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點子有搞頭嗎

這次要介紹的書叫這個點子有搞頭嗎?副標是網路創業大師讓你的點子變現金

作者是Pat Flqun 帕特 ‧ 弗林,美國著名的播客(Podcast)製作人

建築專業,後來自己出來創業的一個人

 

先說結論,這本書很好看,我都想自己買一本了

 

先簡單講一下Podcast好了,台灣不紅,其實這東西就有點像是電台DJ,每個人都可以做

但在台灣似乎不熱門,台灣好像直接跳到Youtuber那一塊,或是現在的直播

播客這一塊算是直接被跳過去了,有好有壞啦,但播客在美國是滿紅的就是

可以想成是一個很紅的部落客常常在線上跟別人聊天,要說成直播也可以

但是播客通常會有準備,有節目,台灣直播感覺...哈我不懂,不講了

 

這本書分成五個部分

分別是設計任務:訂定整體目標開發實驗室:畫出創業雛形計畫航程:評估市場現況

模擬飛行:如何進行試營運所有系統就位

他一開始就舉了一些例子,來促使你看這本書,比如,點子很常見,但是真正付諸行動的人少ˊ又少

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說過:

行動計畫有風險和代價,但比起安一部行動的長期風險和代價,展開行動的風險少了許多

簡單來說,就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大家都知道,真正你做到的少之又少,這本書,就是鼓勵你行動!

還有一個重點,不要老想著要賺錢,要先以服務大眾為目的,最後才有可能賺錢

 

OK,來講第一部分吧,設計任務:訂定整體目標

簡單介紹,這本書在這一張傑提出的三個練習,分別是快轉五年後回到過去,與面對競爭

快轉五年後,是要你想一下你預計五年後,你會過著什麼樣子的生活

你想得到那樣的生活,你認為你必須做出哪些努力?

回到過去,是要你回想你以前犯過的錯誤,有那些需要改進的地方,在這邊一一釐清

面對競爭,是把你的點子告訴其他人,或是請你的朋友直接告訴你有那些優缺點

當然你可能會害怕,如果我把點子告訴別人,別人抄走了怎麼辦?

如果你的點子這麼容易就被抄走,或許不是一個特別好的點子

如果真的是一個特別好的點子,至少你也走在他前面不是嗎?

 

第二部分,開發實驗室:畫出創業雛形

這個部分其實也跟前面有連結,主要就是把你的點子,簡單地付諸行動

你的點子可能可以寫成一頁紙,他希望妳可以寫成一段話,甚至一句話,簡單明瞭

然後去跟其他有經驗的人,沒經驗的人分享,把你得到的回饋,進一步改善

意思是說,你不能只聽片面之詞,你需要大家得意見

 

第三部分,計畫航程:評估市場現況

這算是很正常的一個部分,調查你的市場,你的點子有沒有市場?你需要調查才知道

你可以簡單地在各平台在上調查,例如臉書、PTT或是其他論壇,任何你想的到的地方

如果你可以更精準地去調查特定人士,那當然再好不過,要是你有明確目標,這樣最好

例如你是要開發一個有關腳踏車東西,那麼你就是要去腳踏車有關的社團才比較OK

 

第四部份,模擬飛行:如何進行試營運

別忘了上面說的,一切都是要以服務大眾優先才有機會創造價值

這邊又分成四個步驟,分別為站到群眾面前集中火力與群眾互動請群眾付錢

站到群眾之前,意即拿著你的產品,到群眾面前展示

集中火力,意思是找到你的目標群眾,讓你的目標群眾有意願購買,我這邊說的是有意願喔

與群眾互動的意思是,鎖定特定群眾,提出你的解決方法

請群眾付錢,這當然就是,想到獲得服務的人就得付錢

 

我舉個例子,我開發了一個產品是一個For腳踏車用的產品

我先在臉書社團裡面進行宣傳或是DEMO(站到群眾面前)

應該會有一些人點讚,所以我再針對這些點讚的人進行更進一步的DEMO

比如說,讓這些對我的產品有興趣的人,點我粉絲專頁的讚,可以收到最新消息(集中火力)

再來,我的產品可能是DEMO的產品,尚無法量產,但是如果我要量產的話

你們這些第一批有興趣的人可以拿到一些優惠,於是我提出一些方案(與群眾互動)

最後,如果你真的有興趣,那個就麻煩你付錢嘍(請群眾付錢)

當然,最後還是要做好進度回報等等

 

看完有沒有像是募資平台那些人在做的事情?

沒錯,就是這樣,但是有人會成功,大部分人會失敗

他們一定是某些環節出了錯誤,可能是沒有與群眾互動好?可能是點子不夠棒?可能是沒有做好進度回報等等

 

第五部分,所有系統就位

這很簡單,就是做好你該做的事情,既然你收到錢了,就是要把事情弄好

進度回報,不要讓投資者覺得把錢丟到水池裡

很多新創產業都是這樣,拿到錢就惡意倒閉,或是故意說產品沒有開發成功

國內外都有不少例子,這我就不多談了

 

這本書真的很棒,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

《這個點子有搞頭嗎?》網路創業大師讓你的點子變現金

作者:Pat Flqun 帕特 ‧ 弗林

譯者:馮丞云

發行:商周出版

====================================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