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講一下胃食道逆流的事情,其實上次看完報告醫生就有說,我有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的主要原因就是噴門發炎,關不起來

真慶幸我有照胃鏡啊,其實原本只是要照大腸鏡,心一橫整個全做了

結果痛得要死,如果有興趣可以點擊下面的連結

[我身] 胃鏡大腸鏡一日遊

 

不過其實我查了一下,胃食道逆流似乎是現代人很常發生的疾病

或者是說它是一種症狀,要說是病好像也有點哪裡怪怪的

上面有說,胃食道逆流得原因就是噴門發炎關不起來,那是什麼原因會造成關不起來呢?

我問醫生,他說這個不一定要看人,每個人的原因都不一樣

他沒辦法知道我是什麼原因,他只能知道我有胃食道逆流

 

就跟醫生知道你感冒了,但是根本不知道你怎麼會感冒一樣

可能是心理因素壓力太大(這真的是任何病都適用)、老化、肥胖、飲食、藥物都有可能

心理因素那就無解了,吃藥也只能控制病情,老化也無解,噴門鬆弛那沒辦法

藥物的話則是有一些藥物會造成噴門鬆弛無法關閉,肥胖跟飲食基本上就是生活作息相關

所以醫生也告訴我,熬夜什麼的都有可能

 

先說腸子的問題好了,這也是當初去照大腸鏡的原因

醫生說腸子感覺沒什麼問題,可能我壓力太大,造成便秘幹嘛的

要我多吃一點纖維的食物,那我就問醫生,可不可以喝綠茶

他說,盡量不要喝有咖啡因的飲料,因為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咖啡因即是造成噴門關不緊的原因之一

是說我本來就沒啥在喝咖啡,只是沒想到現在連茶都不能喝,汽水也不能喝,那我只能喝水、牛奶跟果汁了

 

那我們繼續來談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最常見的就是心口灼熱

跟心臟沒有關係,而是從胃或下胸部朝頸部這段距離,會有灼熱的感覺,俗稱火燒心

還有一個就是胃酸逆流,常常會感覺喉嚨有甚麼東西跑上來

只是,這兩種情況我都沒有發生

 

但是其實還有其他種症狀,可能會讓你覺得是其他地方生病了

包含慢性喉嚨發炎慢性咳嗽氣喘胸悶胸痛喉嚨異物感嗝氣

有能可能會背痛,我好像就有背痛

 

胃食道逆流如果不管它的話,有機會變成癌症,所以絕對是不可輕忽的症狀

醫生當初在看胃鏡的時候,就有夾出一塊東西說要去檢查幽門桿菌

說幽門桿菌其實就是造成胃部發炎的主要原因,所以開了兩星期的抗生素給我

到現在還沒吃完QAQ,滿滿的抗生素

 

我爸說他也有被檢查出胃食道逆流,然後他說早餐不要吃甜的喝冰的就會改善很多

真是的...我早餐都故意想要拉肚子所以都點冰奶茶,然後我喜歡吃甜的所以就會點巧克力厚片或吐司

 

胃食道逆流的人有很多東西不能吃

包含高脂肪的食物柑橘類水果及番茄生的大蒜及洋蔥巧克力跟咖啡因

高脂肪的食物有薯條、冰淇淋、全脂牛奶、奶油、油條等等

油炸及高脂肪食物會減少下食道括約肌壓力,延緩胃的淨空,讓食物消化速度降低

 

柑橘類水果及番茄包含橘子、柚子、檸檬、柳橙、鳳梨、番茄、辣椒

其實我本來就不太吃上面的這幾項所以應該還好

 

生的大蒜及洋蔥、巧克力跟咖啡因奇不外乎就是會造成食道的括約肌壓力減少,噴門關不緊,造成胃食道逆流

反正就是能不碰就不要碰,麵包類似乎也不行,好像麵包造成的影響也滿大的

這也還好反正我本來就不太喜歡吃麵包,但這大概也表示漢堡、吐司之類的也不能吃了

所以TMD現在我去早餐店只能點蛋餅了

 

其他要注意的事情有少量多餐餐後2小時內別躺下,睡前3∼4小時不吃東西

床頭抬高減重戒酒無糖飲食戒菸餐後有30分鐘的活動時間

 

都是網路上查的資資料,感覺對我來說最難的應該是減重跟戒酒

雖然都有在運動拉,但是好像還是控制不了新陳代謝老化速度,感覺愈來愈胖

酒的話平常本來就很少喝拉,但難道我不能偶爾喝嗎QAQ

 

好啦大概就是這樣啦,再過幾天又要回診,去測幽門桿菌的數量

希望可以順利,我可不想再吃抗生素了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