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聽演講,上網搜尋找到的相關資料,分享給大家

然後我很懶得去抓圖片來這邊貼,所以沒有圖片

本來想說要不要錄成影片,但是太麻煩了,而且也不知道有沒有人看

如果有錯誤的地方,再請各位厲害的大大指教,謝謝

===================================================

 

這篇我要說的是智慧型代理人,其實也就是機器人

現在要說的不是工業用的那種機器人,而是是可以跟人對話的那種機器人

比如說Apple的Siri、Google的Home,Amazon的Alexa,現在大多稱為智慧型管家

 

這些商品的出現,是不是代表真實的萬能機器人的快產生了呢?

應該還有一小段距離,因為以上這些產品都是軟體部分比較厲害,到真正硬體的部分倒是沒有看到進展

不管是Apple的Siri、Google的Home還是Amazon的Alexa都可以達到語音辨識,下指令、完成指令的動作

很厲害,但也止於軟體系統

 

你可以將Alexa放在書桌,然後叫它播歌,或是查資料,但是它們沒有辦法替你泡咖啡

好啦,如果真的你把你家網路都跟Alexa連結再一起,或許它可以遙控你家的咖啡機幫你泡咖啡

但是它還是不能幫你把咖啡端到你面前

 

這樣懂我意思了嗎?

 

沒錯,上面三樣產品的確都是人工智慧的產物,但是目前世界上的硬體還不到位

物聯網、大數據分析技術慢慢起來,硬體控制的部分卻是難以突破的

或許未來,日本、德國會是領先的一群

 

再來說說比較弱一點智慧型代理人,大概就是ChatBot,中文叫做聊天機器人

也許大家在之前有在LINE之前玩過一款機器人,叫做卡米狗,就是這個ChatBot

它可以跟你聊天,也可以跟你講幹話,當然它會學習你說的話

但是你會覺得他有用嗎?我不太曉得,我個人是覺得它是廢物

 

比如說,臉書有一些有功能性的機器人,像是訂火車票阿,查詢一些商品之類的,有用嗎?

當你問訂票機器人一個問題,它會看你下達的關鍵字

當你傳送「1/1,台北到到高雄火車票」,它不會幫你訂票

它會反問你「你要幾點出發?要不要定回程?」等回答

然後你再繼續說其他細節,它會再回覆你一些資訊

 

當然你也可以一開始就把所有資訊都告訴它,那這樣就會比較快,但是

台鐵高鐵自己都有網頁的訂票系統,難道不會覺得比較快嗎?

所以開發這種ChatBot,我個人覺得是廢物拉

 

現在有一些查詢ㄟ片功能的ChatBot,感覺還比較有用一點

雖然我個人是沒用過拉,但聽說輸入某些關鍵字就會跳出相關資訊

不過這感覺就是Google的強化版,範圍比較集中一點

 

總結就是,現在商用的機器人,還是停留在軟體上面居多

尚無法看到整合硬體的部分,這當然也是人工智慧的挑戰之一

你要跟我說Zenbo會走來走去喔,算了吧,先端杯咖啡來再說,不然都一樣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