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聽演講,上網搜尋找到的相關資料,分享給大家

然後我很懶得去抓圖片來這邊貼,所以沒有圖片

本來想說要不要錄成影片,但是太麻煩了,而且也不知道有沒有人看

如果有錯誤的地方,再請各位厲害的大大指教,謝謝

===================================================

 

Alpha Go,現今最廣為人知的人工智慧代表,應該大家都知道吧,如果你有看新聞...

這邊就當作大家都知道了,不知道就自己去Google吧

 

好,Alpha Go做了什麼事情呢?它就是個會下圍棋的人工智慧

當然先後也出現好幾個版本,它也打敗了一些國際知名的圍棋名人

 

2015年10月,AlphaGo以5:0擊敗了歐洲圍棋冠軍華裔法籍職業棋士樊麾二段,版本代號AlphaGo Fan

2016年3月,AlphaGo以4:1擊敗了韓國職業棋士李世乭九段,版本代號AlphaGo Lee

2017年5月,AlphaGo以3:0擊敗了世界第一的中國圍棋職業九段柯潔,版本代號AlphaGo Master

 

其實把人工智慧應用在下棋上面,好幾年前就發生過了

IBM在1997年利用Deep Blue這台超級電腦(人工智慧),打敗了當時的西洋棋世界冠軍

所以這件事情是早就發生的,IBM很早就證實了,但是IBM沒有繼續往這邊研究下去

IBM做的就只是,證明人工智慧這件事情上,是非常可行的

 

其實很多遊戲,像是象棋、五子棋等等,都有很強的電腦可選擇對打,這些已經都發展到爛了

但是圍棋實在太難預測,以至於到現在才有這麼強的AI出來

這當然也跟演算法也有關係,不過這邊我們不談這個

 

在2017年10月開發AlphaGo的團隊在Nature上發表一篇文章

Mastering the game of Go without human knowledge

意思是指不再利用人類的知識掌握圍棋

 

新的版本AlphaGo,叫AlphaGo Zero

沒有人類的棋譜餵給它,只有給它關於圍棋的規則

開始訓練3天後,就打敗了AlphaGo Lee,21天後,打敗了AlphaGo Master

這代表什麼?

 

這表示這AlphaGo Zero在圍棋方面已經完全超越人類的思考了,已經想出人類目前尚未想到的圍棋走法

這就很可怕了喔,這是圍棋的部分,以後不知道還有哪些AI會誕生

可怕雖然很可怕,不過要知道一點,AlphaGO Zero的誕生,也是因為有之前的AlphaGo的幫助

而促成這些產生的源頭,還是人類

 

簡單地說,雖然感覺起來很可怕,但還是在人類的預期中

機器透過演算法,可以想到人類沒有想到的東西,這的確可以在很多方面幫助我們

 

然而說實在的,圍棋可以這樣,不代表很多事情可以這樣

比如說,疾病,用AI來輔助醫生進行診斷,幫助醫生釐清病情,這已經是現今在實施的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Google,AI輔助診斷,台北醫學大學

 

不過AI來輔助看診,還是源於已知的病例阿,它並不會想出一個什麼奇怪的病

懂我意思嗎?

所以,在圍棋上可行的方式,並不代表在其他地方可行

但是我們可以注意的是AlphaGo使用的計算設備與演算法,是不停在更新的

設備、演算法等等才是未來人工智慧發展的重點

 

所以我們又回到了,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的概念

最後,在說明一點,就是目前尚未無全能的AI產生,只有單一功能的AI

光是單一功能的AI就研發好久了,全能AI的部分不知道要等多久

人類也不一定會去研發全能AI,所以並不用太擔心人工智慧現在會造成全人類毀滅

 

這篇就說到這裡了,下一篇我會講一下人工智慧的認知運算部分

謝謝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