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九合一大選綁公投,好像有出現了難得一見的場景

叫做邊投票邊開票,但我是不確定啦

 

我家那邊因為人較少,所以並沒有出現這種情形,人多的選區就有出現

大部分的人是怪罪公投拖太多時間,這是事實,但這其實是可以解決的

先來看看新聞吼

影/11小時才開完票!中選會主委道歉:責任我一肩承擔,先決定公投可加快速度

 

老實說,我覺得這次公投會造成投票速度緩慢的最大原因,就是民眾根本搞不清楚公投在幹嘛

所以我覺得中選會主委說得也沒錯,民眾是應該再去投票前就做好準備,而不是當場在那邊想

但是這一句話從他口中說出來,就有點不負責任了,為什麼呢?

因為我認為中選會應該要提前想到這種後果,應該要提前作準備

不管是多幾個投票間,或是把領票民眾跟未領票民眾分開排隊等等作法,都是可以實施的

但是中選會沒有,只能看到沒有做功課的選民在投票間中思考未來

 

很可惜的是,如果你沒有做功課,那麼就準備被文字遊戲玩弄吧

我在11/24之前有寫了一篇文章,【時事】 2018年全國性公民投票/ 公投

裡面解釋了十項公投案的內容,我個人是覺得很淺顯易懂啦,但超少人看就是

但我相信Google也可以找到一堆資料,只要你肯多花一些時間準備

 

我就拿第七案,反空汙來說好了,如果你光看「反空汙」這三個字,沒想太多

那你可能就已經蓋下同意了,當然,誰想要空汙,這很正常

但是呢,反空汙這項議題的真正內容,卻是在減電,也就是

你是否同意: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之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

如果你有看到這裡,或許你有時間思考一下,逐年降低1%的電量是否可行?

但我覺得大多數人還是會投同意,1%是多少的概念?我認為進到投票間才思考的人不會知道

 

台灣1%電的總電量約是20億度,一個正常家庭一個月的用電平均約300度

換算下來一年大概3600度,所以約可以支撐55萬戶家庭的一年總電量

很多嗎?超級多啊,尤其是台灣現在開始會面臨缺電的狀況下,這1%絕對很多

但是火力發電廠會造成空氣汙染阿,是的,沒錯,火力發電廠燒炭燃煤的確會造成空氣汙染

可是只要做一下功課,火力發電廠絕對不是空氣不好的主要原因

它只占約5%,最多也不會超過10%,如果要說空氣不好

也許對岸飄過來的粉塵都比火力發電廠還多

所以公投,如果沒有先做功課的話,絕對會不知道你自己在幹嘛

 

但是人民沒有做功課,這算是人民的責任嗎?我是覺得一半一半啦

這就跟考試考得不好,是老師教得爛,還是學生不努力一樣

我認為中選會在選舉之前,應該好好宣導公投理念,讓大家可以提前思考

我相信中選會也做了這件事情,但是不夠,遠遠不夠,選舉公報都沒人在看了還公投勒

從公投送審連署書到真正的投票日,大約只有兩、三個月的時間,其中還有一堆哩哩叩叩的程序

因為修法2017才過,2018就10個公投,也許大家措手不及,但這就是一個經驗

中選會應該用最壞的情況去打算,而不是樂天地去看待這件事情

要是事前多一點思考,事後的結果就會不一樣

 

 

再來說說公投本身這件事情,公投據說花了15億,但是卻只有1案有法律效力

關於公投通過的條文,可以看公民投票法第30條

根據呂秋遠律師在臉書上表示,除了第以核養綠公投外

其餘公投都是如果通過,政府會考慮。不通過,政府也不見得不考慮

簡單來說,就是只是一場超大型民意調查,得出的結果就是供政府參考之用

所以這次公投根本就是搞笑嘛!

 

其實不然,我認為這是邁向更民主的一步,很多地方可是沒得公投的

台灣應該在這次公投的事件中,學到一些事情,至於學到哪些就不好說了

下次公投的時候,我真希望大家可以多花一點時間研究公投案

然後中選會真的要把選舉再弄好一點

 

我覺得不在籍投票是一個勢在必行的作法,但應該要怎麼弄,這需要全盤性地考慮

最後,祝福全台灣的人民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