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這一部電影,應該可以算是2016年的神片之一,也拿到了奧斯卡的改編劇本

描述的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事件,有人藉此發大財的故事

裡面還有許多艱深地財經用語,導演也盡量用平易近人的方式來跟大家說了

所以我個人覺得還算是好懂,不懂的部分,慢慢看下去應該也可以略知一二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電影大三分成三條線,第一條線為Michael Burry線

Michael Burry原本是個醫生,但是因為投資股票太賺錢了,後來當起基金管理人

在一次的研究中,他發現美國房市很有可能會崩陷,故打算向各大金融機構買CDS

 

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簡稱CDS,通常是用來做避險用的金融衍伸商品

用大賣空裡面的例子來講的話,就是美國房市很好,大家都跟銀行貸款買房子

因為利率其實也沒有到很高,所以基本上,人民應該都可以還銀行錢錢,可謂房市正好

 

這時候,Michael Burry就跟那些金融機構說,他覺得房市會崩掉,所以他想要買CDS

如果人民開始違約,不繳房貸到一個程度,那麼這些金融機構就要賠錢給Michael Burry

但是如果房市一樣非常熱的話,Michael Burry就必須要繳費,類似保險的概念啦

 

反正因為各大金融機構都覺得Michael Burry發瘋了

所以總共賣了13億美元的CDS給Michael Burry

這個舉動,連他的好朋友也覺得他起肖了,因為當時並沒有人覺得房市會掛掉

大家都覺得Michael Burry會虧到爆,但他就是很堅持己見,說會賺大錢

 

第二條線是Mark Baum線,Mark Baum也是一個基金管理人,他有自己的Team

在一次偶然中,得知有人竟然在賣空房市,他覺得很可疑,所以開始著手調查

而且透過Jared Vennett的各種說服與慫恿,開始了解CDO的各種關係

最後也買了認為房市會崩盤的CDS

 

這邊解釋一下CDO,CDO是擔保債務憑證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的簡稱

是一種債務證券化的金融衍伸商品,簡單來說就是把一堆債務打包成一個包裹

重新包裝後,再向投資人進行出售,但是這些債務又有分成高風險與低風險

讓銀行最穩定收利息的CDO就是AAA等級,風險最低的則是B等級

 

除了CDO以外,在電影中也有提到合成CDO

簡單來說就是用更多包層的包裝CDO,反正因為名詞太艱深,投資人也不懂

華爾街多年來用這種手段在噱人,只要能穩定收利就好

 

第三條線是Jamie Shipley與Charlie Geller線

兩個人是搞車庫基金的好友,在四年內用11萬美金賺到三千萬美金

兩人到華爾街希望可以賺更多錢,結果卻被銀行拒絕簽署協議,因為三千萬其實很少

後來它們也是無意中看到其他人的企畫書,講得也是美國房市是大泡沫

最後求助於於兩人的朋友Ben Rickert,得以開始買房市泡沫的CDS

 

OK,所以三組人都買了認為房市會崩盤的CDS

但是沒想到,當房市的違約率逐漸提升,整個房市卻更熱

所以三組人馬一開始是虧大錢,甚至覺得懷疑自己是不是錯了

但後來發現一切都是有人在背後搞鬼,就是信評機構

 

幫CDO評等的機構,應該是具有公信力的機構

但是因為要賺錢,所以不管好的壞的,全部都給它評定成AAA

所以房市的違約率愈高,CDO的價值卻愈來愈高

有點像股票,一直虧錢的公司,卻一直漲,真TMD不知道為什麼

 

不過泡沫總有破裂的一天,美國的房市終於崩陷,就在2007-2008年間

影響地範圍不只是美國當地,全世界都受影響

數百萬人失去工作,無家可歸,金融風暴壟罩全世界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部電影非常有趣,節奏還滿明快

而且導演在劇中都會穿插各項名詞的介紹,我覺得還不錯

我個人認為合成CDO這一部分介紹的還不錯,一聽就懂

 

我對於2008全球金融海嘯,並沒有太大的印象

那時候我應該是高中,對這些完全沒有概念,很多都是長大後才得知的

現在了解了一點點金融知識,覺得世界真險惡呵呵

滿分十分來說,我會給個8.5

以上個人淺見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