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作決斷

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是叫《不怕做決斷》,副標題是「擺脫猶豫不決,教你做出有效決斷的55堂課」

我想很多人都有選擇困難的問題,比如說晚餐吃什麼?午餐吃什麼?要不要買某件東西之類的問題

但這其實還好,因為你不管怎樣都要吃東西,所以這個吃什麼東西,這個決定好或不好,也只是一餐

要不要買某件東西,可能就必須考慮價錢、需要還是想要、實用性等等,不過我想很多人是不會考慮的

有時候我也會想要某件東西,就腦充血直接給它買下去了,Ps. 我的第一台單眼

好像做出決斷,並不是想像中困難,但是要怎樣做出事後回想是一個好決定,這相對比較困難

 

這本書其實是2012出版的,我原先不太看這種超過3年的書

但想說這個應該不管哪個年代都可以受用吧,所以我還是看了

作者本田直之是現任槓桿效益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其實我沒聽過這間公司

除此之外作者也擔任相當多的公司董事,算是一個在日本業界滿出頭的人物吧

他最紅的一本書應該是「槓桿學習全攻略 :時間最少成效最大的終極學習術

我沒看過,聽名字像是投機取巧、耍小聰明的書,我是滿有興趣,但其實投機風險滿大就是

 

這本書中共有七章,分別是

1. 為什麼現在「決斷力」非常重要?

2. 理解培養決斷力的「基本前提」

3. 培養「情報收集力」

4. 從收集到的情報篩取「可能的抉擇選項」

5. 培養「預想力」,並且下決定

6. 累積不讓決斷失敗的「補救力」

7. 藉由每天的練習鍛鍊「決斷力」

 

他在書上最後有寫上他認為作決斷的流程,七個步驟,基本上就是這七章的標題

當你要做某個決定的時候,第一件事就是先弄清楚目標,再來是收集情報篩選可能的抉擇選項

接著是預想決斷後的情況下決定並且行動,但到這邊還沒有結束

因為你的決定經過思考後也有可能是錯誤的,所以需要培養補救能力持續鍛鍊決斷力

 

看書覺得很簡單,但是實際操作下來絕對不是那麼簡單

人啊,當腦充血的時候,真的就是直接失去理性了,每次回想之後才會想說我幹嘛這樣做勒?

那時候能補救最好,不能補救也沒有辦法了

 

那我看完這本書,得到的想法就是當你在做某件重大事情決定的時候

第一件事就是確定目標,為什麼你需要這樣做?比如說想要創業好了

創業有很多種,看你是要開餐廳、還是開個人工作室接案子都算,只是哪個對你選擇比較好?

這時候就進到第二階段,就是收集資料的部分,餐廳比較賺錢嗎?還是工作室?

餐廳可能比較賺錢,但可能比較累?工作室比較不賺錢,但是相對比較彈性?

列出相關的收集數據,但要記得,不是所有數據都有用,量多不一定好比較好

但是要自己去過濾哪一些是有用的資訊,更重要的一點,別人的經驗與意見參考就好

決定還是要自己下,因為他人成功,不代表你就會成功

 

有資料有分析之後,開始預想開餐廳或是工作室會遇到怎麼樣的困難,如何解決?

這本書提到一件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六分力做決定,四分力作補救

基本上我認為,這個意思就是不管做什麼決定,都要給自己留退路,不能一股腦兒就投進去

雖然你認為那些成功的人都是豁出去了,但是他們只是沒有告訴大家他的退路而已

永遠都要有備案,這是我學到最多的資訊

 

其實我以前不管做什麼決定,基本上都會有備案,可能是天生悲觀的關係?

我總會設想,如果這個決定失敗了怎麼辦?所以給自己留退路

但是後來又聽說,如果老是這樣想,永遠不會成功,因為害怕失敗

所以人啊!做好決定之後一定要全力以赴,好像也沒有錯,但是這樣只要一失敗就很慘

 

其實我每次再回想過去的重大決定,都會覺得自己很蠢

因為我就會想成,如果我當初做了另外一個決定,會不會更好?這當然是不知道

但基於我會這樣想,就代表,現在過得並不怎麼好,所以才會往回看過去

 

做決定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不敢說留後路是對還是錯,全力以赴是對還是錯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與做法,我們能做的事情就是參考別人的經驗與意見,自己做決定

然後自己承擔風險,勇於承擔失敗,才是做出決定最重要的

 

成功大家都可以承擔,但是失敗呢?這我就不確定

人生中總有許多關卡很艱難,做錯決定無法承擔,可能就讓自己人生瞬間黑白

所以我個人還是傾向,給自己留後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這本書不厚,一下子就可以看完,裡面很多事情讓我感覺也是老生常談,說穿了就是廢話

但是因為他有名,所以可以出書,也因為他有那些經驗,所以可以出書

看看別人的經驗,看別人如何解決,這就是看書的目的

如果你已經是一個勇於承擔失敗,勇於做決定的人,那麼恭喜

要是你是一個猶豫不決的人,可以看看這本書,多多少少會有一些收穫

 

====================================

不怕做決斷》擺脫猶豫不決,教你做出有效決斷的55堂課

作者:本田直之

譯者:賀凜

發行:木馬文化 

====================================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