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思琪

為了證明我有看這本書,我先把書本放上來

 

我先說一下,還沒看這本書之前的看法

這樣說好了──在PTT八卦版還沒爆出來之前,我壓根兒不知道林奕含這個人

更別說是她出了一本書,叫「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完全不知道

然而──我覺得──

我應該算是很早就有在關注這個新聞的人,在PTT八卦板剛爆出來我就有在看了

在電視上的新聞媒體、報章雜誌還尚未受到與論壓力時,我就知道這件事情

話說我老早就不相信電視上的新聞報導與報紙

 

林奕含在台南算是一個滿知名的人物,很可惜,我不是台南人

但也因為身邊一堆台南人,所以調查一下也可略知一二

 

其實我一直有個困惑,要不是因為林奕含(還有她爸)是名人的關係

要不是書中內容所影射的人物是名人的關係,這樣的事情台灣到底會有多少人關注?

這是一個很值得探討的社會議題

但是現實的是,林奕含用她的死,讓台灣人重視這個問題,雖然我不知道還會持續多久

 

如果──林奕含今天沒有把事情改編成小說,沒有人會有大動作──我敢這樣說

畢竟,連家人都試過了,也是什麼都沒有發生,

雖然我不想這樣說,但真的──死無對證,她自殺了,真相永遠缺少主角,我們任何拼湊出的線索

都很有可能不是她的意思,也都很有可能曲解意思

事實真相,過好幾年了,求證是問題,說實話也是問題──滿滿都是問題

 

我看到新聞當下,並不是馬上就去買書的,是因為有一則聲明跑出來

就是所謂的「誘姦事件」,我對個這個詞不是很了解,怎麼說呢?

誘──誘惑,所以當下做的事情是受到誘惑的影響,可能是理智的可能是不理智的

這樣講好了,有一件商品很吸引你,它一直在誘惑你,但基本上你還是可以思考的

姦──這個字就有點算是強暴式的語詞

所以誘姦這兩個詞放在一起,到底是被強暴式的呢?還是受到另一個主體誘惑而向前呢?

我匪夷所思,不過依照書中的寫法,如果那一段不是改編的部分,而是真實的部分

我想那應該叫「強暴」or「強制性行為」or「強姦」?

 

OK,所以當我有興趣想要看這本書的時候呢,已經賣光了

其實還沒爆出來之前就已經五刷了,真的是很厲害的一本書阿

於是我就上了博客來訂書,當然知道它有電子書,但我一直沒有很喜歡看電子書

我還是喜歡手中拿實體書的感覺,雖然現在都在推電子書,可是我覺得實體書還是難以取代

 

反正經過兩三個星期後,書終於來了,我花了一整天看了這本書

這樣說是有一些誇張,當然我還有做其他事情

 

書本一打開,是推薦序,但我一直沒有看序的習慣,我就直接跳過了

接下來印入眼簾的是,「獻給『等待天使的妹妹』,以及B」與「真人真事改編」

等待天使的妹妹有太多種解釋了,我個人覺得是林奕含那曾經尚未被汙染過的靈魂

B我個人解讀為她老公,因為他最後的後繼寫著她和B結婚了,但是沒頭沒尾,還是留給讀者想像吧

 

真人真事改編,我想這也許是可以賣到五刷的其中一個賣點

不太會有這種有點變態、噁心、愛到死去活來的小說,一開頭就直接跟你說這是真人真事改編

如果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一開頭就寫真人真事改編,我想一定會賣得比現在還好,當然現在已經超好了

 

我只想說──開頭就寫真人真事改編,真的很難不讓人注意,但我想這也是林奕含的用意

她真的是用她剩下的生命在寫這本書,雖然她說她也無力改變現在這個環境

 

好吧回歸正題

 

其實我多少是對這本小說有期待的,我期待的是──在這本書裡面找到我要的答案

我相信很多人都想要在書裡面找答案,但不好意思,沒有答案

雖然她是真人真事改編,但是哪一些是真實,哪一些是改編,我們不得而知

盲目的猜測往往會犯下錯誤

 

但也是因為想要找到答案的關係,愈細看就會愈覺得林奕含的文學造詣高

不管這是因為唸過政大中文的關係,或是因為小時候就常常看書的緣故

但我必須講,這本書如果要細看,一整天是看不完的,我一開始也是陷入這種看不太懂得氛圍

我認為會掉進去這種感覺,是因為我太想在書中找到我想要的資訊

然而我的文學造詣真的不高,對我來說整本書的詞藻太過華麗與堆砌

 

這在訪談中也有提到,林奕含想要把整本書的境界,提升到一個藝術的層次

這個故事它折磨,它摧毀了我的一生,但很多年來,我練習寫作,我打磨、拋光我的筆

甚至在寫作的時候我很有意識地、清醒地想要去達到某一種所謂藝術的高度

所以我這種通俗的人,若要感知到她的意思可能要看個好久好久

想當然──我後來只是把整個故事好好讀完,不要妄下推測,何況這不是推理小說

我想林奕含肯定有藏東西在這本書裡面,文學造詣不高的人是看不出來的

而文學造詣高的人,也不一定能解讀出她的感受

這就是藝術!每個人看藝術的感覺都不一樣,沒有人錯,也沒有人對

絕對的真實,只有作者,而當作者完成作品之後,字裡行間的解釋就是讀者自己的事情了

 

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完全不了解書中內容

大略的線還是可以很清楚地明白,看完書就會發現,你會發現書中的補習班老師多麼可惡

這如果是發生在現實生活呢?家長難道不會害怕嗎?

可是事實上這就是現實!只是我們一直不願意接受而已

 

林奕含的事情爆發出來,說是十六歲,而書中的主人翁──房思琪的事件則是十三歲

依照台灣目前的法律,十六歲的確是個灰色地帶,我相信很多人也都是遊走在這個邊緣啦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字句,只有短短幾句,她寫

剛剛在飯桌上,思琪用麵包塗奶油的口氣對媽媽說:「我們的家教好像什麼都有,就是沒有性教育。」

媽媽詫異地看著她,回答:「什麼性教育?性教育是給那些需要性的人。所謂教育不就是這樣嗎?」

思琪一時間明白了,在這個故事中父母將永遠缺席,他們曠課了,卻自以為是還沒開學。

 

查了一下,好像很多人都對這幾句話很有印象

還有幾句,是寫

為所有在健康教育的課堂勤抄筆記卻沒有一點性常識的少女乾杯,為他們插進了聯考的巨大空虛乾杯

 

總之來說──從小到大,台灣,或者是說華人社會的父母,都沒有交給子女正確的性觀念

老師也沒有,更多老師根本連教都不教,從以前聽到現在的笑話

健康老師說回去問爸爸媽媽,爸爸媽媽說以後就懂了,就是這種關係,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

 

多少小孩是看成人片才學到的性知識,我的意思不是說A片不好喔

我的意思是,我們所謂的大人,父母、老師到底教給孩子們多少的性教育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可以看完A片還是很正常,然後開心地長大

但我們必須重視那些不正常的,知識不夠的,說來說去──到底是父母還是老師的責任?

我想台灣的教育又要踢皮球了

 

這裡除了點出台灣人的性教育、性常識不足以外,還有所謂升學主義的迷思

看到現在十二年國教,家長一窩蜂的小孩往私立學校送,加上少子化的關係

國立學校被迫減班,老師變得過剩

再來補習教育一直在台灣蓬勃發展,真的是蓬勃發展,跟雨後春筍一樣

為什麼要補習?我真的是一個大問號

 

雖然我一直對外聲稱我沒有補過習,但其實我補過一陣子

應該是小六的時候,因為怕國中無法跟上進度,所以去補了先修班,應該是暑假吧,開學就結束了

數學跟英文吧,我想我開始討厭英文也是從那時候開始

因為我英文很爛,考不好、背不好就要留下來,超級討厭,所以我就更爛

之後,我再也沒有補過習

 

我討厭補習,因為我知道大多數的同學都是去那邊補給父母看,補個心安,補個交朋友

但是想一下,為什麼要補習?因為學校教的聽不懂──有沒有問老師?

問了,還是不懂──老師有沒有換個方式跟你講或是你有沒有去問別的老師?

如果在學校這樣還是不懂,但是補習班一去就懂,那TMD還真的是學校老師的問題

 

但我想這種機會很少啦,我想基本上是因為補習班可以快速給計算的方法,這是數學、物理、化學的部分

我想不通國文是有什麼好補的?歷史、地理是有什麼好補的?補全科的那些人到底在想什麼?我不懂

我也曾經在補習班教書打過工,那時候我問學生說,幹嘛來補習?

有人說是父母逼的,有人是因為父母不再家,補習班跟安親班差不多,有人是因為不想回家,補習班有同學陪

理由真是百百種

 

但我還真的是不鼓勵補習,這只是我個人MURMUR

 

OK,我們來說說老師對學生出手這個部分吧,這真是令我無法接受的部分

當然有些人會問,補習班老師是真的老師嗎?又沒有教師證,就是道德觀感不好而已阿

是阿,沒錯,真的就只是道德觀感不好而已

即使是正式的學校老師,對學生出手,好一點就是跟學生結婚,或是調走

糟糕一點的就是解聘,以法律來講,只要是學生合意,16歲以上真的是個模糊地帶

 

但我想說的是,「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只要是能教給我們知識的人,都可以算是老師,所以補習班老師算是老師嗎?

乾當然是老師啊,不然叫他老師叫假的?不要再說什麼補習班老師頂多算是服務業

補習班TMD算是教育業吧!比較賺錢的教育業

 

我有修過教育學程,有教師證,我依然記得當初要去高中實習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們

老師啊,像你們這種年輕的,先不管教的好不好,畢竟跟學生年紀差異沒有那麼大

學生很容易就會跟我們好起來,何況若是長得好看一點,漂亮一點,再如果很會教、或是很風趣

非常容易就會讓學生崇拜,心生愛慕,這是真的!

 

我當過實習老師,我真的要這樣講,是真的

不管學生是因為你的學識淵博,或是年紀差異小,亦或是講話風趣

重點就是學生很容易對老師產生愛慕之情啊,尤其是那種上課很會喇賽的老師

我講真的,身為一個老師,絕對絕對絕對會發覺得到學生對你的愛慕情感

一定要遏止這種行為,絕對不能在上課的期間發生關係

 

我的意思不是反對師生戀,我的意思是不應該利用學生對老師的愛慕之情來做其他事情

包含猥褻、親吻、性交等等,出於合意也不要比較好

如果真的是真愛啦,等學生畢業幾年後再說,那時候學生心智比較成熟了

已經不是被老師的光環吸引,這時候的戀愛,才比較不像是不對等的愛戀

 

對我來說,在學習場所的師生戀就像不平等的戀愛一樣,沒有保障

我真的不建議老師在教學場所搞師生戀,不管是學校或是補習班

我相信大部分的學生都只是崇拜老師而已,屬於上位者的老師應該避免將故事寫到師生戀這一塊

我也相信,專業的老師絕對會寶握住這一道底線

 

Finally,我寫了好長好長

這本書我想讀一次、讀兩次、讀三次都應該是不同的感覺

很多人說,讀這本書,心情很沉重

是的,我想如果仔細品嘗的話,應該會那樣

因為會感同身受會憤怒、會噁心、會讚嘆、會難過,更會扼腕林奕含就這麼走了

但也是因為這樣,台灣才會有一些聲音跑出來,雖然不知道是好是壞

不過,有改變總比沒有改變好一些

 

就先這樣了,文章有點長,通篇都是我的廢話,關於書本,沒有著墨太多

有興趣的人,還是去找來看看吧

我短期內不會看這本書了,因為很多人要跟我借

 

就先這樣了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