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認為對的事,對你風險最大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書叫做《大家認為對的事,對你風險最大

副標是擠公車,考國考...有些事你千萬別做,成功是有捷徑的

作者是松尾昭仁,Next Service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行長,感覺很厲害

我是不知道這作者到底有沒有很厲害啦,只是這本書的書名是滿吸引我的

 

從小就有聽到大家說,在天上要投胎的時候,有兩條路可以走

一條路很多人走,一條路很少人,那你要選哪一個?

據說很多人走那一條路,那邊是投胎變成豬,另外一條才是人

 

其實我覺得大部分人都知道要賺錢、要成功當然是走別人沒走過的路比較容易成功

就跟抽獎一樣,母群體低的話當然就愈容易被抽到,愈少人走的行業,當然也愈容易成功

成功的機會比較大,但是相對的風險也比較高,因為沒有太多前人走的路,你不知道你是否走在正確的路上

你是最後成功笑到最後的那一位,還是你也是在幫另一個鋪路而已?

沒人知道,只有上帝知道

 

大家都知道,股票買低賣高,但是在跌的股票你真的敢買嗎?買下去你不確定他會不會變成廢紙嗎?

現在台灣也一堆人在考國考,每年機率如此低

當你全心全力準備考試,你不會知道你是不是會考上,不知道是不是算浪費時間

我個人是不想去當公務員拉,雖然我以前是滿想當老師的

但我覺得老師跟公務人員做的事情是不一樣的,老師相對地還是比較好玩一點,但現在不好玩了

 

OK,那我們繼續來談這本書吧

這本書一共有七章,我把每一章的主旨拿出來講就好,至於細節有興趣的話就去看書吧

另外有一些東西,我是不太認同這本書作者寫的

而作者在裡面也有寫到,很多事情本來就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一生當中只要三成的人喜歡就夠了

 

人生不能都想試試看,盡早集中火力

其實我覺得這個見仁見智拉,因為也有人邊看邊學,最後才找到人生志向

因為作者大概30-40歲,事業才開始慢慢成功,所以他才會這樣寫

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我當然也想早點訂下志向,有個努力的目標當然會比較好做事情

就不會成天茫茫然,不知道要幹嘛,但是台灣人好像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要幹嘛

這可能也是教育的一種失敗

 

見你融入群眾,然後見你特立獨行

這個意思大概就是要你在整個群體裏面特立獨行,我想這不是那麼簡單

而且台灣慣老闆那麼多,天會知道你有太多想法會不會怎樣

不過基本上的概念就是,別人往右邊走,你就要往左邊走

當大家都再逃跑的時候,你必須勇往直前,那麼你就是英雄,英雄電影都這樣演呵呵

 

不過在多數裡面扮演少數,成功當然很棒,但是失敗應該也是挺慘

大家可以自己想像

 

五張證照、五年國考,不如一項本事就好

我沒考過國考,不知道那是怎樣的感覺,如果硬要說教甄是國考,好吧

但其實我只考過一次教甄,而且是裸考呵呵

 

我也一些證照,基本上都沒用,以前上課的老師說過,證照自己留著看

大部分出去工作,都不會看你的證照

但我相信還是有一些工作會看啦,如果要某張證照才能營業那個不算喔

我意思是證照比較好找工作的那種證照,我想一張多益750應該好多於大多數的證照

 

而且台灣,非常不注重專業,你台清交成政出來的薪水就是比別人高

以前很多人選不選校,然後都掰掰了顆顆,進去台大冷門系再校轉熱門系,都好過其他學校熱門科系

台灣看學校不看系的觀念非常嚴重啦,台清交成出來當工程師硬生生就是比你多錢

師範體系出來就是要當老師,聽到不想聽拉,好了離題了

 

雖然我說台灣不太注重專業,但是你如果掌握了一項很少人可以從事的專業

那基本上你就會成功,而且會很賺,還是默默地賺,至於是那些職業,大家就去Google吧

而且通常那些行業都不是那麼好進去的

 

我並不喜歡看到我的朋友們一個個去考國考,是說他們也沒有想要賺大錢,我也沒有

只是台灣的環境如此,那就只能如此

 

小學生才喊要公平,你得讓人對你偏心

我最震撼的大概就是這一句了,的確,在職場上並沒有什麼優先順序

誰厲害誰就上去,至於實際的狀況要怎麼做就是因人而異了

不過我個人是不喜歡用小手段上位的人,你要讓人對你偏心的話,請光明正大

 

你用勞力累積存款,我這樣累積信用存錢

我把這句話,理解成用廣交朋友勝過於賺大錢,因為錢有一天可能會沒有

但是朋友你只要認真經營,那就是你的資本,前提是要認真經營啊

 

與其拼命省錢,你更該學聰明花錢

這句話實在是很難解釋,我個人理解是說讓錢流動

有在花錢,你才會想要賺更多錢,有時候不是一昧地省錢,你也要花錢投資自己

 

比如說,跑業務好了,一個穿西裝一個穿牛仔褲,我連想都不用想我先聽穿西裝的報告

為什麼?這是一種感覺問題,說不定穿牛仔褲那一間廠商東西比較好

但是穿西裝的那個業務,因為花了錢投資在自己身上,讓人感覺比較好,就可能獲得較多機會

到時候哪間廠商得標還說不定呢,我建議錢不要一昧存著,聰明花錢都好過存著

MD銀行利息那麼低,存著幹嘛

 

出國走走看看、晚上進修等等這都是花點小錢可以做到的事情,當然你要自己做好金錢控管拉

 

做大家都在做的事,你離成功更遠

這就不用說了,每年都一堆人在考公職,大家都在考,你成功機會就低

基本上這就是本書的意思,就是鼓勵大家不要一昧地跟著人群走

我們要有自己想法與勇氣,想法有了,勇氣可能要準備一陣子

做別人沒在做的事情,那麼你才會成功,可能會很累也可能是替人鋪路

但是至少不會後悔吧,我想

 

不過說到底,我也還是在隨波逐浪

 

====================================

《大家認為對的事,對你風險最大》擠公車,考國考...有些事你千萬別做,成功是有捷徑的

作者:松尾昭仁

譯者:鄭舜瓏

發行:大是文化

====================================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