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本來是沒有想要寫這篇的,因為在網路上已經被討論到爛

直到我看到某篇文章一直再說這個方案不好,因為北捷已經每年虧錢,再提出這麼便宜好康的方案

要嘛北捷虧更多,要嘛政府補助,怎麼看都覺得這方案不適合

應該要去補助那些低收入戶的家庭,而不是齊頭式的平等

 

我就不說是誰了,反正這個寫手很紅,啥都能說

所以我想說,我也可以提出我的看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這就是言論自由

 

新聞方面是寫,為了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台北市長柯文哲及新北市長朱立倫共同宣布推出1280元的定期月票

30天內不限距離及次數,可以搭乘台北捷運及雙北公車,並使用Youbike可享前30分鐘租借免費

這真的是很誘人的方案,雖然我騎車上下班,但便宜成這樣,我都想去買了

 

一個月算月休八天,有22天需要上班,1280/22 = 58.18,每日交通費超過58基本上就划算了

如果真的每天都搭車出去,不管是上班還是出去逛街,1280/30 = 42.66,只要超過42就划算

搭一趟捷運算NT$20,來回就NT$40,中間再幹嘛轉車一下,隨便都達標

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覺得超級無敵便宜,我其實覺得賣個1500元都划算

 

但也因為民眾占到便宜,所以變得北捷勢必虧錢?這倒是不一定

上面也說,這個舉動是為了鼓勵民眾搭乘交通工具,也就是為了解決民眾自行開車騎車的問題

捷運一個人也會開車,一百個人也是,塞爆車廂還是開,不管晴天下雨,而且班次多

其實我覺得有點像是薄利多銷的概念,而並不是賣便宜一點的車票,北捷就一定會虧錢

 

高訂價低銷量與低訂價多銷量,基本上就處於一種平衡,雖然說薄利多銷在經濟學來講有風險存在

比如說因為是瑕疵品,所以降價求售,或者是多銷的關係,而造成供貨來源不穩定

但是,現在是用在捷運上面,我上面也講了,一個人捷運也開,一百個人是也開

對於北捷來講,愈多人搭乘,成本就愈低,就是這個概念

 

不然怎麼不想一下為什麼高鐵需要販售早鳥票?優惠票?自由座?

愈多人搭乘,營運成本就愈低啊,雖然我賣六折票給你,但我還是賺啊,總比沒人搭好

不想想為什麼高鐵學生優惠通常都選在離峰時段?為了平均載客量,也增加載客數

學生就是沒錢,所以高鐵給優惠價格,讓學生搭冷門時段,高鐵少賺一點錢,但多一個人攤成本

我想北捷這個做法,也大概是這個用意

 

推動大眾運輸工具,基本上就是為了紓困繁雜的交通網絡,雙北真的太多車子

自行開車或騎車,也許會比較省錢,但把塞車的時間成本與停車費算進去,就不一定會比搭大眾交通工具划算

而且搭捷運的話,還不用管下雨還晴天,捷運不能到的地方,公車通常也都可以到,甚至可以騎U-Bike

所以說,這個方案,到底還是在解決交通問題,而不是北捷要賺多少錢

 

基於這個方案是說,誰都可以買,有需求的人就可以買

所以就會有聲音跑出來說,應該要補助低收入戶的家庭啊,不要齊頭式平等啊,甘願不要這個優惠啊

那我會說,OK,那你不要買,這樣你就不會享受到這個優惠

 

但我想補助低收入戶是個方案,比如說低收入戶家庭可以用更低的價格買到,這是另外一種作法

不過我想,有低收入戶證明的人,真的低收嗎?

有人真的是吧,但是也有人真的是嗎?

 

再來,有人說,全家買一張搭到爆就好啦,這當然也是可行拉

不過就代表你們全家不能一起出去耶,因為同一張卡要逼進逼出啊

如果你們全家都沒有要一起出去,我倒是沒啥感覺,OK啦

 

如果可以加入桃園機場捷運,那就完美了,價格提高沒關係,但我想要機捷啊!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