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跟同事一起去客戶那邊談合作事宜

基本上不甘我的事,我就是去那邊看戲的,去參觀的

其實這樣說也不太對,當然我還是有其他任務在身,至於是啥我就不特別說明了

總之當沒我的事就對了,我就是聽聽就好,別多說話

 

同事跟客戶都抽菸,只有我不抽,顯得格格不入

當同事跟客戶老闆聊得正開心時,老闆拿出一包菸請同事抽,問我要不要

我微笑回答,我不抽菸,謝謝,老闆則說,少年仔要卡巴結耶

這句話著實困擾著我一段時間,我並不是聽不懂台語

而是需要時間,來審慎地確定這句話的含意

 

台語的卡巴結耶,有兩種含意

一種是指要多多阿諛奉承,一種是要多努力認份

這句話到底是在講,我還年輕,要我認真一點,腳踏實地

還是在說,我請你吃菸,你還不識相一點?

當下其實我有點愣住,但我沒表現出來

這句話的意思,我自有答案,我寫這篇,也只是單純想要做個分享罷了

 

如果是前者,那我會很謝謝你,畢竟是個長者對我說的話

不管是客套還是發自內心要我多努力,都很好

 

但如果是後者,那我也只能說謝謝指教

你不是我的老闆,案子也還沒談成,即使談成也不是我的業績,我何必要巴結你?

何況,我就不抽菸,當下我已經在吸你的二手菸了,你還要我怎樣?

 

巴結的確可以使人成功,但得看對象,挑錯對象,那可是徒勞無功又萬劫不復的

我想要的是打好關係,維持好彼此的默契,而不是一昧地捧LP

靠著能力與本事往前走,還能走得遠,而不是一直跟在別人屁股後頭

 

當然這些想法都是我揣測出來的,我也不曉得是否是無意說出口的

不過這的確讓我思考了好一陣子,到底是怎樣個性的人,會說這樣的話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