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分享鎖得住?

這次要介紹的一本書叫《資訊分享,鎖的住?》,副標為還在抱怨盜版?可是,網路科技已經回不去了

這本書的書名實在是很吸引我,所以我老早就預借了

不過拿到的當下真的太忙了,最近才有時間看

 

本書的作者叫Cory Doctorow,柯利 ‧ 多克托羅

加拿大科幻作家,Boing Boing編輯,曾任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代表

電子前線基金會主管,創立英國開放權利團體等等,好啦,這上網其實很容易都找的到

不過,我只想告訴大家這是一本很屌的書,屌到我都想自己買一本起來放

 

整本書共三個章節,稱作多克托羅三大定律

第一定律:無論是誰將你的東西上鎖卻不給你鑰匙,那絕對不是為你著想

第二定律:出名不等於有錢,但沒名氣賺不了錢

第三定律:渴望自由的不是資訊,而是人

 

我不會對整本書的細節多講,因為實在太多了,我也花了滿多時間看的

整本書裡面介紹了非常多歷年來的版權戰爭,還有透過他的看法來了解前因後果

 

我看到第一定律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Apple這件公司

我個人是滿喜歡Apple這間公司的,但它們的iphone我買不起,也不是說買不起,而是不想買

 

大家想一下,如果為了要聽音樂,所以必須從iTunes購買音樂,一首歌應該是台幣20塊吧(沒記錯的話)

但是卻只能在A的系統上面播放?難道你不會覺得很幹嗎?

我都花錢買了東西,卻不能在我想要播放的地方放?

 

好死不死我的電腦不是Mac,不就代表我買的音樂不能聽了嗎?可是我花錢了啊?

我買到東西卻不能使用,那對我來說那不就是個廢物嗎?

這時候就會提到一個知名人物,當初瑞典少年Jon Lech Johansen在1999年的時候

買了一部DVD,但因為他的電腦操作系統是GNU/Linux,並不支援他買的這個DVD,所以不能放

 

但他因為很想看這個DVD,所以他就把這個DVD的數位鎖破解了

然後他就被告了,但是因為他只是想看自己的東西啊,所以也沒有被宣稱有罪

當然之後還有其他的範例,也是類似的情形,不過歷史總是一直再重演

看看Apple

 

OK那好,如果我真的很想要在iTunes外面放我買的音樂怎麼辦?

答案是不可以,因為Apple不會允許你這樣做,所以要馬你不要買,要馬你乾脆去聽Youtube吧

不過Youtube有點麻煩就是因為有廣告,而且是影片,當然你也是可以把它錄下來

 

這就講到另一件事情了,既然我可以在iTunes買音樂,它是我的,所以我也可以把它錄下來

就跟我買正版CD一樣,我當然也可以自己備份,只是用途是什麼?唱片公司當然也不知道

你拿去送給你女朋友,唱片公司說不行!但你又覺得我的東西,為啥不行

 

還是先說Apple好了,難道Apple不知道鎖住這些資訊,最終還是有可能被破解嗎?

Apple當然知道,很多公司都知道,但是他們就覺得先鎖再說啊,有人買iTunes的東西,我就可以賺錢啊

你破解沒差啊,當你能把破解程式碼散到全世界再說,當然啦Apple也有團隊專門在抓這些人

反正就是攻防戰,當有新一代產品出現,我相信iTunes活不久的

 

再來說說盜版,這就說到第二定律,出名不等於有錢,但沒名氣賺不了錢

盜版也一大部分是因為你有名,才會有人想要用盜版,你如果不有名,你拿錢叫人家用也沒人要

我把我的文章放在Blog給大家看,也沒看到有人盜版啊,因為我根本不有名

 

但是Youtube就不一樣了,如果你是一個有名的歌手,那麼影片就很容易被盜

這本書上有提到,盜版並不會讓創作者少賺錢,反而能提高知名度

但是為什麼唱片公司、電影公司整天再說要杜絕盜版呢?那是因為公司賺不到錢

 

盜版如果好好運用的話,絕對可以賺錢,但創作者必須要一直更新出新的作品

而不是一直拿舊的東西出來賣,厲害的創作者根本不在意你是不是有買它的正版

他要的只是你知道、了解他這個創作

 

以專輯來說好了,你可以盜版聽歌,但你絕對無法盜版那些正版專輯送的周邊商品

所以,你如果覺得我的歌好聽,認同我,你可能就會來我的演唱會、買我的周邊商品

這些東西是無法盜版的

 

這本書也提到,只是停滯不前的創作者才會拘泥於盜版

厲害的創作者,每天創作,忙著給大家看到新東西都來不及了,誰管你盜版

周杰倫說過,如果你沒有錢你可以不要買專輯,網路上聽就好了

你網路上聽,你當然也有機會下載下來,但是他根本不鳥你啊

因為你只是素人,不是公司,如果是公司當然會被告,因為告你有錢

你看周杰倫的演唱會,還不是一樣搶到爆,難道周杰倫的歌沒有被盜版嗎?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社會,大部分的資訊都可以在網路上找的到,只要你夠厲害,會下關鍵字

盜版並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對我來講拉,而且生活到處都是盜版

如果出第一支手機的是A公司,B公司後來也推出手機,難道B公司就是盜版嗎?

會不會賣出去當然就是各憑本事嘛!

 

當然盜版有法律責任,但是公司也不可能每個人都去告,那告不完的

這本書也有提到一些面對這些事情的解決方法,當然是他個人看法拉

不過我想,不要去利用盜版賺錢,應該都還是可以接受,不就付權利金,這樣最簡單

所以盜版有盜版的玩法,正版也有正版的玩法

 

我在做相關資訊搜尋的時候,發現囧星人大大已經做過這本書的介紹了

如果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看囧大說書,我沒有幫忙打廣告謝謝

 

這本書真的不錯,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看看

====================================

資訊分享,鎖的住?》還在抱怨盜版?可是,網路科技已經回不去了

作者:Cory Doctorow,柯利 ‧ 多克托羅

譯者:朱怡康

發行:行路

====================================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