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被狠狠地甩上,一聲『碰』劃破晚上的寂靜,閱讀室內剩下我跟阿鴻在乾瞪眼,希望沒有人會因為這聲音過來關切。

我們沒有多做討論,就只是單純坐著,各自思考,而阿鴻從剛剛進到閱讀室就沒有多說什麼話,大部分都是我在提問,阿鴻只是悄悄地坐在一旁聽。

 

「我是最後一個。」門被微微打開,縫中傳出一個聲音。

「請坐。」依照慣例,「不好意思,我們並沒有要質問你們的意思,就只是單純問一點事情。」我對於剛剛賈興德生氣的事情感到抱歉。

 

「我知道,不用理興德,他脾氣本來就不好。」他說。

我點點頭,「好,那可以先請你簡單介紹一下嗎?就講一下名字,順便講一下跟黃建霖的關係。」

 

「我叫蔡哲宇,資工系大四。」他一副『你們應該知道吧』的表情,「跟建霖的關係喔,就是室友啊?不然呢?」

「呃……這樣問好了,請問你大四之前有跟黃建霖一起住嗎?你對他有多了解這樣?」

 

「如果你們要問這個的話,應該剛剛問興德才對,我到大四才跟建霖住喔,之前都是跟我們班其他人一起住,不過原先的室友都沒有抽到宿舍──不過也至於會跟建霖不熟啦,我們都是住宿生啊,也是同學,有時候也會一起吃吃飯什麼的。」補充,「興德真的跟他比較熟,他們之前除了一起住同一間房間,也都是系隊的,所以還滿常在一起的。」

 

「那你有發現最近黃建霖跟之前有啥不一樣嗎?」

「沒啊,有啥不一樣?」

「就有沒有異常之類的?」

「你是指有沒有正常吃飯嗎?」他抿了嘴,抬頭看看天花板,「不知道耶,反正我覺得他滿正常,發生那件事情之前,沒有什麼讓我覺得……比較值得注意的地方。」

 

OK,我知道了。」看來也問不出什麼東西,「那麼請問你跟莊家輝關係怎麼樣?」

「還可以,還不錯啊,都同學。」他的嘴角稍微勾起,簡單地微笑了,似乎在說我問了個蠢問題,這人看來是三個人裡面算是較不死氣沉沉的,「其實我跟我們班都不錯啦,畢竟我當過班代,但其實這個問題,你也應該問興德,他也跟家輝比較熟喔。」

 

原來如此,難怪他剛剛莫名其妙地生氣。

 

我想到了一些小細節,其實剛剛在問賈興德的時候就想到了,但是賈興德卻開門走人,讓我無從問起,「不好意思,請問你有莊家輝的聯絡方式嗎?」我想這次就直接一點吧。

「聯絡方式?」他皺了一下眉,「是要電話嗎?」

「嗯,電話比較快,可以給我嗎?」我問,是該會一會莊家輝了,我想,「因為他沒有住宿吧,不知道要去哪裡找他。」

「對,他沒有住宿……」他起身,「我把號碼存在手機耶,我去拿,等我一下。」他講完,逕自離開座位。,走出了閱讀室。

 

「你幹什麼?」阿鴻問,閱讀室剩下我們倆。

「沒幹什麼,我就隱隱覺得──林佳靜的案子跟黃建霖的案子,或許有一些關係,至於什麼關係我也不敢確定。」我推測,「可是這只是我的猜測,一切還是要等到見過莊家輝,跟他談過才能決定。」

「你剛剛腦子內想了什麼東西?說來聽看看?」阿鴻有點興趣,其實我也滿感興趣,他一直都不說話是在想什麼?

「等等回去再講給你聽,我們再討論,在這裡講不太好。」

 

阿鴻點頭,蔡哲宇剛好走了進來,右手拿著一支手機,然後又坐回剛剛的椅子上,「我看看喔。」他用手滑了滑手機螢幕,一邊自言自語,「我記得我之前有存啦,但我其實很少打電話給他……當班代有全班的電話是很正常的吧。」

 

「啊!有了!」他喊了一聲,他將手機遞到我們眼前,我快速地拿出我的手機,將莊家輝的手機號碼輸入到我的機子裡。

 

好了之後,蔡哲宇將手縮回去,手機就直接平擺在桌上,「還有什麼問題嗎?」他靠上椅背,似乎很無聊。

「嗯……你們明天沒課對吧?那你們會做什麼?」

「什麼?」他一臉疑惑,「我可能就睡覺吧,我哪知道其他人會做什麼?」

 

「沒有啦,是想說如果我們今天回去之後,還有其他問題,是不是還可以再過來一次這樣?」

「明天還要喔?不一次問一問就好。」

「我現在已經沒有其他想問的問題了,而且,我們也要回去整理、釐清一下問題與線索。」

「喔──到時候再看看吧,誰會知道到時候寢室有沒有人在。」他抓了一下頭髮,「是也沒差啦,有人在都可以吧。」

 

「好。」我起身,阿鴻跟著,「那就這樣了,謝謝你,請你幫我順便謝謝剛剛那兩位。」蔡哲宇隨後也站了起來,將桌上的手機摸到褲子裡。

「那就這樣了,晚安。」他離開,我跟阿鴻隨後,並把閱讀室的門關上,安靜地爬到五樓。

 



 

阿鴻跟我爬上五樓後,沒有回到寢室,而是走到左側樓梯旁的小陽台,沒有燈,只有外面的路燈照過來的光線,晚間的風吹來有點涼意,我們穿著短袖,還不至於會感到冷,這一點風剛好可以讓精神提升一些。

 

現在將近半夜一點,我的身體表現出一些睡意,手臂覺得有點沒力,但我還不是很想睡,腦袋依舊清醒,方才得到一些資訊,腦中有一點想法。

 

左側與右側樓梯是比較少人會經過的地方,僅一到五樓可以互通,而到頂樓的門一直都是被鎖住的,雖然五樓的樓梯間上去就是頂樓,就只是從這裡走上去幾步的距離而已,但我倒是沒有從這兩側的樓梯上去看過,從以前到現在,若要去頂樓就會不知不覺走中央樓梯。

 

可能是大一剛進來的時候就被告知兩側的門無法通往頂樓吧,所以也一直都是走中央樓梯,而且也真的就是那樣,以前上去頂樓的時候,就有看到兩側樓梯的門是從外面用大鎖鎖住的,基本上沒有用鑰匙是很難打開的。

 

我跟阿鴻都倚著陽台的鐵製欄杆,上頭有許多斑駁的鐵鏽,靠起來冰冰涼涼的,我搔著頭,「嗯……要怎麼說比較好。」我有點苦惱要從何開始。

「你說說剛才你覺得這兩件案子有關連的這個看法吧。」阿鴻先開了口,「剛才聽你這樣一說,不知道是受你影響還是怎樣,我也認為多多少少有些關係。」

 

「對吧,很難不覺得沒有關係吧──雖然說林佳靜是教育學院的,但是整件事情發生地點是在工程學院,而她的男朋友恰好是工程學院的學生,資工系──黃建霖也是工程學院的學生,剛好也是資工系。」我講,「整體來說就是圍繞在工程學院與資工系這兩個點。」

 

「我想應該可以把宿舍也考慮進去。」

「好吧,宿舍也可以考慮進去。」我同意,「那就是圍繞著三個點。」

「但這會不會只是兇手為了誤導調查做的事情。」

 

我頓了一下,「也有可能,但就像李檢說的,『調查』這件事情,不能停止懷疑任何可疑的事情。」我想起了不好的感覺,「就像他還沒停止懷疑我是兇手一樣。」

「疑?他有這樣說?」

「嗯──應該有吧。」我歪頭,「算了,不是重點。」我實在很難摸清李檢想什麼?

 

我們沉默幾秒,看著街道上的車,幾台暗暗的小方塊,路上還有一些行人,即使凌晨一點多,還是有人在外面晃來晃去,「我把我們現在尚未釐清的點講一下喔,你聽看看。」

「嗯。」

 

「一開始是林佳靜案件中,我提到的雨傘,而不見的傘不是林佳靜本人的傘,但是該寢室有人的傘不見了,不過也不確定是不是被林佳靜拿走,也不確定林佳靜當初有沒有帶傘出門,這個真的不好說。」我繼續說,「第二件事情就是莊家輝的事情,我剛剛在三樓的時候突然想到,我們竟然都沒有去找莊家輝耶,可能是因為李檢已經找過的關係。」

 

「你想從莊家輝那邊得到什麼訊息?」阿鴻問。

「我其實也不太清楚,但我覺得莊家輝身上可能也會藏著一些線索──對我們調查這兩件事情有幫助的線索,而且仔細想一想,其實李檢並沒有提供太多莊家輝的線索給我們。」

 

「莊家輝是林佳靜的男朋友,當初找林佳靜上去工程學院頂樓,是為了跟她談分手的事情──選在工程學院頂樓是因為頂樓是因為那邊是兩人常常約會的地點。」阿鴻整理了我們目前所得知有關於莊家輝的訊息,「但是其實當初已經超過九點了,所以莊家輝就請朋友幫忙拿自己的學生證放到林佳靜的信箱,而最後學生證在失物招領被找到。」

 

「還有莊家輝其實跟賈興德是好朋友。」我講,「我想目前得到的消息就是這樣。」

「剛好賈興德也跟黃建霖很好。」阿鴻又講,「但這其實不能證明什麼,他們就都是同班同學。」

 

「對,但是我剛剛在四樓忽然閃過一個念頭。」我提出來,「我們之前都很在意莊家輝的學生證去哪了,好──現在學生證已經再失物招領處被找到,所以我們也不再管這件事情,但是──當初莊家輝請朋友送學生證到林佳靜的信箱,那個朋友是誰?」

「你的意思是?」阿鴻陷入思考。

「會請人送東西去宿舍的話,是不是請原先就住宿的人比較方便?而且認真想一想,案發當天還是假日晚上。」

「對,沒錯,直接請宿舍的人送過去是比較快,如果是我的話會這樣。」

「再根據剛剛問的第一個人──王孟增的的說詞推測,資工系大四可能目前就只有四個人住在宿舍,所以他們幾個才會跟大一到大三都沒有住在一塊兒的人一起組寢室,他們的關係就僅僅是同班同學。」

「根據你的說法,莊家輝會找的人非常有可能就是這四個人其中一個。」阿鴻點點頭,「如果這樣的話──黃建霖已經不能算了,所以就是王孟增、賈興德跟蔡哲宇。」

 

「我們先不要考慮莊家輝的朋友不是資工系學生的話,就是這樣沒錯。」我吞了口水,「不過,看在他們幾個都沒有找其他系的人一起組寢,這是非常有可能的推測。」

「再加上莊家輝跟賈興德本來就比較好,所以這個人……」

「沒錯,所以我才需要去找莊家輝了解一下。」

「明天他們沒有課。」阿鴻提醒我。

「不對,我們只是知道那間寢室的人沒有課,無法確定莊家輝是否有課。」我駁回阿鴻的說詞。

 

「喔!對!不好意思,大學的課表本來就每個人都不一樣。」阿鴻又補充,「但是大四沒有課的機率本來就很高吧。」

「不管怎樣,我明天早上就會打電話給莊家輝,我想我們必須早一點將事情弄清楚。」我有點開心、有點興奮,但又有點害怕。

 

「感覺要接近真相了。」阿鴻講,似乎有那麼一點喜悅之情,「要跟李檢說嗎?」

「明天吧,現在有點晚了。」我講。

「是有點早吧。」阿鴻打趣回覆我,我們都笑了。

 

 

 

 

 

 

 

 

 



LINE.png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的LINE貼圖!點我點我

 

我有粉絲專頁唷,如果喜歡我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Doubl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