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小弟我開始想要買車了,開始摸摸自己的口袋

發現淺到不行,所以打算好好自己來研究一番

不要在買車的時候一個腦衝,被天花亂墜的業務講到變成盤子

其實不管是買啥都一樣,如果不急,能自己做點功課是最好的

當初買相機也是看一段時間,不過買車就更重要了

因為車子比相機貴多了,應該更加注意

本來想說自己做功課就好了,但後來我覺得不如寫下來

自己想看的時候可以看,也可以分享出去

如果有不對的地方,也歡迎各位大大指教

畢竟我是個超級新手,很多東西都是從網路上查的

 

買車最基本的,大家都會問,要買國產車,還是進口車

對我來說,進口車跟國產車來比,通常比較安全

但是相對的,通常也會比較貴,國產車跟進口車的差別就是看組裝地

在台組裝就是國產車,國外組好之後運進台灣,就是進口車

 

但是進口車不代表一定就是高級車,因為連Toyota也有進口跟國產,買的時候要問清楚

像是BMW台灣沒有廠,所以一定是進口車,可是現在國產的定義愈來愈模糊了

拿Toyota舉例好了,日本車在台組裝,多少零件是日本產,多少是台灣產?

雖然是在台灣組裝,但多少零件比例才算國產?

常見的廠牌有Toyota、Nisson、MitsuBishi

Honda、Hyundai、Ford、Mazda等等,都會被視為是國產

但是以上這幾個牌子,也有進口的車,如上所述,要自己去問才知道

 

我原本以為買車,就是跑到車商那邊試車,試個幾次,喜歡後就看業務怎麼報價跟贈品

但現在我知道應該要多比幾間,就算是同一個牌子同款的車,不同業務開的報價也會不一樣

建議可以直接問空車折價,所謂空車折價就是指除了原廠送的標準配備以外的空車價

能折的東西,全部折現,因為有些配備可能用不到,所以也不用裝

需要加東西的話,再看業務報價之後也可以跟業務凹一點東西

不過這就看業務良心跟你的野心了

 

空車折價,能折多少不一定,看品牌也看車型,當然也看業務

所以沒有一定的價錢,故可以上網比對一下網友的分享

 

配件的話,有些東西需不需要,也可以先查一下資料

看看自己用不用的到,有需要再加,然後看業務要送什麼東西

也有東西很廉價,但就看業務要不要送,或是你自己跟業務講,貼錢換更好的

 

不過說這麼多,也不是要跟業務要多少折價,畢竟大家凹的東西就是業務的獎金

買東西就是這樣,你讓我滿意,我也可以很阿莎力,你不想我凹,那我只好去凹別人

就跟找工作一樣,你不要,但別人搶著要,就是看誰時間多而已

 

下面來寫一些,比較常見空車後,可以加購的東西,或是業務可能會送的東西

 

1. 行車紀錄器

這個有可能是業務送的,也有可能是自己加購的

通常是要自己加購,如果是送的,應該就代表是你可能是盤子吧

因為你買太多,業務不好意思宰你

 

行車紀錄器的好壞就跟廠牌有關係,如果送的不滿意,建議自己裝

而且行車紀錄器也有分只裝前面,還是前後都裝,價格有差,畫質也有差

 

2. 倒車顯影、倒車輔助雷達

這個基本上就是加購的,價錢不一定,看廠牌

一樣有人需要,有人不需要,我個人是覺得我滿需要

不是說我沒有倒車顯影,就無法倒車,只是我覺得多一個保險也好

如果倒車很厲害的人,其實也可以不用裝

 

3. 衛星導航

我其實很訝異這個竟然不是標準配備,現在都幾世紀了

好吧,反正這個就是要加價就是

當然如果配到高一點等級的車型,應該就是直接有

導航比較有名的,應該還是GARMAIN的導航

 

4. 隔熱紙

業務可能會送,但送多好不知道,有沒有效果也不知道

隔熱紙如果很有用的話,應該可以省下很多冷氣錢

如果很在意的人,可以問一下業務隔熱紙是用哪個品牌,除了隔熱,透光效果也有差

比較常見的有V-KOOL、3M、FSK、JEC、SUNMARK等等,就自己去比較嘍

 

5. 腳踏墊

這應該也會是送的,但是品質就不一定,不過我個人不太在意踏墊啦

反正就是用來踏的,用久就會髒,髒了就清一清

比較有關係的應該是踏墊的防水效果

 

6. 迎賓踏板、後車廂墊

這個東西應該也是送,品質多好也不一定

需要的人就裝好一點,但其實我個人是覺得還好

 

7. 避光墊

基本上會送,品質也是不一,如果覺得前擋玻璃還是非常反光,那建議換好一點的

但久了可能會卡灰塵,但是反光的話,可能行車紀錄器拍出來的效果就不好

所以好像還滿重要的?

 

8. 抬頭顯示器

這要加購,就是讓你開車的時候,少一個瞄儀表板的步驟

抬頭顯示器會直接把車速等數值,直接秀在你眼睛看得到的地方

當然這看個人,品牌也有差異

 

9. 胎壓檢測器

如名所述,就是檢測胎壓用的,現在因為台灣法規的關係,所以應該是標準配備

如果業務說要送你,呵呵...

 

10. 保險

保險又分四種,分別是甲式、乙式、丙式與限額車對車碰撞保險

先說丙式險,丙式險僅限交通事故才理賠,所以必須要叫警察

一定要有警察筆錄以及現場照片與現場圖才理陪

保費最較低,可能一年大約兩萬吧,不過看車子,業務有機會送你第一年

 

乙式險,除了丙式險的交通事故理賠外,還包含你自己不小心撞到分隔島

自己耍腦殘A到邊邊角角,做壞事雷公打到,發生火災或是被掉下來的物品砸到,這些都陪

但比較貴,可能一年三萬多吧,業務有機會送,但機率較低,或是你要一凹再凹

 

甲式險,很少人會保,除了乙式險包含的以外還包含其他莫名其妙的損傷

反正基本上就是都會賠就是了,但是保費可能要提高到五萬多

那就看個人有沒有這個需要,這個業務不可能送呵呵

以上甲乙丙式,三種保險,皆不包含天災,要自己保

 

最後,限額車對車碰撞保險,跟丙式險差不多,但是保費更低,賠的也有上限

但有車齡上的限制,就是新車不提供啦,基本上要超過五年才可以保這種

 

11. 盲點偵測

這個要自己加購,主要是用偵測盲點的,讓你在切換車道、轉彎時可以更注意

但聽說多多少少都會有些問題,我沒有用過,所以就自己斟酌

 

12. 晴雨窗

業務可能有機會送,但不一定,送的品質也有差異

優點就是下雨天時,若要開窗通風,可以避免雨水大量潑入車內

在低溫天氣時,減低車內玻璃結霧

 

缺點當然也有,比如在高速行駛下,會有明顯風切聲,且因為增加風阻,稍微會增加油耗

另外最重要的一點,轉彎時較容易增加視線死角,所以有好有壞,看個人需不需要

 

13. E-Tag安裝

這很簡單,所以應該都會送,沒送就凹吧

 

14. 防盜鎖

業務可能會送,可能不會,但這個需求也是看個人

 

15. 廣角鏡

有分車內跟車外,車內就是中間那個後照鏡,車外就加裝在後照鏡上

業務有可能會送,但這也不一定,這個裝不裝也是看需求,有人裝了不習慣也是拆掉

 

16. 鑰匙皮套

應該會送吧,雖然沒送也不會怎樣

 

17. 尾翼

就是擾流板,增加車子穩定性用的,但絕大部分就是裝飾用

除非你整天在飆車,那可能會有一點感覺,不然基本上沒有啥差別

原廠可能會送,但是看業務,要凹也可以,但是裝了不一定比較好就是

多裝了一個東西就是增加重量,增加油耗

 

18. 後行李箱托盤

這個也是可能送,可能不會送,也有可能只送個墊子,不一定

我個人是覺得拖盤比墊子好,不過就看跟業務怎麼談,品質當然也有差就是

 

19. 鯊魚鰭

裝天線用的,但是有些車子天線又不是長在頭頂上,所以這東西,不一定會有

原廠如果有的話,很多情況也都是會直接配,不然業務也會送你才是

當然,如果你的車沒有,你想要自己裝也是可以

 

20. 音響

這就很考慮到購買的車型了,有些車型就已經內含了,有的沒有

所以這當然是要自己加購,這看個人,有人不加

然後去外面改也是有,還是你不想聽音樂?

 

21. 加滿油

這就看業務誠意了,沒啥好說的

 

22. 車身顏色

這絕對是要加購的,有些車子的烤漆顏色比較特別,所以需要加價

看個人嘍,如果想要跟別人不一樣,可以加價購

但是如果很多人加價購,那其實沒差,就看你自己喜歡啥顏色

 

以上

如果有需要補充的,我會持續增加

太冷門的我就不寫了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