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高職與五專的老師與業界接軌,教育部在104年公布了新法

規定專業科目或技術科目的老師,必須具備一年以上業界工作經驗,才能考教甄

因為馬上公布就要實施,實在太難,所以延了幾年,從108年8月1號開始實行

 

而教育部最近公布了這項認定標準草案的修正規則

教育部公告:預告「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科目或技術科目教師業界實務工作經驗認定標準」第3條、第4條修正草案

教育部公告:預告「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科目或技術科目教師業界實務工作經驗認定標準」第3條、第4條修正草案

新聞是說,技職專科教師業界經歷 採從寬認定,但老實說,我其實看不太出來,呵

 

這條法規,其實在我唸書的時候,就已經聽過了,也知道它正在制定

以前的我,那個想當老師的我,其實是滿不爽的,除了不爽,還有無奈

因為這一條法規其實只限制教專業科目與技術科目的老師,簡單來說就是教高職跟五專的老師

 

我知道這條法規的用意是,是希望老師可以更業界多接軌,不然已經脫軌太久

但這樣做有多大用處,我是不知道啦,因為它也還沒實施

當初會無奈跟不爽的最大原因,不是畢業後,可能要先去業界一年才能考教甄

為什麼一樣都是修教育學分,普通科目的老師,畢業後可以直接考教甄

而教專業技術的老師,卻還要多克服一道關卡,才能考試!

 

如果教育部你跟我說教專業技術的老師,薪水比較多,那我就認了,但是TMD根本沒差

一樣同一年畢業的同學,都算應屆考上好了,普通科就是比專業科目的老師多一年年資

如果你是教專業科目的老師,你不幹嗎?我超幹的!哈!

難道普通科的老師在學校認真修學分,準備考試,我就不認真逆?

 

國文老師要不要先出版一本書才可以考教甄?

英文老師要不要先出國留學一年才可以考教甄?

所以我後來不當老師了

不過這只是我不當老師的其中一個原因,也不能全部推給這條法規

現在沒當老師的理由有很多,有機會再說吧,話說我教師證有好幾張呢

 

現在就來說說這條法規,目前也只是預定修正,會不會真的修,我也不知道

反正想抗議的人就打電話去靠杯吧,尤其是那些很想當老師的人,靠你們了,別指望我

 

主要是修正法規中的第三條與第四條,但主要引起爭議的是第三條的修正

即是業界工作經驗,如何認定的問題,先前的條文是寫必須檢附證明文件,二擇一

一、業界出具之工作服務證明,包括職稱、工作性質與內容及起迄年月日

二、投保勞工保險證明文件或薪資明細表

 

但欲新修的條文卻變成,為求實務工作經驗認定標準公平更臻完善,修正為二者均「應同時檢附」,俾利資格認定

另外,業界實務工作經驗,得以連續或累計方式採計;以每月二十日,每年十二個月計算之

一、業界出具之工作服務證明,包括職稱、工作性質與內容及起迄年月日

二、投保勞工保險、軍人保險、公教人員保險或農民健康保險者之證明文件

 

另外,教育部又加了一個但書,告訴那些大學剛畢業,沒有工作經驗又想教甄的同學,有福了

各師資培育之大學學生,修習師資職前教育課程期間,其修習專門課程之業界實習經驗,得採計為業界實務工作經驗

 

好啦,看不懂也沒關係,我總結一下,其實這跟我沒啥關係

我如果要去考教甄,拿現在的工作證明還是可以去考

通篇看下來,比較有影響的就是今年剛畢業的學生,正在實習的那群人

 

如果你是正式老師,你不用管,你繼續當你的老師

 

假如你是私立學校的老師,很抱歉,你從一開始就被教育部踢出去了,根本不在他們的藍圖裡

在更早之前的版本就已經訂了業界實務工作經驗,不包括於短期補習班或各級學校從事教學工作之經驗

你要考正式教師,那麼就只能辭職去弄一張勞保跟工作證明,記得要一年份

不然就是只能待在原來的私校,如果你很衰小被Fire,教育部直接就是告訴你,你不能考教甄

 

如果你是還被畢業的學生,恭喜你

你只要在畢業前修完教育部認可的一個月實習學分,你就可以考教甄

但是如果你沒有應屆考上,你還是得去業界待一年再回來考

 

要是你是今年,也就是107剛畢業的畢業生,我想最衰的就是你了

通常畢業後就是半年的實習,實習完考教檢,有過就直接考教甄,大家都是這樣

但是呢,如果這條修正案過了,你考完教甄就會因為你沒有業界經驗直接GG

 

我一直覺得這條法規出來,應該應屆畢業的技術教育的老師會死一片

反倒是在業界待好幾年的人,會回來教書,是不是好事我也不知道

 

我的認知上是這樣啦,不知道有沒有錯

有錯請再告訴我

感謝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