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聽演講,上網搜尋找到的相關資料,分享給大家

然後我很懶得去抓圖片來這邊貼,所以沒有圖片

本來想說要不要錄成影片,但是太麻煩了,而且也不知道有沒有人看

如果有錯誤的地方,再請各位厲害的大大指教,謝謝

===================================================

 

大數據分析,可以用在工業製造、民生生活、商業交易等等

這篇,簡單的來介紹一下,大數據分析在生活中常見的幾項應用

大數據分析根本已經融入你我生活,只是沒人告訴你罷了

現在我來告訴你

 

最常見的應用,大概就是推薦系統,你說你不知道什麼是推薦系統?

喔不,其實你只要在網路上購物,基本上你就已經使用過推薦系統了

為什麼呢?因為現在網站都會把你個人在網路上看過的東西記錄下來,即使你沒買

這就是大數據最常見的應用!

 

如果你到實體書店晃了一圈,翻了十本書,但你什麼都沒買

書店基本上也不會知道你來幹嘛,或者是根本也不知道你有來過

但是你在網路書店逛就不一樣了,你點開的每一個分頁,你搜尋的每一個關鍵字都會被記錄下來

即使你沒有買,但是書店的數據庫分析之後,就會知道你有買哪一類書的需求

所以頁面就會在推薦的地方、看了這本書的人也看了這些書的地方等等來推薦你

所以你也很有可能去看那些推薦的東西

 

超商、全聯為什麼要把一些特定商品放在結帳台附近?

因為透過大數據分析,知道這些小東西價錢不高,在結帳的時候你有可能會多買

一隻香蕉5元,你可能拿了就走,多來幾個業績就增加了

不然你認為為什麼全連結帳台要放香蕉、超商要擺巧克力,而不放其他東西?

這些都是透過大數據分析出來的結果

 

第二項常見的應用是廣告系統,這跟上面的推薦系統有點像

我舉個例子,如果你點的某網路店面的臉書粉絲團讚

然後,你在該網路店面的網頁搜尋「海賊王」的商品,但是你沒有買,不過這些就會被記錄下來

 

當這個網路店面有一天,想要替「海賊王」的商品打廣告促銷,增進買氣

透過大數據進行過往行為分析,認為你有可能是會買這件商品的人,他們就會對你下這個廣告

然後你就會在臉書看到該廣告,至於怎麼對特定人物下廣告,那就是另一件事了

 

不過你以為只有臉書會廣告嗎?那你就錯了

Youtube會廣告、Google也會廣告,很多網頁都會廣告

所以你在臉書上,Google多搜尋ㄟ片的內容,哪天你的廣告就是跳那些東西

 

第三個生活應用是追蹤分析系統,其實這都是大同小異

我前面的文章有說過,大數據會被做起來,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儲存技術的發展

假設如果一台監視器的記憶體只有16G,一直不斷重複錄像,滿了就洗掉最前面的檔案

但是如果哪天某台監視器的檔案室上傳到雲端呢?

那麼如果只要掌握你的個人數據,基本上就可以掌握你的行蹤了

 

假設我知道你的車牌號碼,然後你開車的時候,被沿路的監視器拍下來

我只要透過連上雲端的監視器系統,就可以描繪出你的行車路線

這套設備應該是已經被應用在警察系統裡面了

 

台灣是監視器大國,犯罪率真的已經算低了,看看歐美...

不過當然也有人會擔心個資的問題,這不可厚非拉,凡事都有正反兩面

 

我相信大數據分析還有更多應用

就只是簡單介紹一下,如果有想要補充的歡迎在下面留言,可以交流交流

謝謝

 

下一篇文章我會簡單講一下為什麼我們需要大數據?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