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圖片,整篇文字,請斟酌

 

前幾周學測剛放榜,大概三月中後段可以開始個人申請

應該吧,查到的資料,上面是這樣寫的

最先應該是繁星申請,繁星放榜後,才會是個人申請跟科技院校申請

我寫這篇,是基於一個過來人的身分來寫

由於通篇是我的認知,也許有些太過深的個人思想

就請看這篇的讀者,自行過濾掉,就單純是建議,給個看法

 

先說一下我本人的學歷好了,沒有很顯赫,但應該也不會爛到哪裡

我念高職,讀機械科,大學是臺師機電工程,研究所也是

系所用電機/電子組來排名,應該有在前十五,以機械來排的話,應該有前十

這是根據105跟106年的學測分數統計,所以應該沒有到很爛吧

當然,如果你認為在台灣,台清交成以外的學校都是爛學校

那我也沒辦法了,我也無法反駁,麻煩你直接關掉,不用看我講

 

進入正題

 

進入正題

 

進入正題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在台灣讀書,是為了混一口飯吃,如果你家特別有錢,有老爸給你靠,那就另當別論

所以大部分的人,讀書讀到一定的程度,就是要出來工作賺錢

念到高中畢業就不讀的,這邊不討論

以理工科來說,念到碩士的話,基本上是比大學好就業的

但前提是,你要知道──你要做什麼?如果你不曉得你以後要做什麼?

那我勸你大學畢業先去找工作再說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

因為你大學畢業的話,就是最純的新鮮人,啥都不會沒關係,公司會教你

重點是公司給你的薪水也不用太高,因為你就是個學士

但碩士不一樣,碩士的薪水等級,基本上就是比學士高

不過,相對的碩士比較難找工作

我的意思是──如果要找──「不同於畢業科系的工作

 

假設,你念機械系畢業,也許你可以接受跑業務,從基層做起,很多公司也歡迎這種人

但是如果你唸到機械所畢業,很抱歉,碩士太貴,而且「感覺」比較專業

所以只能去找跟「科系」有關的工作,基本上理工碩士出去,就是工程師啦

 

為什麼你會想念到碩士呢?

一定就是對未來的薪水與生活水平有所期待,你才願意去花那個時間去拿碩士學位

如果你碩士畢業,還要去跟大學生搶工作?那你幹嘛讀?

除非你家有錢不用靠你賺,不然何必浪費時間與金錢?

所以,讀到碩士,基本上就是把出路限制住了,念到博士的話就更不用說了

 

那麼為什麼我要在學測放榜後提這件事情呢?

因為其實大學選系,跟你之後的研究所發展也有很大的關係

如果你打定死都不唸研究所,那你現在就可以直接右上角按XX

 

就以機械系來說,機械系念完四年,你會去念一個服裝設計所?甘五可寧?

不會吧?跳槽念個資工所,機會應該還比較大一些

 

所以──我的意思是指,機械系學的東西,就是機械相關的東西

如果要念碩士,大部分的人,應該還是會選擇跟機械有相關的研究所

有一些人會在機械系念完後,跳去念資工所、機電所、電機所

隨便,這些都算是理工研究所,因為機械系裏面也會學到電機、電子、光學、程式這些東西

跳到你有興趣的東西上,這是對的,而且絕對要這樣做,不然你會後悔

 

如果你現在是高中生,要選科系,誠心建議,不要選機械,除非你真超級無敵有興趣

為什麼身為一個機械人,我會這樣說呢?我以下用碩士角度去看

 

當我念高職機械科的時候,機械科早就已經不是科系首選,首選是電子電機,機械還算熱門

那時候畢業的學士、碩士進到台積電,過了十年,到了現在,應該賺到一個翻天

念大學的時候,我有機會選材料,可我沒選,因為材料那時候不算是一個熱門科系

雖然現在材料也沒有比較好就是,但是因為舊材料被玩到爛了

所以學材料的人有機會去當研發製程

好啦,反正就沒選,那選機械,當工程師的話,基本上就兩條路,傳產跟科技業

 

傳產的話,通常是畫圖,不然就是操作自動化設備,開發自動化設備等等

台中是傳產機械大本營,相關資料不難查,大間的傳產不好進

但是薪水比較高一點,不過依舊無法跟科技業比

小間的傳產,應該不會太難進,但是薪資的話嘛......會讓你覺得幹嘛念碩士?

 

到科技業的話,大概又分成三類,機構工程師、設備工程師跟廠務工程師

機構工程師基本上就是畫圖,做設計

然後飛大陸去當監工,看看你的產品有沒有被生產出來

有Bug就當場De Bug,沒Bug就可以回台灣休息,然後接新Case

但不一定都會飛大陸跟加班,也是有準時上下班的機構工程師

 

設備工程師,就是到廠房修設備,半導體廠超缺,但通常要輪班,但是薪水比較高

喔──我是指跟機構工程師還有一些傳產來比的話,相對較高一些

 

廠務工程師,就是負責整個廠區的電力系統、廢水系統、空調系統等等的東西,

也是要輪班,所以薪水當然也是比較高,但設備跟廠務這兩樣,就是用肝用生命來換錢

有些人可以適應,幹了幾年還是好好的

但有些人就不行,半年就哀哀叫,所以有些工作也是看體質的

 

上週,3/3,去晃了台大的校園徵才,拿了一大堆傳單,仔細看上面的職缺

有機械科系相關的,不外乎就是設備,不然機構

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只能對天仰望

 

即使現在機器人正夯,有機械背景的工程師,似乎也沒有過得比較好

就正如PTT版上常說的,機械就是一個餓不死,但也吃不飽的科系

 

啥?你說還有製程跟整合沒有說到?

 

製程跟整合喔,通常會找電機、材料、化工背景的啦

當然機械也是有,但比較少,但這就是運氣

大概90%進到科技公司,通常就是上面我說的那三種

錢很多嗎,很多啊,跟傳產比真的多,累嗎?當然累,很正常

 

而且現在傳產也要加班,台灣就是各種加班,如果一樣都要加班?

為什麼不選錢多那一個?

 

聯電設備跟台積設備,都是半導體,都是在修設備,薪水天差地遠

所以呢?大家會選哪一個?

結論──還是不要念機械吧

 

現在是啥時代,大數據,人工智慧的時代,寫程式才是正夯的

現在,程式工程師底薪真的是屌打機械背景的工程師

雖然也要加班,但至少不用輪班吧,沒聽過寫程式還要輪班寫的

所以,有選擇的人,去寫程式吧

 

不過就像我前面說的,如果你對機械超級有興趣,想唸到博士,那你就念機械

如果只想念到碩士就去上班,又不想輪班,那就考慮一下要不要繼續往機械走

機械背景,只是大學畢業,沒差啦,你想幹嘛就幹嘛

 

說完科系,再來就是學校,不要說啥學歷不是重點,學歷TMD就是重點

國立跟私立比,我如果是面試官,私立就直接先刷了,有一些例外啦,例如逢甲或是元智

國立也有分喔,理工的話,台清交成就是一線,現在好像多了台科北科

二線的話就是中字輩,其他第三線

 

一線的學校找不到人上班的時候,才會找二線面試,完全不意外啦

你說人力銀行沒有告訴你這些東西?我現在不就告訴你了嗎?這是潛規則啊

就跟現在有些職缺開出來,絕對不會寫限男或限女,都寫男佳或女佳

我沒有說你不能投履歷啊,我也沒說你不能來面試啊

只是你就投了不一定面試機會,有面試機會也不一定會上啊

面試成功,薪水也不會比一線學校畢業的人高啊,這社會就是這麼現實

為啥我知道,顆顆,這我就不多說了

 

如果你是新鮮人的話,很多面試官不認識你

所以基本上就一定先看學歷,除非你真的超級強啦

不要再說啥學歷不重要,出社會看經歷

你一個新鮮人是有啥經歷,打工經歷基本上都不算

第一份工作,還是學歷最重要,學歷不好,你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學歷就是敲門磚

 

啊!對了,奉勸各位,英文真的很重要

我英文超破,我超後悔沒學好,我一直認為我的國中英文老師要負責任

那時候,台灣的英文教育才剛被納入主科不久,所以我也算是初次接觸

她可以讓我TMD超級討厭英文,所以我就很排斥學英文,有夠棒,所以我之後英文就2266

 

我個人超討厭多益,因為我覺得報名費實在有夠貴

但是很多學校,甚至公司現在都規定英文門檻,所以就一定要考多益

考多益對我來說就是一大折磨,但是沒辦法,這就是台灣潮流

但是我想,現在學越南文跟泰文應該也不錯,但是短期來說,英文還是比重要

 

來下幾個總結

第一點,趁你還有選擇的時候,選擇有發展潛力的科系,例如資X、光X或通訊相關

資X、光X或通訊 >>> 電X >> 機械 > 文

我沒有討厭文組,而且我其實很喜歡文組

但是台灣文組很難賺錢,這很現實,只是單純以薪水來分的話,就是這樣

當然也有例外,我們不要討論特例OK?

不過真要說的話,我是認為現在的年輕人薪水都很慘

 

第二點,如果你已經唸到大四才發現自己的興趣

就去追吧,不要讓自己進碩班才後悔

但是你沒目標的話,就選擇一個對自己有利的吧

 

第三點,能換就換,我不是說二線學校不好

二線不一定比一線弱,一線的學生也不一定比較強

但是台清交成就是潛規則,第一次工作學歷就是重點,之後就是看個人能力了

 

如果可以去國外念書,拿到學歷的話,就去國外吧

最好也不要回來了,因為台灣就是低薪

如果真要回來,國外的理工學歷應該是直接排一線,甚至更前面

一線前面是啥?海平線吧?

 

最近也有跟朋友打探一些消息

大學畢業後走機械領域的、跳到光電領域的、跳到資工領域的

那個薪水差距吼......真的會愈問愈想撞牆

 

但是時間回不去了,唉

不過換個方式想,也許會覺得自己還算幸運,這不好說

但其實就看自己的想法拉,是否自欺欺人就是見仁見智

 

就這樣了,如果有什麼想法,再提出來跟我討論

以上我個人看法,參考勿盡信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