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講一下我截至目前為止的租屋經驗

之後沒意外應該還是會租屋,畢竟我不太可能留在我家鄉工作

 

我大概從高中就開始住在外面了,正確來說是高職啦,就住在學校宿舍

大學前三年也是住宿舍,所以住宿舍這件事情以後再講

 

大四沒有抽到宿舍,所以就只好搬出去住,故事大概是從這邊開始講起

話說我大二當宿舍委員,還拿到績優宿委,保障下學期住宿

早知道應該三年級繼續當,不過當時下一屆的徵選辦法改了,懶了,就算了

然後就沒宿舍了QAQ

 

所以第一次面臨到即將沒有地方住的我,當然要開始卯起來找房子

那時候就跟當初的室友T君與K君說好,之後大四也住一起

於是我們就開始找公寓式的房間,當然至少要有三房啦,最期待的設備莫過於就是廚房

因為我們想要在家裡面煮東西

 

好啦我在插個題外話,其實我們三個暑期住宿是有抽到的,不過下學期沒有

但是學校為了確保你暑假有要住,都會叫你先繳費

之前大概有快一個月的時間繳費,但現在只剩大概一個多星期

大概就是一定要你快選擇的的概念吧,顆顆

 

我們三個前前後後找了快一個月,幾乎每天只要有空就在租屋網看房子

覺得不錯就馬上打電話給房東,或是所謂的代理人

然後我們就會騎車去看,還好那時候我已經有機車在台北了

不過不是每一次都是三個人去,因為不一定都剛好有空

如果可以就拍照回來,不行的話就只能靠描述的,給沒有去的人聽,不過大多數是不能拍照啦

 

我們鎖定的目標大多在於景美、中和、永和、萬華附近,離學校比較近,價格也相對比較便宜

為什麼不住學校附近,因為TMD超貴阿

 

在暑期住宿繳費截止前一、兩天晚上,其實我們已經找的很累了

因為我們有時候晚上還要考試、做實驗幹嘛的,有空就要出來看房子真的很煩

後來在中和看到有一間感覺還不錯的

 

是全部都是,木質的地板,感覺就很乾淨,而且有廚房、冰箱等等

不過房間大的很大,小的很小,覺得有點麻煩,對我們三個來講不是很好處理

在中和,三個人住是NT$15000/月,如果都騎車的話,離台北市是滿近的

不過基本上我們都會問房東可以不可以降價,畢竟我們是學生

 

不過房東很堅持不要,而且她說不一定要租給我們,她有另外一組小家庭也想租

但她在考慮是要給學生呢?還是給小家庭

這點我真的覺得很煩,因為我們已經找到很累了,當下覺得不錯(雖然房間有點難處理)

跟她說我們想租,她說要考慮一下...

 

OK,Fine

出來之後我們又用手機看了一下租屋網,附近剛開出一間,價錢差不多

於是就馬上打電話給房東,那時候大概晚上九點半,有點晚

不過房東還是馬上出來帶我們去看房子

 

地點在四樓,也是滿大間的,租屋網上面是寫30坪,有前後陽台,洗衣機、廚房,三間房間

還有電視、冰箱,冷氣、沙發、一堆哩哩叩叩,不過沒有網路,開價也是NT$15000/月

想當然一定要殺價阿,問房東能不能降價這樣,她就說,網路你們自己裝,我降一千

然後我們三個就直接跟該房東說我們要租了,而且她可以讓我們拖到學校宿舍住宿在簽約,人超好

我記得我們當初找到的時候是五月底,六月初

宿舍到期的日子是6/21,我們簽約的日期沒記錯是6/15

 

房東說她說她不缺錢,基本上就是不要讓房子空著就好,水電費房東也不會賺

反正就是帳單會寄到下面的信箱,就自己拿去繳,網路+MOD也是自己辦自己繳

房東基本上根本不管我們,不過我們是有去找她幾次哈哈

大概就是房租忘記繳的時候,會直接拿去她家給她

然後她就會說,她根本沒去刷簿子,有繳就好,啥時候都沒差

不過我們如果超過一星期忘記匯款,我們就會去找她,然後每次去都有吃的可以拿!?

 

承租的這間有三間房間,一間是套房,兩間是雅房,雅房的話就是共用衛浴

我是住套房,所以我比較貴,一個月要出5000,K君跟T君就是一個月4500

不過他們如果想來我這邊上廁所或是洗澡其實也沒差拉

 

套房裡面還附帶一個電視跟梳妝台,但電視不能看我就搬出去了(外面還有一台可以看的)

其中一間雅房附帶衣櫃,另外一間雅房附帶書桌,所以就自己選嘍,三間都有冷氣

好啦,其實我們住的地方真的滿大的,我還記得大四的跨年好多人在我們這邊跨年

平常也有滿多人在我們這邊過夜的,不管是睡房間或是睡沙發

 

房東人也超好,大四畢業我們要去環島,我們應該租約6/15就到期了,可是6/24才出發

所以就跟房東問看看能不能多租半個月這樣,可以多付錢沒關係

房東也直接說OK,所以我們環島回來七月初才退租,重點是房東沒有多收錢!

當初熱水器壞掉,她也是馬上處理,不過真正來說是她叫我們去找水電,然後她出錢

 

畢業的時候我們本來想幫她找房客的,就承接給學弟妹這樣,但她說她朋友的兒子要租

所以我們就這樣結束了一年的租賃關係

 

第二次租屋,在畢業後,去當實習老師的時候

因為實習的學校雖然是在同一個縣市,但其實離我家超遠

其實就是我母校拉,可以想一下,如果不遠,我當初怎麼會住在學校宿舍,所以就是超遠

但我現在已經不是學生拉,所以當然就不能住在學生宿舍

 

我有考慮過每天通勤,算了,我在學生時代都沒這樣了,現在叫我如此根本是瘋了

所以就打算在外面租房子,挑了一天去學校附近找房子

因為附近有大學,所以房子也不是很難找,但是實習只有半年阿

基本上根本沒有房東想要租你半年,這才是真正的難處

 

所以我這次租房子的重點擺在,可不可以租我半年?

我找了一個早上沒有結果,然後順便問問朋友有沒有房子推薦

剛好我朋友,其實也是該年一起實習的老師,他就幫我推薦一個房東,我就去問

結果她竟然說可以租我半年耶,套房,單人房,床也是單人的

有飲水機,這點不錯,忘記說,之前的台北那一間,要喝水只能從學校裝水回來

有洗衣機,不過要投錢錢,有停車場

簡單來說就是整棟房子都是蓋來租人的,然後還有類似舍監的阿姨

 

一個月算我4500,我是覺得還好,後來房東自己說我是XXX的朋友,算我4000

疑?可以這樣喔?不過既然妳這樣講,就這樣吧

所以我就在裡面住了半年,還算不錯,就是有時候隔壁有點吵

 

還有就是有時候會有煙味,裡面住的房客龍蛇混雜,有單人租的,也有情侶、家庭都有

是滿扯的,不過整體來說還算乾淨,就這樣吧

電費沒記錯是一度4塊,我在出門的時候都會把總開關Off

每次去繳電費的時候,阿姨都問我說你是都沒有在裡面睡覺喔?

其實我絕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學校,所以也沒啥機會用到電,

 

房東人還不錯,中秋節還有送每人一盒鳳梨酥,是有名的店喔

不過我也是實習完就走了,這點倒是不意外

想了想,實習沒有錢還要月付4000房租+額外電費其實有點不爽

 

第三次租房子,就是碩二的時候

我實習完馬上就回台北唸碩士了,從碩一下學期開始念,有抽到宿舍

不過碩二開始就沒了,所以又要開始找房子

 

這次找的地點其實也跟第一次差不多,不過這次是一個人住

前前後後也找了兩星期吧,有找過雜貨店上面的

老闆間房東說帶朋友來買可以算便宜一點喔

不過整體感覺不是很好,就算了

 

有找過也是整棟式的,客廳是共用的那種,應該算是分租套房吧

那個房東說,你們找房子在看房子,其實我們房東也在看人,覺得是幹話,哈哈

因為我覺得,我只要馬上說我要租她都會說好,其他人應該也差不多,所以就不鳥她了

 

找過在學校附近的房子,雖然覺得有點貴,但是還是去看看

房東人不錯,但是無法接受我宿舍住完再搬過去,他想要馬上有人住

OK,Fine,這本來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考量

 

找到最後,有點煩了,找房子真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

不過每次這樣子的時候,都會有奇蹟出現,找到一間中和的套房

大概有七坪,有可以晾衣服的陽台,有洗衣機,有一張雙人大床,有網路有冷氣

有電視,但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月是7000,冷氣費用是一度5元

如果是以套房來講還可以,不過已經無法殺價了

 

因為我找到很煩了,而且平常還要做實驗幹嘛的,所以就直接答應了

還記得房東很愛莫名其妙靠過來,覺得有點心驚膽跳,是個有在運動的媽媽呢...

這個房東跟第一個也很像,基本上你只要有準時匯款,她根本不管你

之後我因為畢業進度的關係,多住了幾天,她也沒跟我多收錢

最後兩個月還讓我直接用押金抵,就是說我不用再付房租了,人真的很好

 

我想之後應該會有第四次、第五次等等

其實我一直覺得,房東跟房客是互相的

當上房東,基本上也不太缺錢,真的沒有必要在那邊瘋狂壓榨房客

所幸,我目前遇到的房東都還不錯

 

希望我之後也可以順順利利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