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國大想像

這次要來講的是這本書,叫作《小國大想像》創新創業,開發以小搏大的巧實力

先說結論,我個人覺得這本書需要看一陣子,反覆咀嚼才能了解箇中奧秘

不是很難懂,但我不知道怎麼,有些地方就會想要多看幾眼

這本書很棒,有點出一些關鍵點,但是到底做不做得到,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這類型的書應該滿多的,大家都有自己的看法,我也是每看一本書每次都點頭如搗蒜

總歸一句話,這是一本還不錯的書

 

作者叫鄭志華,台灣人,難得可以寫到台灣人的書

矽谷 Acorn Pacific Ventures 創投基金共同創辦人,台灣活水社企投資開發公司創辦人及董事長

職場生涯中一半台灣,一半矽谷,一半企業,一半創投

清華物理,交大管科所畢業

 

說個題外話,老實說,我個人認為,那個年代,能念大學的人,基本上出路都不會太差

以前的年代,念大學,念研究所,不是很簡單,首先你要有實力,再來是你要有錢念

所以很多時候看到這種人,我並不會覺得特別訝異他為什麼成功?

因為他們得到的資源就是比較多,而且會運用

當然,得到資源不會運用的人也比比皆是,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是大成功,有人是小成功

 

回到書本身吧,此書分為四個部分,分別為

1. 前瞻力:走向世界,走向未來,台灣,你給人類的禮物是什麼?

2. 創業力:創業家,你在打台灣盃、亞洲盃、還是世界盃錦標賽?

3. 創新力:創新思維,如何接台灣的地氣、矽谷的天氣?

4. 制度力:制度啊制度,請打開創新創業的大門

 

前瞻力,以台灣這麼小的一個國家,未來,要拿什麼跟其他國家打

台積電、大立光、鴻海,已經幫台灣撐了多少年,還有幾年可以撐?

當物聯網、雲端科技、人工智慧等科技不斷冒出來,智慧工廠逐漸實現

無腦人工可以做的事情,機器都可以做,你要分析資料,電腦也可以

所以如果設計、開發、創新的那些東西,都不再台灣的話,那麼台灣拿什麼跟其他國家拚?

 

台灣自詡為代工王國好多年,不過近年來台灣人工也很貴,高階人才外流

較低階的加工、物流與製造,都移工去東南亞、中國去生產

未來機器如果愈來愈厲害,那麼要怎麼辦呢?這是台灣需要面臨的問題

但其實不只是台灣,只要是靠代工的國家都面臨一樣的問題

 

創業力,沒錯,台灣的工作環境就是如此的爛,高工時,低薪水,超級爛

如果說要跟東南亞國家比,那麼當然是好很多,但是跟歐美國家比,根本爛到有剩

那麼我們要跟誰比?如果你考第二名,你會跟第一名比還是最後一名比?

人都是往前看的,誰在跟你比爛?

 

所以,台灣近年來也非常夯創業,尤其是微型創業,但是台灣創業上卻是種種限制

如果念到碩士畢業,你會選擇創業,還是進到大公司工作?

創業看到的是前途茫茫,進到大公司至少安全一點,有錢也餓不死

台灣人甚至一窩蜂跑去考公職,如果一個國家每年考公職的人都一狗票,那大概也啥救了

因為在外面的兢爭力無法給人滿足,我剛說啦,高工時低薪水,公職人員還穩定一些

喔,甚至還贏過很多民間企業,這樣誰要去外面工作?

歐美國家沒啥人要當公務員的,錢太少了

 

創業的好處有很多,風險也不少,好處當然就可以自己當老闆,不用看別人臉色

就算失敗,至少你也證明過自己,而且很多人創業都是經歷過好幾次失敗,最後才成功

但我們必須捫心自問,我們可以容忍多少次的創業失敗

如果創業一次需要200萬,你有多少個200萬?

很多創業成功的人,都是失敗好幾次來的,每次看到這種報導,我都會想,錢從哪裡來?這我每次都要打個問號

 

最簡單的創業,就是打品牌,品牌才可以讓你的事業屹立不搖

但是要如何打贏品牌戰,這才是最重要的

台灣的市場不比中國大,創業的能力也不比美國,但是要如何贏?

這就要看你一開始定義的戰場是在哪裡?你是在打台灣盃?亞洲盃,還是世界盃?

 

創新力,雖然說世界不斷在進化,但是要人馬上想出突破性的創新還真是有難度

而且,你想的到,難道別人就想不到嗎?

作者這邊提出一種叫做薄創新的概念

就是一種技術不難達到,但是創新概念沒有那麼厲害的創新

例如臉書,一開始只是普通的上傳資料頁面,可以貼文字的塗鴉牆

這很難嗎?不難吧,但是臉書卻可以大紅特紅,為什麼?肯定是有稍微厲害一點的地方

現在很多這種創新,你可能有時候看到這類東西出來就會想

這個我也可以啊,但我就是沒有去做而已

 

人很容易畫地自限,的確我也是,很多時候都會想太多

但多時候想太多也不一定壞事,只是怎樣算是一個好的平衡,這沒人可以回答

要如何不畫地為牢呢?我也不知道

但作者提出,不仿在大家覺得已經沒有肉可以吃的地方,找肉吃

找到了你就是生存下來的那一個,畢竟大家認為無處可發展的地方,還讓你找個地方成長

那代表技術性應該是不難克服的,那到底是什麼創新?就自己想吧

 

最後一個,制度力,這邊又提到了募資平台,最近迪的確非常非常夯

不過這種制度目前似乎無法可管,就是說,如果產品研發不出來,好像也不會怎樣(國外似乎也是這樣)

讓我覺得,募資平台比較像是一個風險分攤的網站,你只要夠會唬爛,就有資金來源

不過其實我個人覺得募資平台好像還看不到什麼比較具突破性的東西

大部分都是小商品,我認為這種小商品對我來說可有可無啦

總結來說,台灣目前對於這種集資平台好像沒啥制度就是了

 

這本書寫了非常多有趣的東西,也非常令人省思

我上面有很多東西是自己的感想,所以想要知道作者在說啥的,還是自己去看這本書喔

 

那就這樣嘍

 

====================================

《小國大想像》創新創業,開發以小搏大的巧實力

作者:鄭志華 

發行:遠流出版 

====================================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