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針對車體形式做了一點小研究,讓我自己更了解那些車款是屬於那些系列

不然光是廣告還是網站那樣講,誰懂?

 

用車體形式來分類,其實也分滿多種的,我這邊只放比較常見的幾種

也可能沒辦法找到很詳盡的資料,如果有遺漏的地方,歡迎指教

 

1. 轎車,又稱房車,美國叫Sedan,在英國則稱Saloon

根據Wiki表示,轎車通常指用於「人員以及行李運輸」的汽車

從外觀上來看,可明顯地分辨出車頭與車尾,故可從外形上分辨出引擎室、座艙、行李廂

典型的轎車除了擁有上述條件外,大多也都是四門車

常見的有Toyota豐田的Vios、Alits與Camry、Nissan日產的Sentra等等

轎車底下又分經濟型轎車、緊湊型轎車、豪華型轎車、加長型轎車等

 

 

2. 雙門轎跑車,Coupe,源自於法語coupé

顧名思叫就是把四門的轎車,改成雙門的轎跑車,通常Coupe的價格也都會比Sedan來得高

但多年下來,Coupe已經成了固定頂棚的雙座或是2+2座跑車的代名詞

2+2座是指常用座位是前排的兩個,後排的兩個不經常使用,只拿來放東西用

不過近幾年來,Coupe也不單表示雙門轎跑車,現在也有四門的Coupe

通常是從四門的轎車改裝而成,多了更流線型的設計

例如M.Benz賓士的C63 AMG Coupe,就是從原先的C63 AMG改版而成

 

 

3. 旅行車,Wagon

旅行車其實是Sedan轎車的延伸產物,所以比轎車還要更大台

主要是將Sedan的車頂延長至車尾,以獲得更實用的載物空間,通常會是五門的掀背車型

如果要舉例的話,大概就是Volkswagen福斯Jetta與Golf Variant的差別

Golf Variant就只是單純地把車頂延長而已,這就會從Sedan變成Wagon

或者是用BMW寶馬的大3與大5系列舉例,這兩款都有出旅行車,即是Touring系列

 

 

4. 掀背車, Hatchback

掀背車其實跟旅行車有點難分辨,通常掀背車也會比旅行車的車型小一些

在拿上面的Volkswagen福斯Jetta來舉例,Jetta是該車系的Sedan

而Golf就是該車系的Hatchback,Golf Variant則是Wagon,這樣應該就比較明確一些

常見的車款有Nissan日產的March與Tiida、Toyota豐田的Yaris、Honda本田的Fit

 

 

5. 運動型多用途車,又稱運動型休旅車,Sport Utility Vehicle,簡稱SUV

是一同時擁有舒適性與空間機能的車款,車內空間大,且引擎動力強,也可以拿來載貨

底盤較高,離地距離較大,在一定的程度上,有越野車的越野性能

較常見的車款應是Toyota豐田的RAV4、Honda的CR-V、Mazda馬自達的CX-5

 

 

6. 跨界運動休旅車,Crossover Sport Utility Vehicle,簡稱CUV

算是從SUV改良的車款,外觀與SUV相似,整體來講也算在SUV的範圍中

但底盤為一般轎車的底盤,故越野性能幾乎沒有,但相對較省油

多數的CUV的外型也比SUV好看,具有流線型的設計

較常見的車款應是Toyota豐田的CH-R、Honda的HR-V

 

 

7. 多功能休旅車,Multi-Utility Vehicle,簡稱MPV,美國叫Minivan

是一種由廂型車、休旅車多型態的混合車型,車體較長,可搭乘人數較多

座椅安排通常為三列,形式為2-2-3、2-3-2,或是2-3-3的座位,同時座椅也可拆卸或摺疊

後車廂門多半為上掀式,以便裝載物品,空間運用的靈活度相當不錯

最常見的車種,我想就是Toyota豐田的Sienta與Wish跟Volkswagen福斯的Touran

 

 

叫常見的車型,差不多這樣分應該就可以了

當然要再分更細也是可以,但現在各家廠商因為要搶市場,很多車型都融合了一大堆元素

很多車型已經不能直接單一地去區分了,漸漸又會有新名詞出來

 

那這一部分大該先這樣了

如果有問題的,再麻煩指教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