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OK,我今天要來講的電影是LA LA LAND 拉拉鍊,樂來樂愛你

台灣大概是去年底上映的,老實說當初我看到這個電影片名,完全沒有想看的感覺= =

對!是完全沒有,因為看片名感覺是喜劇或是愛情片,所以就直接被我歸類到下檔後有機會再看

雖然很多人都說樂來樂愛你翻譯的不錯,但我覺得愛樂之城也不錯勒

 

好,我想我們必須先了解為什麼電影片名叫LAL LA LAND,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下

美國俚語中的LA LA LAND是形容某人一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時

他們所在的「世界」即是所謂的LA LA LAND

大概有種是說沉浸在夢想中的意思吧,我自己解讀拉

 

再來就是LA LA LAND的LA其實也是洛杉磯Los Angeles的縮寫

整個故事也是以洛杉磯來當背景的,所以我大概可以從片名得到這些訊息,其實Google一查就知道了

 

另外聽說原本女主角是屬意艾瑪華森,後來才變成艾瑪史東

雖然很多人都很慶幸史東演,而不是華森,都說華森演不出這種感覺,但是誰知道呢?

當初也是一堆人不看好美女與野獸阿,結果還不是說演得很棒

電影這種東西本來就很看個人觀感拉,這題外話

 

其實我看過艾瑪史東滿多電影的,大概是從2010破處女王開始看到蜘蛛人、鳥人等等

我真的覺得史東還滿靠鏡頭角度的,因為她的臉感覺滿大的哈哈哈

整體來看人是滿瘦的,但我每次都很難把臉跟身材融合在一起...

這大概也是我覺得給華森演不一定會比較差的原因

 

再來說說男主角雷恩葛斯林,其實我在看LA LA LAND之前只看過他的兩部作品

一部是手札情緣,一部是假會徵信社,前者真的超好看,很經典

如果我再重看有機會再來寫一篇,後者就算了

應該是二輪片不小心看到的,雖然評價不錯但真的不是我的愛

 

整個內容是講述有著夢想的女演員Mia跟失落的鋼琴家Seb邂逅、相愛、分開、再遇見的故事

所以我也會分成這四個部分來講

 

以下爆雷

以下爆雷

以下爆雷

 

一開始的場景是堵塞的高速公路,然後突然就開始跳起舞了= =老實說滿出戲的

雖然我不得不承認導演的運鏡很好,但是一開頭就跳舞是想表達什麼?

我是看不太懂拉,但是這也算是一種說明LA是一個充滿音樂的城市的感覺?

 

好,男女主角就第一次就在高速公路上邂逅了,雖然是個不愉快的開始

第二次應該是在某個餐廳吧,反正Seb就因為沒有照譜彈所以被火了,剛好被Mia看到

第三次應該是在一個派對上,Seb擔任的是鍵盤手,Mia則是賓客

 

我先不管劇情發展,認真想一想,LA這麼大,要連續遇到三次一樣的陌生人,怎麼想都很難吧?

在同一所大學,很常看到一樣的人我都不會過去搭訕了,到底是怎樣的感覺可以讓女主角過去搭訕

何況還是第一次還是不好的經驗,這我是百思不得其解,不過劇情安排,那就這樣吧

反正種種電影、小說、連續劇一定要這樣才會讓大家覺得他們是注定要在一起的

 

OK,反正他們就真的在一起了,同居了

但是因為Seb沒有一個穩定的工作,Mia至少還有咖啡店的女服務生可以做

後來Seb就被同學找到,剛好進去樂團當鍵盤手,Mia一開始很開心Seb終於找到工作了

但是後來又因為看到Seb進到的樂團,演奏的並不是他所喜歡的音樂,而是只為了賺錢去做的工作

讓Mia跟Seb吵了一架,反正大概就是Seb說我是為了你才放棄我的夢想跟音樂的

你要我有穩定工作,我有了工作,現在你來靠杯我沒有堅持自己的理想,現在是怎樣?

聽到這邊,Mia當然很不爽然後就走人了,不過還沒分手

 

之後Mia寫了單人劇本,搬上舞台演了,但是Seb沒有到場,而且當天晚上的表演被罵報了

Mia在也忍不住了,所以就直接回家了,也提出跟Seb分手的要求

喔!這邊回家是指回老家,不是回跟Seb的家

我還記得那時候Seb說,這就是你家,你家就在這裡,你要去哪裡?(大概是這樣吧?)

Mia說,不是這個家,是另一個家,這裡再也不是我家了,然後就開車走了

 

之後Seb接到一通電話,說要找Mia面試演員,然後Seb就開車前往Mia的老家

找到Mia老家的方式也很神奇,有興趣就自己看吧,這邊我就不講了

反正呢,Mia雖然還是很不爽,但是隔天還是決定跟Seb去面試,然後就上了

為啥會上呢?我也不知道,反正劇本就是要給他上嘛

那之前為啥都不會上?因為劇本不給上阿!不然怎麼演?

 

反正Mia終於拿到演員的工作,但是地點在巴黎,這樣就一定要跟Seb分開了

後來Seb留在樂團繼續賺錢,Mia則是前往巴黎展開演員夢

 

五年後,Mia已經嫁人有小孩了,有一天跟老公去吃飯的時候,剛好經過Seb's俱樂部,就進去了?

不懂,正常人要吃晚餐應該不會跑去地下室的俱樂部吃吧?

好啦,反正他們就進去了,一進去就不得了拉,因為這是Seb開的餐廳

後來舞台上的Seb看到Mia在下面,隨後就演奏兩人的主題曲

然後兩個人好像就進入一種無我狀態的幻想世界一樣

就像前面講的一樣,大概就是LA LA LAND的感覺

 

在LALA LAND裡面呢,Seb跟Mia還是相愛的,但是現實生活Mia卻已經嫁人了

他們永遠也不會在一起了,直到最後也就只是眼神交流,讓整個電影結束留下一絲遺憾

 

 

嗯,這畢竟是一部歌舞片,所以我還是要講一下歌舞的部分,歌都滿好聽的

舞的話,我覺得男女主角在跳雙人舞的時候,感覺卡卡的,其他部分是還好

但我覺得看下來,並不會讓我印象很深刻這是一部歌舞片

 

大家對這部片的評價,大多給很高,我不意外,但是我想說的是

是一部好片,但是我不覺得有那麼高的評價,當然也有可能是我的期望太高的關係

整體來說,我覺得電影中的音樂與導演運鏡很棒,但我覺得劇本應該還可以更好

因為我覺得有點跳來跳去,逼你一定要去注意到很多細節

以小品電影來講是有點難瞬間理解,大概多花個幾秒吧

 

接下來我要講感想了,給這部片下一個Title大概就是用華麗外表包裝夢想的現實生活

我為啥這樣說呢,其實如果真的有去看這部電影就會知道

Seb跟Mia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我們每個人又何嘗不是?但是我們到底有多少毅力與恆心去達成?

 

Seb就把他的爵士音樂夢,放到自己的生活,在遇見Mia之前他一直是把夢想大於賺錢的念頭放在腦中

Mia有著女演員夢,在咖啡店打工的其間也是不停地在面試各個角色,但是這十分痛苦阿

 

我先從Seb講,雖然Seb最後達到他自己的目標,開了屬於自己的餐廳,可以彈奏自己喜歡的音樂

但是終究也是用了幾年去做了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換來的,這代表什麼?

這代表夢想TMD很難當飯吃阿

 

根據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生理需求是最底層的,自我實現是最高層級的

當你連生活都無法自理的時候,當然就無法去講那些夢想,果然賺錢還是很重要

Seb遇到Mia之後,終於體會到這點

 

但是Mia沒有體會到,應該說她早就知道這件事情,所以她選擇在咖啡店打工,一邊去面試,很累

整整六年都這樣過,要多有毅力才可以這樣過?是要說她笨嗎?我也不清楚

但她後來也成功當上女演員了,這其實Seb也有功勞拉,大概就是犧牲自己的夢想的功勞吧

如果Seb分手後不爽,然後沒有去通知Mia,Mia也不會當上女演員,因為她壓根兒不會去面試

所以整體來說,我覺得是Seb的離開,成全了Mia,不過也得說Mia很努力才拿的到女演員的職位

 

好了,總結就是,人啊!往往還是要為了賺錢去犧牲自己的夢想

真的沒有錢,什麼都不是,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

哪種夢想是不用花錢就可以達成,我還真不知道

 

我也有很多夢想,我想也完成,但是我沒有多少錢,所以我要賺錢

當然也不想進去科技公司爆肝賺錢,去問每個人,如果可以誰想爆肝賺錢

還不是為了養家餬口,就是最基本的需求咩,要達成最基本的需求,才會更高一層

所以我還是乖乖去當工程師吧,但我還是希望可以逐步完成我的夢想

 

最後分享一句電影裡頭說過的話

When they let you down. You get up off the ground.  

當它們讓你失望,你還是要抬頭挺胸前進

Cause morning rolls around. And it's another day of sun.

因為黎明終將升起,又會是一個陽光燦爛的一天

 

滿分十分來說,我會給個8.1

以上個人淺見,就這樣了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