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時代

最近借了一本書來看,叫《怪咖時代》小眾勢力崛起,愈怪遇有商機

我並沒有特別想要借哪本書,就看書名覺得有趣的就借

這本書的作者是賽斯‧高汀 Seth Godin,書的封面標著《紫牛》作者

是位創業家、部落客、知名演講者,Yahoo全球營銷副總,被美國《商業週刊》譽為資訊時代的終極創業家

 

 

 

 

因為不知道紫牛是什麼(原諒我的無知),還特地去查了一下

《紫牛》是什麼呢?他在書中講到,有一次去北歐旅遊,在山野上看到非常巨大的毛皮光滑的黑白相間的乳牛

覺得很壯觀,很漂亮,隨著車往山裡看,漫山遍野全是壯觀的乳牛,開始很新鮮,後來很平常,過一個小時就想睡覺。

雖然這些乳牛都很不錯,但太多以後,已經無感了。

如果這時候出現一頭紫色的乳牛,只要出現一次,這一生當中都會記住這個場景。

後來那本書是用紫牛這個概念不停地告訴大家要做一種讓人過目不忘的營銷。

文章引用:[傅盛] 我對紫牛的理解(上)

 

說穿了紫牛就是種,讓人過目不忘的行銷

我覺得全聯先生的廣告、早期吳念真導演的愛之味泡菜廣告應該都算

 

當初借這本書是認為,這本書應該會教我怎麼變成一個怪咖

但事實上,並沒有,這本書並非我想的那樣,老實說是有點失望

你我都知道,我們這個時代,如果不夠特立獨行,基本上不會有鳥你,你要嘛夠厲害,你要嘛夠怪

我不夠厲害,但我可以選擇夠怪

 

認識我的人應該滿多人覺得我很怪很難搞吧,所以才變成邊緣人QAQ

不過我覺得現在我們生活中看到的Youtuber很多應該也算是怪人吧

每個人都有怪的地方,就看怎麼行銷而已,雖然小眾,但也並非無商機

我希望我可以從中得到怎麼去吸引特別的小眾來看這本書

但這本書只告訴我一個趨勢,沒用嗎?有用,很有用嗎?好像也不怎麼有用,還是要靠自己

 

書中寫到,助長奇特的四股力量

第一股力量:增強的創作力

意思是說我們現在這個社會,有很多方式可以讓世界看到你

正如同Andy Warhol說的In the future everyone will be famous for fifteen minutes

Youtube、Facebook等平台,只要你夠有創意,有想法,你就可以行銷

 

第二股力量:富有讓我們能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我們想成為怪咖

意思是指,現在人類的社會已經趨於穩定,大家都有錢,大家都可以吃、穿一樣的東西

所以有些人就會想要跟別人不一樣,所以他們就會成為怪咖

不過人類的社會愈來愈富裕,我是要打個問號拉

 

第三股力量:行銷在接觸怪咖這件事上變得更有效率

第四股力量:部落的連結更緊密

這兩個一起講,基本上意思就是,鎖定特定客群,比向普羅大眾宣傳更有效

而且客製化的商品需求,更可以加深與顧客的連結

這我也知道阿,怎麼找到特定的人士,這才是重點吧

 

以上我覺得,在以往的社會,可能並不是那麼簡單

但是在現今社會,有的大數據的應用,似乎也不是那麼難

在這個社會,我們有太多選擇可以挑選,人們也不定只忠於名牌(雖然我覺得台灣人還是崇尚名牌)

很多小眾品牌誕生,很多有潛力的新星爆發,這也可以算是怪咖的誕生吧

台灣很多這種商品出來,行銷也不錯,可惜就是與文創掛勾,價錢太高

台灣人的薪水太低,即便喜歡,也不一定會買,最後還是選擇較低價的大公司貨

 

書中一開始就先以懷孕的大象起頭,因為這件事情的發生,拯救的瀕臨倒閉的動物園

這有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就是,懷孕的大象算是一件怪事,你可以把它當作是怪咖的誕生

但是光誕生不夠,要有實際的作為,就是行銷

 

我也常常有一些奇怪的點子,但我總是沒有將它們付諸行動

一來是覺得麻煩,二來是覺得這些事情並沒有辦法讓我有足以生活的動力,講明白就是賺不到錢

當然我也知道,小團體是要慢慢培養的,做久了,就是你的

就像Youtuber還沒紅之前,拍再多影片,都是孤芳自賞

 

什麼時候才會紅呢,這真的不知道,行銷其實也算是一件很馬後炮的事情

紅了就是鬼才行銷,打了廣告還是不紅,就是產品不夠力

不過持續努力地做一件事情,總比半途而廢的人有機會

 

我也是這樣期許我自己,不然我早就不寫了

就這樣了,這是我對於這本書的感想,可惜我還是不懂怎麼去行銷

 

====================================

《怪咖時代》小眾勢力崛起,愈怪遇有商機

作者:賽斯‧高汀 Seth Godin

譯者:吳書榆

發行:三采文化

====================================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