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失效的年代

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叫《媒體失效的年代》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的傳播大革命已然到來

本書作者為傑夫 ‧ 賈維斯 Jeff Jarvis,是紐約市立大學新聞研究所的教授

OK,所以他是一個新聞媒體人,他還有其他著作,我就不一一講了

 

這本書上也有寫另外的小標,寫道「媒體工作者必讀!新聞人的數位時代指南

看完這本書真的是認同,我覺得記者們都應該看一看這本書

引威我覺得這本書,有一大部分都是寫給媒體工作者看的

所以我個人我看起來,並沒有那麼懂,不過多看幾眼還是可以理解

 

博客來或其他網路書店當然有一些介紹,那些我就不講了

這本書最基本的就是說,當一個網路時代來臨,知識與資訊爆炸的時代,新聞媒體該如何生存?

就拿電視新聞、報紙新聞好了,現在誰還在看電視,誰還在看報紙?

看電視應該還是有啦,報紙應該愈來愈少了

 

報紙通常是前一天的新聞,已經落後了,電視出來的新聞也不一定是第一手

網路看到的新聞,都不一定是第一手了,何況原始的媒體

基本上網路就可以查到所有我們想要知道的公開資訊,只要你用對方法

那麼這些媒體記者該如何生存呢?這是一個探討的問題

 

不過我想台灣記者的生存之道就是跑到PTT上面抄新聞吧

 

裡面有提出一個想法就是內容,在這個時代,每個人都是一個小媒體者

你的內容要如何撰寫,才能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覺

你的內容要包含哪些東西,才能給閱聽者認為看到新的東西

如果報章雜誌,甚至電視都是寫一些我早就知道的東西,誰要看?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現,中午的新聞跟晚上的新聞基本上90%是一樣的,這些根本不需要報

但沒辦法,總是要塞時間進去,而且如果不這樣做,有人會失業

 

所以說,新聞,之所以是新聞,我們希望看到的是新的東西,而不舊的東西

基本上電視新聞播報一小時看到的東西,我十分鐘就可以從網上看完,還可以過濾我不想看的

所以新聞工作者應該為新聞的內容負責

 

裡面也有提到一些是新聞工作者可以呈現的新風貌,例如:臨場感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當颱風天很多記者都要跑出去錄影的關係,這樣我們才會知道風有多大

這只是舉例,還有很多臨場感的應用可以做,不一定要颱風天

 

或者是根本就只播報超重要的即時新聞,不要播那些根本沒屁用的東西

誰家的小孩結婚了?酒駕出車禍了?老是報導些東西根本一點營養都沒有,誰要看這個?

報點有意義的東西,或是一點國際新聞也好,台灣的國際新聞真是少到可憐

 

現在就是個人人媒體的年代,當地震的時候,哪邊新聞先出來?,絕對是PTT八卦版

所以光有內容絕對是不夠的,速度、獨家,專業才是重點,沒人想看那些重複的東西

至少也要講一些我們大多數人不知道的東西吧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先去調查閱聽者,到底有哪些新聞媒體的需求,之後再去做調整

書中也有提到新聞消費者有四個需求,分別為掌握新知獲取個人認同(例如強化個人價值觀)、

社交融合與互動(找出對話的基礎)與獲得娛樂

 

另外也說明了新聞工作者的十項關鍵功能,分別為

真相、獨立性、中立、公共利益、把關、組織論壇、告知、敘述、匯集、意義建構

要做到這些並不容易,追求真相事實與新聞中立性,我是覺得這兩項最重要

可惜很多記者做不到,捫心自問當初當記者為什麼?

好啦可能是混口飯吃,但是既然當上記者不就是要替社會大眾把關嗎?

 

在台灣還是很多人沒有看網路新聞的習慣,依舊很多人是看電視新聞

所以電視新聞報導什麼,還是會有人相信的

如果當新聞工作者連最基本的真相與中立都做不到,那我們社會還有什麼正義可言呢?

 

雖然我好像一直在罵記者,不過每次看到記者都在抄PPT上面的新聞就覺得真好當

該寫得不抄,不給抄的一直抄,真得很棒

不過重點就是這本書有提出一些建議,如果你是新聞工作者,非常建議你看這本書

如果是活在現在的數位人,也可以看看

 

那就這樣嘍

====================================

媒體失效的年代》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的傳播大革命已然到來

作者:傑夫 ‧ 賈維斯 Jeff Jarvis

譯者:陳信宏

發行:天下文化

====================================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