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現在時間還很早,大約三點。

我跟李檢講完電話,回到寢室,先將電腦開機,雖然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反正習慣先開機就對了。

我跟阿鴻剛問完當初看監視器錄影帶中的其中一個人──還有三個,不過正確來說,只需要去兩個地方,一個是三樓的七號房,一個是一樓櫃台。

 

中午,上完通識課回寢室的時候,沒有特別去注意今天的櫃台是哪一個工讀生,所以我現在也不知道是誰,但我覺得一定要趕快把事情告一個段落,這樣才比較快有頭緒,否則沒有線索再胡思亂想都沒有用,只是徒增煩惱罷了。

 

阿鴻還在發呆,他雙手叉胸,背靠著椅背,全身癱軟在椅子上,頭部上仰,看起來有種無力感,有種失智老人的感覺,說不定阿鴻以後也會是一個失智老人,不過──應該只是在想事情而已,但他很少如此專注。

 

雖然我很想等到李檢告訴我那三個人的名字再去找,不過這樣實在太慢了,我決定再去碰碰運氣。

 

『噢──希望不要把我的運氣用光,我還想分配一點到考試上』,我心裡如此地妄想。

 

先到一樓櫃台吧,工讀生應該相對的比較好找一點,而且剛剛到三樓是鎖住沒人的,相對機率就比較低,「你OK嗎?我要去一樓櫃台,你要跟我去嗎?」我轉頭問阿鴻。

 

「去那邊幹嘛?」他看著寢室天花板,只有一個大電風扇,跟兩盞沒開的燈。

「我不是跟你說,四個當中有一個人很像是宿舍的工讀生啊,我想去看看他今天有沒有排班。」

「喔──好啊,走。」雖然他有氣無力的,但還是從椅子上跳起來了。

 

把電腦關機,真不知道我幹嘛開機──但沒事把電腦打開已經是習慣了──壞習慣。

 

關掉檯燈,我們輕聲關好門,往樓下走,不要把志堅吵醒。

走樓梯,「欸!」阿鴻走在我後面,突然拍了我肩膀一下。

「幹麼?」回頭。

 

「又瑩傳訊息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打球?」他開心勒。

「打球?」疑惑,「打什麼球?」

「撞球!」

 

說到撞球,我已經很久沒有打了,以前大一的時候會跟同寢室的學長一起打,不過大二之後,就很少去了,主要原因是學長也大三了,為了考研究所,很多人都去補習,學長也不例外,再來就是──我大二就沒有跟學長一起住啦,就跟阿鴻他們一起組一間寢室了。

 

學校的地下室,就是所謂的學生餐廳,學生餐廳旁邊有三個公共空間,一間是桌球室,裡面有八組桌球桌,應該都是體育館的桌球桌淘汰的,雖然是被淘汰的設備,但是還是很夠用的,基本上只要準備好桌球與球拍,就可以自行使用。

 

第二間是讀報室,簡單來說就是有報紙可以看,但是基本上沒有什麼人會去那邊看報紙,如果真要看報紙也會去圖書館,但因為學生餐廳的飲水機在那一側,所以多多少少也是會有人過去晃一下,單純去看報紙的很少,現在都什麼年代了,看報紙已經相對少數了。

 

第三間就是撞球室啦,撞球桌不知道是哪裡弄來的,因為體育館也不可能會有撞球桌這東西。撞球桌滿舊的,桌上的皮都有些掀起來了,但要給學生隨便玩玩應該還是綽綽有餘,撞球跟桿子都要額外借,借一次是二十元,不限時間,需要使用的話,要跟旁邊的影印店老闆借。

 

老闆不一定會在店內,可以跟工讀生講。

 

「可是我們不是要去找那個宿舍櫃檯的工讀生?」

「先下去看看在不在啊,如果他在,你就去問那個工讀生事情啊,然後我去打撞球,如果不在的話,那麼……你就可以跟我一起去。」

 

疑?怎麼聽起來被賣掉了?

 

「我怎麼聽來怪怪的?」

「不會啊,滿合理的。」阿鴻笑著說,「她是問我啊,不是問你。」不知道要說什麼,不過阿鴻他剛剛的確沒有提到我。

 

剛好走到一樓,我沒回答他,白眼了一圈,沒給阿鴻看到。

去櫃台看了一下,櫃台裡面只有一個職員跟另外一個工讀生──沒有我們想要找的那一個。

 

我有點想要知道到底有幾個工讀生,也許可以問問那個工讀生問一下到底有幾個人在輪值,只是這樣怪怪的。

 

之前都可以看到那個印象中的工讀生,怎麼現在要找的時候都找不到。

不過也因為我沒有他的名字,所以也不能直接去問,還是等等李檢消息吧。

 

「不在耶,那去打撞球?」我說,馬上決定先等李檢。

OK啊,我傳訊息跟她講,說你也會去,看她要不要帶萱茹來。」

「她們人在哪?」

「不知道,反正我們可以先過去等,先去借桿子吧。」阿鴻提議,一邊走她 邊用手機傳訊息。

 

我們走向學生餐廳那邊的影印店。

 



 

「嗨!」萱茹的聲音。

「嗨,我們球桿跟球都借好了。」我們在撞球室裡面,她們剛到,我們比她們再早一點點。

 

撞球室裡面共有四張撞球桌,每一張桌都用幾個比賽用的矮障礙區隔開來,每一張撞球桌都配有兩張椅子,由於隔壁幾桌都沒有人打,所以我就到隔壁拖了兩張椅子過來。

 

萱茹向我比了一個讚的手勢,「Good!」

 

萱茹跟又瑩都穿著牛仔短褲配T-shirt,走的是一個休閒的風格。

不禁覺得女生只要長得漂亮,怎麼穿都好看。

 

我低頭看看我,再看看阿鴻,我們倆都還穿球褲加夾腳拖呢──看起來就像理工阿宅的樣子。

 

我將撞球一顆一顆放上撞球檯,「今天怎麼會約打撞球?」我問。

「是約我,不是約你好嗎?要講幾次?」阿鴻插話。

「你也才講一次。」

「反正是約我喔,記得!」這到底有啥好在意的。

 

「妳們會不會打?」我問,然後一邊排球,九顆球,加上白色的那顆母球共是十顆。

「我不太會。」又瑩說。

「那怎會約打撞球呢?」

「因為有人說他很厲害啊,所以才約出來看看到底厲害在哪?」

 

我看向阿鴻,「你啥時候講的?」我開玩笑,「我怎麼不知道。」

「嘿,又不是什麼事情都要跟你講。」

「我們住在一起睡在一起耶。」

「誰跟你睡在一起?同一間寢室而已好嗎?」我把九顆球排成菱形,然後把九號球擺在菱形的最中間,一號球放在最前面,白色的母球則是放在桌上三個點的中間。

 

「既然你們不太會玩,我們請阿鴻大神來講解一下規則。」我說,然後讓開位置,用雙手指著阿鴻。

OK,交給我就對了。」這時候兩個女生靠近了一點。

 

「好,我看一下──這個擺法是『九號球』的擺法,我們就先玩九號球吧,這也是最簡單的玩法。」

 

阿鴻用手指著球,沒有去碰到,「你們看喔,九號球就是這顆最中間的這顆,黃白色的,只要誰把這顆打進洞了,誰就贏了,簡單吧?」

「就這樣?」又瑩問。

「對啊,但是當然有幾個規則限制啦,第一,開球一定要先打到這顆一號球。」他用手比了比黃白色的一號球,「看到嗎?也是黃白色的。」

 

「然後接下來,每一球都必須由小的數字球打到大的數字球,意思就是說要從一號打到九號球。」他用左手比了一個一,用右手比了一個九,「所以就算你把一到八號球一次打進去,但是最後九號球被其他人打掉的話,這樣也是輸,反正就是比誰最後讓九號球入袋啦。」

 

 

又贏雙手插著腰,「這滿結果論的。」

「現實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結果論的。」阿鴻感覺像是悟出什麼大道理。

「感覺滿好玩的。」萱茹說。

「嗯。」又瑩說,「我以前應該也是玩這個規則。」

「大部分都是玩這個規則。」我說,「除了剛剛阿宏講得以外,還有其他規則喔,像是──如果不小心母球落袋,對手就會有自由球喔。」

 

「母球?」萱茹疑惑。

「母球就是這顆全白的啦,開球用它開,每次擊球也是要打母球,靠母球去撞擊其他球,懂吧?」阿鴻補充,她倆點點頭,「其他球我們稱為子球,雖然我都叫它們數字球。」

「那什麼是自由球?」又瑩問。

 

「自由球,就是對手可以將母球隨意放在他認為最好打的地方來進行擊球,不過還是要依照數字大小來打喔。」

「感覺起來像是什麼作弊的方式。」

「如果給職業選手自由球,對方就很吃香啊,不過像我們這種隨便打的,根本沒差啦。」我說,笑笑。

 

「也是,給我自由球我也不定打的進去。」又瑩說。

「我有問題!」萱茹舉手發問,像學生一樣。

「什麼問題?」阿鴻意會要她手放下。

「那如果我技術很爛,假如二號球還在桌上,我卻先打到了三號球,這樣怎麼辦?」

 

「這問題很好,這樣就是犯規,所以對手也可以得到自由球的資格。」阿鴻說,然後順手把母球亂擺,「如果好死不死,你碰到的三號球不小心落袋了,不必撿回來,就這樣繼續比賽就好,之後一樣照順序打。」

 

「不過母球掉進去的話就要撿回來,不然沒辦法開自由球。」我說。

「這根本不用解釋好不好。」阿鴻不耐煩。

「那如果很幸運的──不小心地直接把九號球弄進去勒?」萱茹異想天開。

「那麼妳就贏了!」我開心地說。

「如果真的這麼厲害,當然就贏了啊,不過大部分的人還是要去比最後一顆九號球啦。」阿鴻又說,「順帶一提,如果開球──九號球就直接進洞落袋,也算妳贏!」

 

「還有什麼規則嗎?」

「當然還有,例如開球之後,或是已經有球進袋,想接著打第二顆的時候卻發現母球無法直接撞擊到低順位的球,這時候可以選擇一個動作,叫『push-out』──『安全球』,這有點複雜,我想一下要怎麼講……」

 

「當使用『安全球」時,可以將母球移到任何的位置,就算打到子球也沒關係,然後交給對手來打,其目的就是沒有想要讓球入袋,只是為了讓對手難打。」

 

「沒錯,但是其實這個玩法也有風險。」阿鴻講得很起勁,「就是對手可以拒絕出桿,然後這顆自己搞出來的難打球,還是要自己打,如果失誤犯規──對手就是自由球,不過我們不用玩那麼複雜啦。」

 

「對阿,我們不用玩那麼複雜啦,先打看看嘛,有狀況再說。」我講。

「好啊,所以分組嗎?我們有四個人。」

「我跟又瑩一組,妳們兩個一組。」阿鴻說。

 

我就知道他打什麼鬼主意,「好啊,就這樣。」反正也沒人反對,「誰要先打?」我說,拿了一支擺在一旁的桿子,用放在桌上的藍色巧克磨了一磨。

 

「這又是要做什麼?」

「這叫『巧克』,可以讓球桿更好打,增加摩擦,比較不會打滑。」我說,然後拿巧克給萱茹看看。

 

「讓你阿,就你先。」

「唉唷,你說的喔。」

 

我把母球放好,站好位置,架式十足地推了一下母球,讓母球撞擊到一號球,讓整個撞球桌散滿了撞球。

 

看起來就很難打──我冷笑了一下。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