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了一下我離我的退役日期大概還有一百多天

快破百了,很開心,但又覺得還好久

 

如果這一次不算的話,我大概還要去兩次專督

老實說,我在學校的時候並不是很喜歡去專督

但每次去的時候又會覺得有來專督真好

人總是如此矛盾

 

我會寫這次專督的原因是因為這次又看影片啦

對啦不然通常不會寫,因為我們討論的東西不能外流咩

所以也沒啥好寫的,不過影片內容就沒差了

 

這次看的影片叫「飛行少年」

之前有聽過,但一直沒有看過,我想主要是因為封面不是很吸引我吧

它就是一部紀錄片,之後還有改編成電視劇版本

講的是一群「非行少年」騎獨輪車環島的故事

 

我覺得把所有的孩子都叫成非行少年不太好

因為有些孩子並不是本身有問題,是家庭結構出問題才不得被送養

我不管裡面的孩子怎麼去到那個地方的

反正一定很多因素嘛

 

但我覺得裡面有一段我覺得很棒

它說,孩子缺乏的就是愛與成功的經驗

愛,我們能給的有限 (因為父母的愛無法給)

但是我們可以給孩子滿滿的成功經驗

 

所以才有獨輪車這個東西跑出來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騎過獨輪車,但我騎過

很不好騎,很難上去,但那種東西就是上去保持好就可以一直騎

不過叫我騎獨輪車一圈操場我都不想,何況是騎台灣一圈

我覺得這群孩子很厲害

 

中間過程當然還是有許多吵架、爭吵的過程

孩子總不可能乖乖聽話騎完全程,這我都可以了解

盧觀也說啦,給孩子們騎獨輪車環島並不是因為這件事情很偉大或幹嘛

他也不期待孩子騎完這一趟之後可以有什麼改變

當然有改變最好,沒有也不會意外

 

其實只要想想,騎獨輪車環台一圈這麼困難的事情都做到了

那麼將來還有什麼事情可以難倒我呢?

老實說──還真的有──這些事情通常是想不到的

但是我們應該想的是──努力不懈的奮鬥精神

努力去做,做到最好,不留遺憾

 

其實影片說什麼騎完回來之後阿

大家都變好了阿,幹嘛的,我是半信半疑啦

我也有查一些資料,當然有人變好了有人依舊沒變

但你要說變好了就是因為騎獨輪車這件事情嗎?

其實未必啦,說不定是其中一件事情也說不定

事情有太多面向才會造成一個結果

 

話說──片尾

有幾個學生跟著黃牧師去了美國

我滿羨慕的,也滿忌妒的

我沒去過美國,不知道那邊是怎樣的天空

 

我到研究所才第一次出國,他們在高中就去美國了

只能說每個人機緣不同

更甚至有些時候會覺得,這些邊緣人得到的社會資源更多

這差不多也是每年在吵的原住民為啥考試加分一樣

不管怎樣給資源大家都會不平衡

 

真的就只是每個人的機緣不同罷了

為什麼83後只要當4個月,83前面就是雖小嗎

其實不管定在哪一年,都會有人有意見

每個人都馬是站在自己利益的那一邊,很正常

所以說──83前很雖小嗎?

 

以我的認知來講,是很雖小!

 

 

題外話

後來我就想通了,如果我靠著自己的力量去美國

那麼我應該會更開心吧!

 

騎獨輪車環島這件事情已經經過了十年

我覺得,如果導演有機會可以再去拍個飛行少年2

不是說在去環島,就去採訪一下這十年,那些小孩都去哪了這樣就好了

我覺得這樣會更有說服力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