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這陣子在找工作,所以也面試了一些公司

其實我也只面試了四間,其中一間上了所以就沒繼續面了

不過主要問題是因為請假很麻煩...不好喬啦,如果要台灣全面跑的話真的是很累

我先說好了,這三間我都沒上QAQ,可能是我還有待努力的部分,我會在接下來的日子努力讓自己變更好的

 

那也先謝謝之前有找我去面試的公司,雖然我都拒絕你們了

不是不想去,因為我真的不好請假,而且時程不好喬,要說是我的問題我也認了

因為我那時候就還不是自由身(現在也還不是啦...)

包含宏達電、友達、廣達、群創、微星等等

還有一些小公司,太多了,忘記名字了,以上,如果有機會我們再合作

這篇其實也是給我自己一個警惕啦,也希望可以幫助到其他人不要跟我犯一樣的錯誤

 

其實我很早就丟履歷上去人力銀行,不得不承認還滿有用的

很多人都說人力銀行是資方打手,我承認的確是阿,但是能不用嗎?

如果你很厲害可以去用別的網站也沒關係,像我也用LinkedIn阿,但根本沒用阿

我覺得台灣用那個的人太少,除非你要去外國工作,那就可以考慮

 

建通精密

這間是自己找我的,我不會自己找傳產,因為我在工廠打工過,所以我壓根兒沒想找傳產

基本上只要是打電話給我的傳產,要馬拒絕,要馬不理,而且我會明確表示我很難請假

我的上班時間跟你們的面試時間都是一到五,所以根本就GG

另外我也會說我真正可以上班的日期大約什麼時候,大部分的公司就會自己說謝謝再聯絡

不過也是有幾間很不死心啦呵呵

 

但是這間不一樣,人資說可以給我星期六面試,好吧,既然這麼有誠意我就去看看好了

不得不說這間離我還真是遠,以騎車來說啦,而且那天還下雨...基於道德我還是騎過去了

 

星期六,廠區滿大的,感覺不錯,但沒看到啥人

面試是用視訊的方式,因為主管在國外的廠,等了大概快30分鐘主管才連線

我是覺得還好啦,反正時間很多

基本上我面試都一定會帶人力銀行的制式履歷、自己打的履歷表跟畢業證書供參考

 

人資應該是有把我的履歷傳過去,主管問我的問題大部分還是問履歷的問題

其實有點像是在聊天啦,我個人覺得,不會很緊張,話說我也沒做啥事前準備

主管說我進來可能要被外派,薪水大概是N-3k

N是我現在找到的工作的薪水,老實說,現在想想是滿低的...

 

然後又大概講一下多久可以回台灣一次,那邊的生活怎樣,加班費怎樣等等

我覺得整體而言還不錯啦,我當下還想說,如果上了我可能就會懶得找工作了

另外我也有提到,我可以上班的日期距離面試大概還有三個多月...

嗯,因為他們說可以等,所以我才去面試

 

不過最後結果就是沒有錄取,連通知都沒有

 

中龍鋼鐵

這也是我自己投的,當初也是有朋友告訴我裡面不錯我才投去的

不過投這間公司的時候,好像會看學歷,我的學歷似乎是投了將近三個月才收到面試通知

聽說台清交成兩星期就會收到了顆顆

 

公司在海線,而且離火車站超遠...基本上要搭計程車過去

然後計程車都是喊價的,從沙鹿到中龍一趟是NT$ 300,來回就是兩倍

要記得跟計程車司機要名片,不然你會很難回家

 

中龍的面試需要考試,早上考試,PASS之後才有下午的面試

因為我是應徵機械工程師,所以考試科目就是機械原理、英文跟邏輯

其實我去之前有點焦慮,因為我根本沒啥念書,大概就看個兩天吧...

機械原理的部分喔...我個人是覺得超難

朋友+網路上查到的資料,大概是考水錘、空蝕、液氣壓、機械力學、機械材料、熱處理等等

這些我都看了,還把鐵碳平衡圖又再複習幾次

結果大概只中1/3我覺得...水錘、空蝕、液氣壓都沒考,一堆熱力學...

 

乾真的是熱力學,我記得有一題還問什麼第幾定律的,忘記題目了,整個傻眼

選擇有20題,一題3分,3題計算+簡答,一題10分,兩題15分,有寫有分吧

我記得我那兩題15分的幾乎空白,對!完全不會寫

PASS的標準是以當天面試者的成績排名,前50%就及格

 

我30分幾乎空白都超過50%喔,就知道題目多難,大家都不會寫

當然也有可能我前面的選擇有拿一些分數,另外一點就是當天有十個人去面試

 

邏輯,很簡單,我覺得啦,通過標準的話,應該測出來不是腦殘即可

 

英文,我一開始覺得我應該會很抖,考完我發現,機械原理比較難顆顆

仿多益的考題,但我覺得比多益簡單一點點,因為我英文也不是很好

只要考到450就及格,我考510所以就過了

 

基本上10個面試,就代表會會刷5個人掉,上午考完試之後就先吃飯

時間大約十一點,便當是免費的,但這時候很無聊,超無聊

要等到下午一點多,才會公布成績

 

很無聊的原因,是我個人問題,因為我的手機,開機就說要更新,然後當天更新三次,更新到沒電...WTF

哪牌手機我就不講了,真的是爛到炸,我當天其實有點無奈加不爽

 

下午公布成績,看到我的編號在黑板上面真是超爽的,瞬間忘掉手機的不爽

就是那種擊敗其他挑戰者的感覺哈哈哈

 

後來就面試,面試官有四個,我要一打四,三個主管,一個人資,覺得人資很漂亮

主管中間那個好像是主任吧? 大概就是主管A、主任、主管B、人資,這樣坐

 

主任先請我自我介紹,阿我有點緊張,覺得自己講不是很好

對於這塊我真的沒啥準備,中午才在那邊想,建議要面試的人一定要做好自我介紹準備

接著人資先開頭,問我為什麼要來中龍

我就說因為朋友推薦幹嘛幹嘛的,她聽得好像很開心

然後說薪水大概是N-3,然後還有一些津貼補助

 

再來主任問我一些問題,包含

找了幾個工作阿? 你對中龍的了解有多少?

你會用什麼方法調適你自己?進來輪班,日夜顛倒可能會交不到女朋友?

進來當工程師可能會需要帶人,這些人年紀資歷可能都比你深,你會怎麼做?

參加過那些社團?對操作有興趣還是維護

會考慮在哪裡租屋?你有麼地方可以貢獻給中龍?

上面的幾個問題我都覺得還好,

但我覺得我答得不好的是我沒有辦法切確說出有什麼地方可以貢獻給公司

我總不可能說我有新鮮的肝吧

 

以下兩個問題是我覺得很靠杯的兩個問題

能否接受輪班

這基本上一定會問,所以我當然就是說可以

但是那個主任聽到我說可以就說,我感覺你好像不太願意,你確定可以?

 

我又說,當然可以,我當初投履歷的時候就知道要輪班了

不然我又怎麼會來這邊面試呢?

他又說,你要想清楚喔,你進來可能是輪個10-20年喔

你不行就說不行,免得你進來又出去,我們就白白培養,大家都浪費時間

聽到這邊我就開始有點不爽了,現在是TMD搞我?阿我就說可以是在鬼打牆什麼?

而且誰要自願輪班輪10-20年?

 

反正你要這樣搞,我也豁出去啦,我就說如果可以不輪班,現在公司裡面誰想要輪班?

但是我來這裡就是我可以接受輪班,所以我才來投履歷的不是嗎?

他可能看我有點火大,有點無言,就沒再繼續問,我想這大概也是...我沒上的最主要原因吧

我也許不應該這樣衝動,但其實我覺得我講話還算心平氣和

為何不當老師?

這真是...每個面試都會遇到的問題,大部分我只要講說現在正式老師很難考,名額少

我不想當代理老師,就可以PASS

 

但問這個問題的主管B就問我,那你怎麼不會想去私立學校當老師?

我真滿臉黑人問號,我國立的代理老師就不想當了,還跑去私立當?

我當然又繼續講啦,啥私立很多時候要幫忙招生啦,學生素質比較不穩定啦等等

但他好像不是很滿意,又問我之後會想當老師嗎,我就說我目前不會想當老師

 

然後主任就說了一句,目前不想當,不知道以後會不會想當

因為我們不想培養你之後,你沒待多久就跑掉,這樣會浪費彼此的時間

 

傻眼......所以有教師證是一種錯?

 

最讓我不爽的是,因為我手機瘋狂更新到沒電不能打電話,所以也不能叫計程車

就去大門服務台,問可不可以幫我打個電話給計程車,他們說只提供司機電話,但我要自己打

 

我就手機沒電吼,不然我幹嘛問你,能自己打我也有電話阿

反正他們就堅持不行,然後就不鳥我了,真的就不鳥我了喔...

我當下真的超失望,自己一個人在海線,走了將近一小時的路,遇到第一間超商,打公共電話叫車

路上都是砂石車...超熱,空氣超爛,整個心情超差

 

然後隔幾天寄收到感謝函了,只能說毫不意外

 

聯電

去聯電的時候其實已經面試上某間公司了,就是上面講薪水是N的公司

但是因為當初早就答應聯電了,覺得不去也很奇怪,後來好像發現可以取消或直接擺爛?

不過想說就去大公司看看也不錯,所以就浪費半天假去看看

 

聯電一樣要考試,邏輯、英文、性向測驗、細心度測驗,信上說要額外帶大頭照跟論文,所以我也都帶了

先說結論,大頭照要貼,論文根本沒看

 

先考邏輯,還OK,覺得比中龍難一點點,20分鐘內寫完,人資會收卷

接著考性向測驗,這我就不知道怎講了,有時候題目很奇怪

比如,我從來不會在背後說人壞話,這到底要選有還是沒有?

有,感覺會被主管討厭?沒有?那就是說謊

 

考完性向後考英文,我覺得...跟多益比起來真的滿簡單的

之後考細心度測驗,100題,限時10分鐘

人資是說這是考速度準確度,所以我就把100題全部寫完啦

結果95,之後面試的主管說我錯超多...真是傻眼

 

細心度大概就是有一些數字、圖形、符號、字母等等的排列,找出正確的

主管問我說,當初人資怎麼跟我們說的?

我表示人資說,這是準確度速度的測驗,然後他又問,所以你覺得細心度跟哪一個比較有關係

我就說準確度...所以,他就說我95/100錯很多

 

所以阿...之後去面試聯電的人啊

可以拿60/60、80/80,也不要99/100,不要有錯誤應該比較重要

 

之後主管看了一下我的資料,突然說:疑?你是面試製程還是設備

我說設備阿,機械應該很難進製程吧

他就說,可是上面有個面試官是製程的耶,說不定你有機會進去

然後又問我,我想進去製程還是設備?

我就說,如果可以的話當然是進製程阿,設備要輪大夜班

 

主管就說,製程也要阿

我就說,是喔?怎麼跟我聽到的不太一樣?

主管又說,而且製程要On Call,然後說了一下聯電設備的輪班方式

總之給我的感覺就是聯電設備比製程好= =

 

最後補了一句,我是設備的主管

乾,所以我剛剛說我想進去製程是被錶了嗎?

 

其實還算聊天啦,問了滿多東西的,比如說我平常都在幹嘛

我就說我都在彈吉他、攝影跟寫文章,他就眼睛為之一亮?問我什麼文章?

我就說,就部落格而已

他就把部落格三個字抄在我的資料表上,不知道我這樣寫他看不看的到

 

這個面試官走了之後就沒下一個了,阿不是說有兩個?

跑去問人資,人資說另外一個主管臨時開會忙不過來,如果他對我有興趣的話,會再叫我來

 

所以我基本上就是被錶了對不對?

 

老實說我覺得聯電的面試給我的感覺還不錯,但是就是...有點感覺被錶到QAQ

雖然最後還是拿到感謝函,但是我覺得這是我自己的問題

例如細心度測驗做得不好,面試問題沒有給面試官滿意的答案等等

 

不過這都是經驗啦,希望可以幫到一些人

也記錄一下我的愚蠢

 

就這樣了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