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在找工作,履歷基本上都用104丟,畢竟104感覺比較有名氣一點

1111也有開放,但似乎完全沒用,不想兩個一起用,是因為覺得這樣很麻煩

518跟Yes123很早就不用了,518好像比較多傳產,所以不考慮,Yes123就懶的說了

 

三月初去參加了台大校園博覽會,基本上我把有興趣的公司都先留了一遍資料

拿了不少傳單,回家之後,再拿這些傳單篩選一下,再投一遍

結果是104直接投比較有用,校園博覽會動作很慢,而且沒啥用

台大的就業博覽會算是滿早開始的,所以很多公司都會等到就博會結束再一起聯絡,比較方便

對於畢業生是沒差啦,但是對我這種馬上要找工作的就很有差

 

再說一次,直接投104比去就博會填資料還快

比較積極的公司,會打電話來問有沒有意願面試,甚至會打很多次

比較消極的公司,打一次沒接到,就不打了

我打回去都是要輸入分機,顆顆,我哪會知道誰打給我?

更消極的公司,發104的通知函邀請面試

不過,更多公司是完全沒有消息,可能我的學經歷不是很吸引人吧

 

另外,因為對行銷這方面滿有興趣的

為了不想把自己侷限在機械領域,我也投了一些行銷的工作

即使可能會領比較低的薪水,但我還是這樣做,反正投履歷也不用花錢,丟就對了

有丟有機會,丟了也不一定可以面試啊,我還特地把履歷、自傳啥的都改成行銷需求的履歷

當然學經歷那個很難改啦,反正自傳就改一下

也都丟標榜「無經驗可」的那種職缺,結果完全沒消息

 

不多說了,因為時間有限,所以也沒有面試很多間

 

台灣基恩斯 KEYENCE

會去面試這間也算是意外,反正就是去逛校園博覽會,有填資料,然後就被通知面試了

好像很缺人,一年四季都在招人,去面試前有先查一下相關的資料,發現網路上其實滿多資訊的

當天是穿襯衫+黑褲+皮鞋去面試,沒有打領帶,應該要打領帶的

面試地點在台北總部,南京東路上,進去公司先通知人資,然後在沙發上等人出來帶你

 

當天來了一個還滿漂亮的面試官,一開始以為只是帶路的,結果就是面試官,應該是工程師

一開始就是叫我先自我介紹,還滿正常,接下來的問題不外乎就是有沒有聽過KEYENCE

如果回答有的話,會再進一步問有沒有用過他們家的產品,我說沒有,因為很貴,當初老師沒錢買

我本來以為我是去面業務工程師,後來才知道是技術工程師,正合我意

 

之後就是網路上最常提到的情境題,不過我的題目好像都跟網路上不太一樣,好像有三題

第一題是如果你的同事在外面跟客戶推銷產品,但是有一份很重要的說明書忘記帶

你的同事請你寄電子檔給他,但是你一小時後要跟主管報告的PPT還沒準備好,你會怎麼選擇?

 

我說我會選擇寄電子檔給他,因為寄個電子檔應該不用花太多時間

然後面試官補充說,那個電子檔很多很難找,需要花時間找,這樣勒?

我回答,我還是會選擇寄給他,因為客戶比較重要,我可以跟主管解釋這個原因

而且,依照我的個性,我不太可能把一小時要報告的東西,拖到一小時前在做,我都會先弄

 

第二題是如果你是一個手機遊戲客服人員,有個玩家打GAME打王打到一半,結果黑屏

所以他打電話過來請你處理,你要怎麼做?

 

我第一個想法是,阿他手機不是黑屏了?面試官就補充,旁邊有家用電話

後來我回答,先請玩家看看能不能重新開機,如果可以的話,我可以想辦法復原紀錄檔

如果不能開機,那就不是我們手機遊戲業者的原因了,請玩家去修理手機,不過要有耐心地跟他說

 

第三題是你的朋友都怎麼形容你?

我說,他們可能會覺得我很愛講屁話,面試官說,所以是思考很跳的意思?

我就說,差不多就這個意思

 

其餘基本上都像在聊天,但當然包含會問一下為什麼要離開之前的公司?

之前公司的待遇?以前的工作內容?有沒有面試其他間公司這類的基本問題

真的就像聊天,過程還算愉快,其中有聊到基恩斯的薪資待遇,不分學士還碩士,起薪都一樣

 

大概是43K,就跟網站寫的一樣,每個月有業績獎金,年終有年終獎金,每季有績效獎金

過節有三節禮金,加班費可以報、找客戶的話有交通車

語言技能獎金,日語N1、多益800以上,每個月加2K,還不錯

雖然碩士跟學士的起薪一樣,不過我想碩士應該比較有機會進去吧

 

離開前,面試官問我平常上班都這樣穿嗎?

我說沒有,今天面試,所以比較正式,她看了看我,點點頭,沒說話

然後叫我等通知,如果有過的話,就會有第二次面試,然後還有三面

 

苦等三天,然後感謝函QQ,據說如果真的要你的話,跟快就會打電話通知二次面試

另外這間公司的員工,好像都是帥哥正妹,如果可以進去的話,是否也代表是帥哥正妹?

不過,那麼說來的話,嗯......

 

廣達,人稱肉鬆

機械背景的我,進去面試基本上就是機構工程師,想都不用想

我在就業博覽會有填資料,不過人資打給我的時候表示是從104看到的

人資第一次打給我的時候,我就直接拒絕,不去面試

因為她直接告訴我這是需要一直出差的缺

我本來以為出差的時間大概是一年中有三個月左右在對岸

結果人資表示大概有半年的時間在對岸,所以我就直接拒絕了

 

過了一個多星期,同一個人資再度打電話來

說主管很想要我去面試,但一樣是那個缺,心想,果然屎缺沒人去

我想說既然你們這麼想要我去,我就去看看吧,然後我就請假去了

搭機場捷運到A8長庚醫院,第一次來,但沒時間去長庚晃晃,走路到廣達

其實有U-Bike可以騎,但是我怕到時候沒位置停更麻煩

所以我用走的,從捷運站走過去大概20-25分鐘

 

廣達大廳滿氣派的,之後到196會議室報到,然後考英文

英文題型類似多益,就聽力跟閱讀,說要450才算PASS

因為走過去有點累,稍微休息一下,馬上考英文

加上有一段時間沒碰多益英文,考得不是很好

人資告訴我的英文成績是410,有點開心,以為會更爛的說

但其實就是很爛的意思,接下來就被帶去面試了

 

主管來了兩個,一男一女,一直翻我履歷(要自己帶),一個問,另外一個就會翻履歷

問題其實都還算滿基本,簡單的自我介紹,知道機構在幹嘛嗎?這類的問題,還算簡單

然後一定都會被問,幹嘛不去當老師,只要面試就被問,回答到不想回答了

還有就是有沒有去面試其他間公司,這我就照實回答

但我沒說是哪一間,男主管有猜,但他猜錯就沒繼續問

不過我有表示我很想要進來廣達就是了

 

女主管感覺滿細心的,跟我解釋了很多機構的工作流程

男主管就感覺還好,有點不太想鳥我?

不過他表示跟我一樣,都是彰化人,高中跟我同學校,原來是學長!

 

雖然去面試之前有Google過,但還是問了一下待遇跟薪水,順便講了一個預期的數字

主管表示薪水他們沒辦法決定,那是人資的事情

然後表明我上一份工作跟機構無相關,所以不會列入年資

而且又表示四大在他們眼中是第一級的學校,師大算二級,所以薪水會比四大少一些

沒有固定年終2個月,分紅一年兩次,一切看考績決定,加薪也是

然後說最多人考績是甲等,今年甲等是2.6,優的話好像是3.5,特優是5

 

然後因為我面試的這個部門需要出差到上海跟加州,上海的話補助就是一天25鎂

加州沒說,但查了一下似乎是50鎂,在上海的話就是住公司宿舍,加州就是住旅館

 

在上海每周工作時間是一到六,只休星期日,差不多是每天晚上11點下班,可以報加班費

廣達就是加班費報好報滿,但是以機構來講,加班時數基本上一定會爆炸

主管說視情況可換成補休,加州就是正常上下班

因為外國人正常上下班...(聽到這邊覺得台灣很可憐)

 

然後女主管明確表示在對岸的工作時數就是固定的,基本上就是到十一點下班

但是超過勞基法規定的部分,在台灣會想辦法補

如上面所說的補休,反正對岸就是固定,台灣就是彈性

 

另外,在台灣的時候有交通補助,是NT$600,如果是搭公司的交通車上班就沒有

午餐有補助,忘記多少了,好像是NT$55,然後每年公司會發點數給員工

點數可以用來買晚餐,上健身房、游泳池等等的東西,不夠就要自己補

 

最後問了一下我的英文能力,我說我很久沒特別去唸英文,生活上也沒啥機會用

但是跟外國人說話基本上應該還OK,我也去過荷蘭、比利時,也沒有迷路幹嘛幹嘛的

然後主管說我考410沒有達標,問我要不要再考一次,我說OK

 

所以,面談結束我就再考一次,我一開始以為題目會一樣

看到聽力第一題出來的圖案不一樣我就知道GG了,不過也只能硬著頭皮做

但是不知道怎地,我覺得第二次題目比較簡單一點點,可能這次比較專心?

考完後,人資朝我衝了過來,感覺比我還開心

告訴我考了545,說我太厲害了,然後走路用跳的去跟主管講

我應該是當天面試最後一個走的

 

廣達的OFFER好像都很久,網路系統說要至少等10天

覺得等太久了,7天後寫信去問人資,結果秒回

說主管已經找到合適人選,會把我的履歷轉給其他部門主管

 

傻眼,這不是屎缺嗎?連屎缺都不會上,怎會這樣?

大概比屎還不如,唉......反正結果就是沒上

其實面試完之後,我個人是還滿中意廣達的

感覺福利什麼的都還不錯,但結果就是沒上

另外有一說就是,肉鬆其實不太喜歡太聰明的

他們希望他說啥,你就做啥,不過聽聽就好

 

和碩,人稱皮卡或皮卡丘

找我的時候也是說104看到的,事實證明就業博覽會根本沒啥用

不過也有可能是學校or科系問題,或是我自己本身就有問題,天曉得

這間是抱持著試看看的心情去的,因為好像很常加班,但沒有加班費

 

一開始找我去面試的職缺的是熱流工程師,不是機構,感覺還不錯,所以就去面試

然後剛好機構也有找我,就分成兩天面試,總共面了熱流兩個主管,機構四個主管

熱流是人資找的,機構是RD自己寫信給我(超神奇)

 

但其實我面熱流的時候看錯日期,人資打給我的時候是星期一,問我星期四可不可以

我說可以,所以就沒特別看日期了,沒想到是下星期四...QQ這是我自己的錯,我承認

不過不管怎樣,還是先打電話問問狀況吧,所以我打電話去問人資有沒有機會喬時間

人資說當天可以,但是要等主管開完會,OK,我當然表示可以,畢竟我人都到北投了

反正等待之前,先做一些事前的測驗,之後,就是等主管開完會

 

和碩面試要先筆試,最基本的就是個人特質、邏輯、英文,熱流要加考專業

除了專業科目是A4紙張題目,其他都是用電腦作答

 

個人特質的話,寫10分鐘,沒啥好說的,就憑感覺寫就好,應該也沒有對錯,就是參考

邏輯測驗則是20分鐘,不難,但是眼睛很花,應該是一直盯電腦的關係

英文也是類多益,覺得比廣達難很多,尤其是閱讀的部分

廣達應該比較多單字,和碩比較多文法

考完覺得應該會很慘,出來是499,滿慘的

 

熱流主管A,一開始也是叫我自我介紹,之後就問一下對熱流了解多少

問一下我的碩士論文用到那些東西,程式、雷射、材料等等,感覺他很有興趣

不過最後他說我熱流的話,應該只懂皮毛,進來會很辛苦,我想也是

最後他看了我寫的專業考卷,感覺他還算滿意

問我是不是有修過熱流的課,我說有,他點點頭

面試大概半小時多一點點,都在閒聊,但熱流主管A都不會笑,讓我覺得有點可怕

 

熱流主管B,感覺不是主管,穿著短褲短袖下來,感覺只是工程師

一來就問我有沒有資料可以看,他手上沒有,我說上一個拿走了,不過我這邊有自己準備一份

還好我習慣自己帶,不過到這邊我就差不多覺得我不會上了,感覺是隨便叫個人來打發我

他直接開門見山地講他沒啥問題想問我,然後問我有啥問題

不過基本上我的問題剛剛都問主管A了,因為不想太尷尬

所以我又問了一次類似的問題,得到的答案也是幾乎一模一樣

 

當然我也有問福利的部分,熱流不用出差,每天工時大概到8-9點,甚至更早

年薪是保14,就是12+2,2的話是年終1+端午0.5+中秋0.5

分紅一年兩次,看考績,這就不一定

 

上班時間是8點半到9點自己選,選8點半到就是5點半可以走

超過8小時之後電腦會跳是否加班的畫面

他說他們通常都會點不需要加班之類的選項,總之就是沒加班費的意思

午餐有補助NT$60,晚上超過7點的話,有補助晚餐NT$70

然後好像也有一些福利金,可以買華碩的東西?或是參加一些旅遊?

 

熱流是在總部面試,機構是在另外一棟,感覺比較沒有那麼新

機構問的東西比較細,面大概快一小時,問很多問題

例如:

你了解機構在做什麼嗎?責任制跟非責任制的看法?你有女朋友嗎?

你可以接受最晚加班到幾點?我還有去面試哪一間

你在論文是在做什麼的?有遇到那些困難?你怎麼解決?

你的興趣是什麼?你休閒時候都在幹嘛?

你可以接受面試的人跟到時候你的主管不一樣嗎?

你錄取之後你會選擇住在附近還是通勤?你預計的薪水是多少?

你為什麼不去當老師?

 

應該還有,但我有點忘記了,有點多,也很雜

不過還算滿愉快的,跟主管也是有說有笑

 

接近一星期後,寫信去問人資有沒有機會可以率取

結果人資秒回,表示面試的人太多,所以現在沒有合適的職位給我

我覺得有點扯扯,再寄一封給人資,問是否機構也真的沒有

寄了兩封,信件全部被退,系統說是被黑名單封鎖,這太誇張了

 

不死心,所以寄信給當初找我的RD

因為他當初面試結束後,說有事可以找他,所以我就寄了

不久後就收到回信,他說他跟其他主管討論

覺得這個職缺對我來說太挑戰,所以決定不錄取

好吧......

 

經過這次面試,更讓我知道幾件事情

1. 即使是屎缺還是很搶手,你不要,很多人要

2. 在你還沒有很豐富的經歷之前,學校跟科系真的是揮之不去的框架

3. 跟主管聊在開心都沒用,拿到Offer才是真的

4. 保持心情愉快,日子還是要過

5. 機會永遠是給有準備的人

 

不過我很謝謝這些讓我去面試公司,讓我知道自己能力的不足

希望有朝一日,我有機會進去這些大公司見見世面

 

難過的是,原來我自己跟很多人比起來不太優秀

其實我這樣面試下來,整個心境也是有點迷惘,打擊有點大

該慶幸的是,我還是有找到工作,還是有公司願意給我一個機會

 

 

就這樣了,沒啥好說的

時間在走,日子要過,太陽依舊升起,而我依然活著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