而已

 

晶17歲,近藤45歲,差了28歲

單純這樣看,近藤會這樣想,也是滿正常的,正常人吃得下去嗎?

兩人若在一起,年齡差距將會是最小的問題,外人的眼光啦、價值觀啦等等的,這才麻煩

不過想想,如果真的有一個正妹女高中生來倒貼的話,到底是很幸運還是很麻煩呢?

 

我這篇主要講的是,人往往在無意間講了一句話,卻會改變另一個人的生命

也就是說,如果近藤沒有做了那個奇怪舉動

沒有說了那一句話,就不會跟晶連結,晶也許就持續消沉

所以阿,我們平常在跟別人講話的時候啊,要謹言慎行阿

先不說是否可以影響其他人的價值觀,因為你也不一定有那個能耐

但是阿,我認為說錯話的能力每個人都有,也許講錯話最有影響的,可能是自己喔

 

再來,我個人覺得這一部動畫還算平鋪直述

雖然有一些不太合理的狀況,這邊就不多談,忽略也可以

我會想繼續看下去的動力,不外乎就是想要知道近藤到底會不會跟晶在一起

不過看到後面覺得有點拖戲,好在一集也才20多分鐘,拖不了多少時間

 

而最後一幕,雖然是開放性結局,但我覺得已經是最好的結局了,為什麼呢?

我是覺得兩個人在一起有點難想像,可是確切地拒絕的話,好像前面都在浪費時間

把最後的結局留給觀眾,也許是最棒的選擇,晶最後選擇回到田徑場,而近藤選擇重拾紙筆

兩人都從相遇中學到了、得到了一些東西,而未來,就交給大家想像吧

 

這是一部輕鬆小品,放空看即可

另外,劇中提到的芥川龍之介的羅生門,因為忘記內容了,所以跑去借書,重看了一次

之前高中有看過,但是不太理解書中內容,現在年紀比較大了,好像比較看得懂了

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不管是羅生門,或是恋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

 

放上主題曲,覺得很好聽,Aimer - Ref:rain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