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聽演講,上網搜尋找到的相關資料,分享給大家

然後我很懶得去抓圖片來這邊貼,所以沒有圖片

本來想說要不要錄成影片,但是太麻煩了,而且也不知道有沒有人看

如果有錯誤的地方,再請各位厲害的大大指教,謝謝

===================================================

 

這篇是人工智慧發展的最後一個階段介紹,為深度學習的階段

其實跟上一篇機器學習也是一樣的概念,只是可以更深更廣地去學習

其年代大概在2012年之後

 

整體的概念為類神經網路,感覺有點像自動控制的東西

簡單解釋就是有一個集合器,或稱作累加器來進行權重的加總

出來的數值在經由一個轉換器達到輸出

 

這樣說好像很難懂,我在這邊假設三個變數,分別為A、B、C

然後再假設三個對應的權重,分別為a、b、c

所以輸入A、B、C進去我的人工智慧中,它會先進行權重相乘

所以A就會變成aA,B則變成bB,C變成cC

 

然後剛剛說會經過一個累加器,經過累加器之後就會變成aA+bB+cC

也有可能是減喔,如果權重是負數就是減

但是你根本不曉得aA+bB+cC是啥意義吧,所以要經過一個轉換器

經過轉換器達到的結果可能就是答案

 

A、B、C是外在輸入,所以我們不能去動,但是可以動的是權重

但你怎麼知道?機器怎麼知道權重要設多少?

其實一開始怎麼設都沒差

 

比如你要沉積一層薄膜,你輸入的參數是時間、溫度、濕度

分別為60秒、150度、濕度為20%,得到的薄膜厚度為1 mm (假設好嗎?)

這是經過多次實驗出來的值

 

結果你跑人工智慧跑出來的值是0.05 mm,那就錯很大了

所以!它就會自己回饋,跟自己說那些權重設定錯誤

之後你可以在叫它跑一遍,所以它學一次了,就跟人一樣不可能馬上就會阿

 

第二次跑出來的結果可能是0.5 mm,還是差有點多

第三次跑出來的結果可能是1.03 mm,愈來於接近

它會慢慢收斂,直到結果幾乎已經不再變動,就代表它學習完成了

 

我剛剛只是舉例有三個變數喔,事實上怎麼可能只有三個變數

一個累加器一次一百個變數,光調變權重就調到死了

而且這還只是一個類神經網路

 

現在已經發展到多層神經網路,還有卷積神經網路

多層就不解釋了,反正就是變多而已,卷積神經網路就是在處理之前先進行卷積

卷積有點像是一層過濾的感覺,先把一些雜訊濾掉,分析運算起來就會比較簡單一些

數據差異會縮小、資料點也會降低

 

而這一切的一切都要歸功於儲存與資料運算的進步

人工智慧的電腦絕對不是CPU可以處理的,也已經不是GPU了

現在已經進化到用TPU了,像是AlphaGo就是用TPU來運算處理

 

這篇就到這裡,下一篇我會講一些機器人的東西

謝謝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