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天要來講的是,電影版的聲之形,這部電影動畫剛出來的時候

我的Fccebook也是被瘋狂洗版,大概就跟你的名字一樣

 

阿對了,反正我講電影一定都會雷,不想看的可以離開沒關係

 

其實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有先去調查一下是怎樣的一部電影

大概就是一個集聽障、霸凌、友情的故事吧

 

故事內容大概就是女主角西宮是個聽障,在小學的時候轉學到男主角石田的班級

原本沒有被霸凌,但是後來因為歌唱比賽的關係,開始被欺負

而帶頭霸凌西宮的,正是男主角石田

 

經過一些事情之後,有一天,西宮就轉學了

校長也知道了,大概就是有人在霸凌西宮,然後剛然就是沒有人承認

接著班導直接說把石田叫出來,石田當然也把其他人拖下水,不過其他人都直接不承認

所以就變成石田開始被霸凌,大概就是說不要跟石田當朋友,因為他欺負人

然後又發生一些事情(我沒講就是要你們自己去看電影啦),石田開始覺得自己遭到報應

覺得應該去彌補西宮,開始去學手語,然後他們又相遇(其實是石田去找西宮的)

 

反正後來又發生很多事情,我懶得講的,包含石田開始想要跟西宮當朋友

開始跟西宮的妹妹當朋友,開始跟班上的同學有互動,開始跟小學的同學聯繫等等

其他的東西就自己去看吧,我今天要講的是手語與霸凌的事情

 

整部電影,有很多手語的場合,因為西宮是聽障所以不太會講話,講出來的話也不一定聽得懂

所以溝通要馬不是靠筆談,就是靠手語,其實我滿注意手語部分的,因為我會手語呵呵

身為一個在手語社待過的人,會手語應該是滿正常的吧,雖然我快忘光了

手語也是一種語言,不常用就會逐漸退化,我現在身邊的人都還滿正常的,所以you know?

 

其實...台灣現在不是很推手語課程,現在比較建議的是融合教學

就是說聽障學生並不會特別去學手語,除非真的很難融合進去群體中

不過我想,手語還是有一些必要性

 

另外,台灣的手語,並不代表是其他國家的手語

不過以電影來講,我覺得跟日本的手語還滿像的,很多一樣的用法

當然,有種東西叫做國際手語,可是我是沒有特別去接觸,而且我上面有講,我忘很多了

 

當初接觸手語的時候,當然也會接觸到一些聽障朋友,很不好意思的是現在沒什麼在聯絡

其實我現在連社團的人都沒啥在聯絡了...我就是個邊緣人呵呵

我覺得我認識的那些聽障朋友們,講話我還算可以理解

他們就跟電影的西宮一樣有帶助聽器,所以並不是完全聽不到

當然也有完全聽不到的,這時候就真的要靠手語了,但是這種手語就比較專業比較簡化

 

動個腦筋想,一直講話嘴巴都會痠了,何況一直比來比去,所以手語其實是簡化過的語言

直覺地去想,很簡單,但要到可以溝通,我覺得還是要下一番功夫

說個題外話,我先前Youtube頻道不知道要拍什麼的時候,有想要來拍手語教學

但是想了很多,我對手語也不是特別了解,也沒有專業的手譯員證照,好像沒有什麼資格

所以就算了,而且老實說,現實生活中可以用手語構通的人真的很少

 

再來說說霸凌吧,其實我一直在想,沉默的多數到底算不算霸凌

好像有被霸凌者講過吧,他不恨霸凌他的人,他恨的是沒有人來幫他

老實講,這社會就是這樣,誰都不知道幫了你之後,會不會拖自己下水

在一個班級中,幫了霸凌者,誰會知道自己是不是下一個被霸凌的?

當然,這情況到哪都適用

 

我記得我小學一二年級是風紀股長,風紀股長的工作,其中就是登記講話的人

反正記起來,老師就會處理,通常是被老師打啦(那個年代老師還可以打小孩)

我記得C一直被我們班的人討厭,基本上就是一講話就會被好幾個人幹回去

那時候是早自修,老師沒來,我在台上,下面還算安靜,反正不要太吵我都不會登記

 

但是C就是喜歡講話,其他人就喜歡幹C,那個聲音實在是很大

反正C只要一講話,其他人就叫我把他記上去,因為大家想看他被老師打

當然,C講話是事實,所以我當然就把他記上去

但其實,我覺得其他人幹C的聲音更大聲...

所以我也把其他人寫上去,他們就很不爽啊,問我幹嘛?

我說,C講話你們也講話啊,你們都不要講話不要吵,我不知道我哪來的勇氣

結果就是他們都不再講話了

 

再說個題外話好了,以前國小一二年級的班導,通常啦,我記一個人一次就會打一下

所以我記得有一次真的很吵,我記一些人超多次,就在黑板上劃正字記號

應該有超過十個正字,就是超過五十次,反正就很多,想說就會被老師打爽爽

 

不過後來,我們導師竟然挑了記最多的打三下,第二多的打兩下,第三多的打一下,其餘就算了

我其實現在還在想,當初的那個老師的做法這樣到底是不是正確的?

因為我的解釋他就是懶的處理而已...

不過也因為這件事讓我了解,上位者,其實想幹嘛就幹嘛

 

回到原本講的內容,沉默的多數到底算不算霸凌?

我個人認為應該算是共犯吧?包含我在內,我想應該很多人都當過沉默的多數吧

是的,我承認我無力去解決,也害怕變成下一個那個人,但更多時候我也沒想要解決

為什麼呢?因為很多時候會被霸凌都是霸凌者自己造成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在我的求學生涯中,目前遇到的,並沒有所謂類似電影中的情節,就是其霸凌原因是身體殘疾

而我遇到的,好像也沒有想像中的霸凌那麼嚴重,大概就像是沒事不太會去跟某人講話這樣吧

惡作劇什麼的,印象中好像還真的沒有,或是我不知道,沒想起來,但我一直是沉默的多數

 

霸凌一直是個被探討的社會議題,大家都知道不要霸凌,但為什麼從來沒有停過?

我覺得這跟人的本性多少也有一點關係,正因為有我們這種沉默的多數,才會讓這些事情不斷重演

更多時候是因為上位者的施壓,所以我們才沒有辦法去改變

你去上班,老鳥霸凌你?你辭職就失業,所以你要撐下去還是走人,我想這又是另外一個課題

很多東西就跟暴力一樣,是無法根絕的,多多少少存在於我們的基因,只是什麼時候會發生不知道

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可以克制自己,也是絕大多數的人都跟我一樣,是沉默的多數

但我期許我自己,希望以後可以挺身而出,如果我有能力,我可以

 

就這樣拉,對於聲之形並沒有著墨太多,都是我的廢話

如果對聲之形有興趣的朋友們,就去看看吧,或許也會讓你有一些感想

阿!對了!電影版的聲之形與漫畫的聲之形差異有點多喔,如果想更了解的人可以去看漫畫喔

不然Youtube上面也有一些講評,大家也可以直接上去觀看

 

我個人,以滿分十分來說,我會給個7.8

以上個人淺見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