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很早就想寫這一篇,拖到現在,已經過了有點久了

當初不寫是因為覺得時機好像不太對,但我現在想開了,所以開始寫

不過細節的部份,可能就要稍微靠照片來輔助一下,所以會有大量的照片

為了寫這幾篇文章,照片我可是全部重新修過一次...還有壓縮大小問題,覺得很累= =

 

OK!那我們就進入正題吧

 

雖然我上面寫荷蘭比利時,但其實比利時只有去一天,基本上就是荷蘭啦

會去荷蘭也是一個意外,就是當初我還在讀研究所的時候,老師問我要不要去國外發Paper

我問,去哪?他叫我挑一個國家,哈哈,我哪知道去哪比較好

 

去年學長們是去日本,很近感覺還OK,而且日本人的英文很多都跟我們一樣爛(應該吧)

就算口頭報告也覺得還好阿哈哈哈,去日本其實我也不反對拉

然後老師就直接挑了荷蘭,不是要我挑?

 

雖然說是去荷蘭的研討會,但其實想去荷蘭跟能去荷蘭是兩碼子事

主要原因就是去荷蘭很貴,所以我當然不想自費出錢去啊,頭殼壞掉喔,生活很拮据耶

在台北生活還要繳房租幹嘛的,基本上一個月賺的錢通通拿去吃跟繳房租,一毛都不剩

而且我對荷蘭第一印象就是鬱金香,當時完全沒有想到風車

所以其實也沒有很想要去,直到不知道是誰跟我說荷蘭有風車阿,才讓我有一點心動

 

所以為了可以去荷蘭,我一定要申請到補助款,申請到補助款最好的方式呢

就是實驗做好,投Paper過去荷蘭那個研討會

被接受之後呢,拿那個接受函去申請研究生出國補助的東西

真的很麻煩,因為那個研討會要先傳一篇短篇的題目與摘要

過了之後再傳一次較長篇的題目、論文與摘要

過了之後才會收到接受函,才會被邀請去研討會這樣子

 

當然可以選擇要口頭報告還是貼海報就好,我忘記我選啥了,還是根本不能選

反正接受函上面就是叫我去貼海報就好,老師是有點失望啦,他想要我上去講

他大概想看我去國外烙破英文吧,不過這種研討會你不夠強,還真的不太能夠口頭報告

老師說的啦,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當初會不想寫,是因為怕寫了,會讓人覺得拿補助出去玩

不過想一想,要報告我也有報告,要參加我也有參加,所以就過了好久才開始動筆(打字)

 

反正呢,我就拿著那個接受函去申請補助,重點是,說是補助,也不一定會過啊

所以我跟Jeff就不是很敢買機票,買了機票,結果沒補助真是虧大了

於是我們到通過補助申請之後,才開始訂機票,大概前一個月訂,那時候訂機票真是TMD貴

因為不想再轉機幹嘛的,直接從台灣飛荷蘭最快的方式就是搭荷蘭航空

雖然說是最快,其實時程也是要飛個12小時,我那時候還真是沒坐過這個長途的飛機

 

我記得老師在我們還沒訂機票的時候,就訂了他自己的= =

所以我們只能配合他的時間定,但是不知道怎麼了,跟他一起去的話,超貴耶,大概有貴到2000元

所以我們提前一天去,機票的價錢是NT$ 40501,MD超貴,我坐過的史上最貴飛機票

而且我前一陣子才跑去日本,還得跟我爸媽解釋為啥要一直跑出國

 

[國外遊記] 日本九州自由行

 

好了,機票訂好之後,當然就是規劃行程啦,還有換歐元這樣,前置作業大概就算完成

雖然說是參加研討會啦,但是大家都馬知道,參加歸參加研討會,出去該參觀的點也是要有

不過,在這之前,還是要努力把要帶去研討會的成果報告趕出來,簡單來說就是做實驗

我記得那段時間我每天在LAB待到九點十點...

 

那時候換了800歐元,忘記匯率是多少,但我的收支簿是寫38,所以大概是NT$ 30400

有沒有,啥都還沒做就先噴了七萬多,還有住宿跟交通耶

但沒辦法了,我只好先跟我爸媽借錢了

窮學生,真的是把打工幹嘛的錢都繳房租跟吃掉了

也沒買啥特別的東西,就這樣噴光光了

 

因為我們提前一天去,所以那天的住宿就自己訂

之後的住宿就跟老師一起住在同一間飯店,老師當然不想住太爛

不然我也是想住住青年旅館就好,所以這也是一筆開銷QAQ,住哪之後再講吧

 

我想荷蘭,應該算是台灣人比較少去的地方,相較於日本與韓國

所以這篇主要會講一些該注意哪些的小細節

 

出國,我想語言特別重要,這包含是你是否可以點餐、搭車、買東西等等

荷蘭本土的語言是荷蘭語,老實說超難,而且音調超奇怪

但是荷蘭人的英文也很好,所以英文也會通喔

他們荷蘭語大概就是等於我們台語的感覺吧,所以在荷蘭講英文就可以了!

 

交通的部分,荷蘭的大眾交通工具有火車(國鐵NS)、地鐵、路面電車(輕軌)、公車、水上巴士

如果想體驗一下風情的話,也是可以騎腳踏車,荷蘭是騎腳踏車的大宗

所以路上會看到一大堆腳踏車,真的是一大堆,比台灣還多呢

 

所以如果要搭乘大眾要通工具的話呢,建議就是買OV卡,有點類似台灣的悠遊卡

購買一張OV卡需要工本費€ 7.5,無法退卡費,一般會買匿名卡,使用期限約5年

用不完,可以帶回來轉賣給要去荷蘭旅遊的人,本來我們也是要從台灣買過去

但沒買到,所以只好去當地買 

 

用OV卡搭乘火車(國鐵NS)的話,卡內的餘額需要大於€ 20 

而搭乘地鐵、公車或路面電車卡內餘額需大於€ 4 ,不然是無法上去的喔

另外OV卡儲值,可使用車站內的OV卡儲值機,但只能用零錢儲值

所以基本上到櫃台儲值會比較方便一些,可以用鈔票

 

另外還有一個建議買OV卡的理由,就是臨櫃買火車票會比用OV卡來的貴,大概是貴€ 0.5 

所以,可以自行思考一下,哪個方式對自己比較有利

 

還有,OV卡不能用在跨國列車上面,若搭跨國列車的話,還是需要去臨櫃買票

像有一天行程去比利時,就無法用OV卡,其他搭車的一些規定,之後再講吧

 

網路部分呢,我知道很多人去日韓旅遊都會租分享器或是買SIM卡

但其實在荷蘭呢,到處都有WiFi,就剛剛講的交通工具上面,全部都有WiFi

不會很慢,夠你查資料查地圖,當然你要看影片幹嘛的話,你還是乖乖買SIM卡吧

 

在交通的部分有些很方便的APP,就是除了Google Map以外的

分別是9292、NS Reisplanner、NS International (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

NS International是用來查詢跨國列車的班次與時間的

NS Reisplanner是用來查詢荷蘭國鐵NS的班次與時間 

9292有點像Google Map的規劃路線功能,只要輸入起點和終點

它會依照抵達時間的順序把所有的方法列出來

 

最常用的大概就是9292,就是睡過頭,錯過列車,都可以用9292查

9292會連同火車、公車、路面公車、地鐵,甚至連搭乘水上巴士的方法也會列出來

並告訴你這趟交通所需花費的金額是多少,非常方便

 

在荷蘭有很多博物館,我想國外本來就是一大堆博物館

所以有興趣的人一定要去看一下,挑幾個看也好,會有一些賣專門去看博物館的套票

可以自行上網查查,因為我們看的博物館沒有特別多,所以感覺並沒有去特別比較

所以就沒有使用這個方式,我們就是直接當場買票

 

在荷蘭如果要上廁所的話,基本上就要去餐廳吃飯順便上

不然路邊找個地方上廁所可是要收費的喔

在荷蘭、比利時使用的貨幣當然就是歐元€,這應該不用再多解釋

其他比較細節的部份,我就會在各天的行程裡面提到

有興趣的人在可以繼續看下去

 

另外這是2015去的荷蘭,可能跟之後有些不一樣,僅供參考

 

[國外遊記] 荷蘭/比利時自由行 Day0

[國外遊記] 荷蘭/比利時自由行 Day1/ 桃園機場/ 荷蘭航空/ 史基浦國際機場

[國外遊記] 荷蘭/比利時自由行 Day1/ 阿克瑪/ 起司市集

[國外遊記] 荷蘭/比利時自由行 Day1/ 萊登/ 風車/ 林布蘭/ 大學/ 布赫爾古堡

[國外遊記] 荷蘭/比利時自由行 Day1/ 鹿特丹/ SS Rotterdam Hotel & Restaurants/ 方塊屋/ 鉛筆屋/ 藝術市集

[國外遊記] 荷蘭/比利時自由行 Day2/ Hotel Rotterdam/ 周末市集廣場/ 主教堂/ 鐘塔

[國外遊記] 荷蘭/比利時自由行 Day2/ 烏特勒支大學/ 米菲兔之家/ 藝術市集/ 聖羅倫斯教堂

[國外遊記] 荷蘭/比利時自由行 Day3/ 比利時/ 布魯塞爾/ 聖胡博購物拱廊/ 布雀街/ 大廣場/ 尿尿小童/ 巧克力/ 鬆餅

[國外遊記] 荷蘭/比利時自由行 Day3/ 莎布倫聖母院/ 藝術之丘/ 比利時啤酒

[國外遊記] 荷蘭/比利時自由行 Day4/ CitizenM Hotel/ 小孩堤防/ 風車/ 水上巴士

[國外遊記] 荷蘭/比利時自由行 Day4/ 唐人街/ 星光大道/ 藝術市集/ 方塊屋/ Albert Heijn

[國外遊記] 荷蘭/比利時自由行 Day5/ 海牙/ 研討會/ 席凡寧根海灘/和平宮/ 莫里斯宮皇家美術館

[國外遊記] 荷蘭/比利時自由行 Day5/ 戴夫特/ 教堂/ 天鵝橋

[國外遊記] 荷蘭/比利時自由行 Day6/ 羊角村

[國外遊記] 荷蘭/比利時自由行 Day6/ 阿姆斯特丹/ 山型屋/ XXX/ 水壩廣場/ 紅燈區

[國外遊記] 荷蘭/比利時自由行 Day7/ 贊斯堡風車村/ 木鞋工坊/ 起司工坊

[國外遊記] 荷蘭/比利時自由行 Day7/ 安妮之家/ 林布蘭廣場/ 滑鐵盧廣場市集/ 鑄幣塔/ 大麻/ 紅燈區

[國外遊記] 荷蘭/比利時自由行 Day7/ 水壩廣場/ 性博物館/ 阿姆斯特丹

[國外遊記] 荷蘭/比利時自由行 Day8/ 梵谷博物館/ 亞伯特蓋普市場/ 史基浦國際機場

 

 

 

 

 

 

 



【國外遊記】 荷蘭/比利時自由行 Day0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