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我快退了,不過其實還有一段時間啦,倒數的日子也還沒有到個位數

我同梯都快退光了,老實說還真的有點羨慕or忌妒

因為大學覺得軍訓是廢課,所以就沒修

其實早就知道大學每周去廢兩小時,現在就可以少四天

 

四天很多嗎?

我當初的想法是,反正都快退了多留幾天也沒差

現在看起來,的確是沒差,因為其實也沒啥事情,但就覺得不是那麼自由

我意思不是身體上的不自由,其實我服勤學校還滿自由的

是指心靈、精神上的不自由,當然這是我自己的問題

 

不過我想很多人應該也都有這個問題,尤其看著同梯一個一個比你早退,那才是真正幹的

當初來的時候,是暑假剛結束,開學不久,那時候剛好遇到梅姬颱風

跟學長待在宿舍無法出門,我還真是很久沒有看到水淹成那樣...樹倒了好幾根

 

之後有在這個學校經歷了很多活動

包含隔宿露營、運動會、體適能測驗、環校路跑、三對三籃球賽、畢業典禮等等

真心覺得現在的國中生(應該是中南部的關係)比我小時候生活得還要無憂無慮啊

我滿羨慕的,不用擔心之後要去哪間學校,成績有到又住附近,基本上不怕沒學校唸(十二年國教)

應該也愈來愈少人會選擇重考,反正活得開心最重要

不過如果真台北市比吼...我覺得以後出社會工作應該會被秒殺,也許考大學就知道了

 

不過人各有志,每個人的選擇不一樣,選了就只能對自己負責,再後悔都沒有用

其實我也很多事情後悔,這是必然的

以前都會覺得,我絕對不會對我以前做過的事情後悔,事情是錯了,但我不後悔

但我現在不這麼認為,就是因為現在的不如意,所以才會覺得,如果當初選擇另一條路是不是會比較好?

 

所以我後悔了,但是沒有用,我沒有時光機,我只能對自己負責,雖然最近彈了時光機

[吉他] 時光機 五月天 #DoubleCool #Cover #4

 

如果真的要想的話,我想一切的源頭是從高職的時候開始的

因為我唸機械,所以我大學只能考機械相關的科系,當然可以選擇跨科考啦,但我沒有

又因為當初想當老師,真的給我上了名額沒幾個的師大,

然後,又好死不死上了研究所,當初想當老師所以也是弄來放著而已

沒想到不當老師之後,拿到工程碩士的學位還是有點用處

 

畢業之前拿到某間公司的延替,其實我只投兩間,實在很懶得跑去新竹

然後面試第一間就上了,第二間就隨便了,而且沒上也不通知,我真的很討厭這種公司

但後來也沒去延替,被我爸我媽我舅舅說服不要綁三年,應該去當教育役,以後看有沒有機會當老師

這件事我一直很後悔,因為如果我當初去延替,就不用煩惱工作,而且那間公司近幾年還真是穩定的賺賺賺

 

但我還是要說,後悔沒去延替這件事情,跟我現在待的這間學校沒有關係

這間學校很好,裡面的人也很好,我想唯一讓我覺得比較不好的,就是位置有點偏僻QAQ

會後悔,只是對未來的規劃──覺得迷惘而已

 

所以一切都得從高職說起,我剛講了,我一路唸上來都是機械本科,電類、程式等等輔科

去業界基本上就是機構工程師,不然設備工程師

機構一年大概有3-6個月在對岸,看公司,設備就準備當輪班星人吧

 

因為我不太想輪班,感覺會加速掛掉的時間,不過這因人而異

也有人輪了幾十年還是活得好好的,但老了我就不知道啦

但不得不說機構跟設備工程師,算是去業界來講,錢比較多的

 

我也可以去傳產,超多傳產找我,但都被我拒絕,也不是拒絕啦

基本上只要是傳產,打電話過來我都直接問薪水,你敢講你就講,不敢講,我也不會去

MD真的問到最高的...要外派菲律賓,假日要上班,一個月TMD的NT$ 37000

 

ㄟ真的不是我嫌薪水低耶,也有可能是我很爛,不夠格領較高的薪水啦

而且只有一間到這個價錢,其他大部分都是NT$ 30000NT$ 35000

你們那種開那種薪資還要人家去面試,真是浪費時間,鬼才會去

如果只是請我進去畫圖,那你請高職生就可以了

傳產也要加班,而且還不知道可不可以報加班費

 

我寧願去台北找個NT$ 40000的工作,可以準時下班就好

雖然錢比較少,租房子的價錢跟物價也比較高,但我實在不想在中南部當狗

我家在彰化,薪資似乎是全國最低吧哈哈哈,所以我死都不會回去工作

不要再說彰化啥人口外流,就你們那幾間公司的開的鬼島薪資,不外流才有鬼

所以我不管去南部或是北部都要租屋,那我當然選北部,獲得的資訊量比中南部多太多

 

雖然我這樣罵啦,但我還是相信台灣還是有少數的公司是比較有良心的

只是我目前沒有遇到啦

 

其實我一直覺得慣老闆都在裝死啦,整天在新聞喊沒人要來做

真的啦,年輕人靠杯薪水低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但你們根本沒有要改啊

台灣社會愈來愈M型化,老一輩的人靠杯年輕人不努力,一開始就想賺大錢

你也想想你是念到高職畢業,台灣現在一堆人大學碩士,甚至博士

我們想要做的工作,是可以帶動經濟發展,有價值的工作,不是在當狗慢慢磨

 

說慢慢磨就算了,重點是很多公司根本不加薪啊,磨個屁啊

面試說很你們公司新人進去很多東西可以學,學著搞派系嗎?

 

我當然也知道老闆想要Cost down,這大概是台灣長久以來沒辦法改變的事實

全世界的老闆絕大多數一定都會想辦法這樣做,這我不意外

但是,你們至少也要把賺到的錢分給員工啊

不是──大多數的慣老闆都是收到自己的口袋,員工一人當兩人用

 

公司給員工一份優渥的薪水,提供優質的工作環境

讓員工不用再擔心家計,可以專心上班,這件事情真的那麼難?

開出鬼島薪水,每次面試都在靠杯進來培養新人很辛苦,一堆人都草莓

真的啦,一個五萬在外面工地或工廠上班,跟一個月四萬做辦公室

我是會選後面拉,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選,傳產的工廠有到一個月五萬那應該是師傅了

 

好,靠杯那麼久我還是要來講為什麼我後悔要從高職開始講

我不後悔唸師大,因為師大是一所好大學,雖然師大人自己都在罵師大

但其實師大應該已經算是屌打台灣大多數的大學了,要跟台清交成比,當然是比較難一點

 

我覺得我後悔的是唸機械...不是說機械不好,機械很好

只是在台灣拿得到的工作與出路,基本上都比較低階一些

傳產?加工?設備?機構?

因為台灣搞代工,搞得機械只能被Cost down

 

幾十年前唸機械,大家說很棒,不怕找不到工作,的確,不怕找不到只是薪水低

我家對面阿姨的兒子當初念清大動機,講得大家都知道,我媽一直講給我聽

後來更夯的科系叫做電機、化工、材料,很棒,半導體業開始發展

早個7-8年進去台積電,現在應該早就賺到翻掉

 

現在比較科系比較流行資訊,寫程式,大數據,深度學習的年代

以前念資訊都覺得,阿舅修電腦而已是有啥鳥不起

時代變化速度太快了,想當初我也可以上台科材料阿,但是當時候材料就不夯

分數還比機械低,沒人要選,誰TMD知道材料四年後唸個碩士當RD,機械唸個碩士當設備

 

你說幹不幹?

 

我覺得我真是錯過太多機會,但是我當時怎麼又會想到呢

我才18歲,整天打球打電動,有國立學校唸就偷笑了,誰想那麼多

但是後悔歸後悔,現實的事情依舊還是要面對

我們人不能回到過去,只能去創造更好的未來

 

我期許我可以有一天,讓我覺得當初唸機械實在太好了的感覺

現在找到的工作,不太算是工程師,薪水跟業界比起來也不太高

我是很怕自己被侷限住了,不知道以後的發展會是如何,感覺很窄,而且又不是去業界

 

根據科技版給我的概念就是,沒有去業界之後要跳業界就比較難,出路較窄

我也有朋友告訴我,你去業界也只能是設備或機構,終生設備或機構,出路更窄

 

我快退了,現在算是比較閒的時間 (後三天學校有活動......)

總會想一些有的沒的,搞得我心情很煩

之前總會想,設備輪班,機構外派(或者說是出差啦顆顆),傳產低薪,到底哪個好?

 

我個人要選應該會選機構,不過之後再看看吧,現在已經定了

 

標題是Last summer vacation,是指我人生中最後一個暑假

以後再也沒有暑假了,就要開始上班了

 

在大學的時候總想趕快畢業去實習

在研究所的時候總想趕快畢業去服役

在服役的時候總想趕快退役去工作

 

我總是喜歡把所以事情全部排好,最好不要有空檔,這樣比較不會浪費時間

但現在我想,有時候浪費時間...也是一種奢侈

 

像我現在就很奢侈,整天沒事(做點小雜事,暑假沒中輟生可以找)

想未來,迷惘的未來

 

但還是希望接下來可以順利

 

就這樣了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